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 Oscar and the Lady in Pink

延伸閱讀

關於本片導演和演員

艾瑞克在2006年首度執導演筒,《最後十二天的生命旅程》是他的第二部導演作品。故事中也反映了他長期以來的人生觀與宗教觀

蜜雪兒拉何琪 Michele Laroque (飾玫瑰女士)

1960年6月15日出生於法國尼斯,是法國知名的女演員,自1988年至今,她參與演出的電影、電視作品超過60部。曾經兩度以《La Crise(1992)》、《同志物語/變性上班族(Pedale Douce,1996)》獲得法國電影凱薩獎最佳女配角肯定。

在本片中,蜜雪兒飾演外表熱情樂觀、內心卻對生命充滿困惑的玫瑰女士,原本到醫院只是為了推銷自家餐廳的披薩,卻意外認識了奧斯卡,並帶領奧斯卡經歷了生命最後的旅程。在兩人相處的過程中,她也同時打開了自己緊閉的心門。從故事開始時的咄咄逼人,到最後的柔軟釋放,蜜雪兒演活了這個有血有肉的中年女子,成為影片中不可取代的靈魂人物。

麥克斯沃辛頓 Max von Sydow (飾主治醫師)

1929年4月10日出生於瑞典,是世界影壇資深性格演員。代表作數不勝數,宛如現代電影史的縮影,其中包括大導演柏格曼重量級作品《第七封印(The Seventh Seal)》(飾安東尼奧布拉克騎士)、《耶穌傳(The Greatest Story Ever told)》(飾耶穌)、《大法師(Exorcist)》(飾神父)、《禿鷹七十二小時(Three Days of Condor)》等。

年長沉穩的麥克斯,在本片中扮演如同上帝化身的主治醫師,時時以悲憫的心懷,默默關心奧斯卡,遠遠陪伴奧斯卡走過生與死的邊緣,成為片中最重要的安定力量。

艾瑞克‧愛馬紐埃爾‧施密特
Eric Emmanuel Schmitt (導演)

1960年3月28日出生於法國里昂,畢業於法國高等師範學院(?cole normale sup?rieure),1985年獲得博士學位。艾瑞克著有多本暢銷小說,包括《陪我到世界的盡頭(Monsieur Ibrahim et les Fleurs du Coran,1999)》(2005年改編為同名電影,由資深男星奧瑪雪瑞夫主演)、《莫札特陪伴我(Ma Vie avec Mozart,2005)》。目前艾瑞克定居比利時布魯塞爾,他同時也擅長劇本寫作,舞台劇作品曾在全球超過五十個國家演出。

艾瑞克在2006年首度執導演筒,《最後十二天的生命旅程》是他的第二部導演作品。故事中也反映了他長期以來的人生觀與宗教觀,過去他本來是無神論者,近年宣布成為基督徒。片中一段玫瑰女士帶著奧斯卡,仰望耶穌塑像,兩人知間的對話,充滿矛盾的童趣與哲思,是相當動人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