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 Oscar and the Lady in Pink

延伸閱讀

電影幕後花絮

艾瑞克用寫信給上帝的方式,模擬了人的一生。在電影中,他則增添了更多活潑的影像元素...

本片是法國知名作家艾瑞克‧愛馬紐埃爾‧施密特(Eric Emmanuel Schmitt)「寫而優則導」的第二部電影長片,故事改編自他在2002年出版的同名小說,描述一名身患絕症的十歲男童,如何在志工阿姨玫瑰女士的引導下,憑藉著信心、勇氣與想像力,把一天當作十年,走完生命的最後精彩旅程。法國醫學院當時為了感謝艾瑞克,以疾病為題材創作此書,特地頒獎表揚他的成就。

在原著小說中,艾瑞克用寫信給上帝的方式,模擬了人的一生。在電影中,他則增添了更多活潑的影像元素,例如深夜裡醫院半空中漂浮的嚇人幽靈、玫瑰女士的職業摔角選手回憶錄,各式各樣匪夷所思的奇怪人物,頻頻出現,每每天馬行空、色彩繽紛,十分引人入勝。

但本片在溫馨亮麗的影像背後,也充滿感人至深、發人深省的情節。像是劇情發展到第四天,在想像中已經四十歲的小奧斯卡與青梅竹馬的小戀人吵架,竟然搬出另一個女生來氣對方。他沮喪地問玫瑰女士:「我是否是個渾蛋?」玫瑰女士回答:「這很正常,你現在四十歲,正是中年危機。」似懂非懂的奧斯卡點點頭,不禁令人莞爾失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