開眼電影 ﹥一生一世 BUT ALWAYS

延伸閱讀

導演鄒佡的話

透過這部電影,分享一段歷經30年、跨越北京和紐約兩座城市的一段千迴百轉的愛情長跑故事,希望大家喜歡。

我選擇這個片子,是因為我自己的生活經歷是從80年代經歷到現在,這30年中國的改變非常的大,那麼在這30年裡面,中國人的愛情觀、價值觀、婚戀觀都是天翻覆地的變化,那其實我們很多人在這個過程中,每個人都會有自己對情感的一份感受,所以我們選擇用我們見解的這一代人的情懷,來作為我的第一部作品的題材。

譬如說我父母那一代,很多人都是從結婚生子到老都相守在一起,然後我們小的時候離婚就是一件很大的事情,聽說誰離婚,真的就好像是很大的事情。現在好像人結婚、離婚都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現在有有個新名詞『閃婚閃離』。所以,更多的人在這個婚姻和愛情裡面,像我經歷的,我父母對我們的教育,這個價值觀基本上都是真正的感情是最重要的,物質是比較次要的。

那麼現在很多人基本上是……譬如說你要有房、有車、要怎麼樣……才可以在一起,所以,當然也不是說不考慮現實生活,但是這個就是現在對愛情的觀念是不一樣。

就像我們的片名,我們說「一生一世」,緣份這種東西很多人理解成,有因有果,有之前這輩子所以我們才會相遇,就是『當一個人遇到另一個人,是千萬分之一的可能性;但當一個人愛上另一個人的時候,大約是5億分之一的可能性;當一個人真的能跟另一個人變成伴侶,可能是15億分之一的可能性』。那麼其實緣份和是不是能夠一生一世在一起,看那個人怎去理解它,定義又是甚麼樣子,因為人理解的一生一世就是要一輩子真的在一起,但其實還有一種一生一世,就是說每一個人,我相信每一個人一輩子不會只談一場戀愛,每一個人都會經歷很多段感情,但是不管怎麼樣,總有一種感情是會在你心裡是非常深刻、是在你的記憶裡是珍藏一輩子的。那麼不管你跟這個人是不是可以長相廝守、白頭到老,但是我都信瞬間等於永恆,你只要真心的去愛過,那就是一生一世,不管你是不是跟這個人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