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惡鄰纏身2 Neighbors 2

延伸閱讀

即興演出

柴克艾弗隆說:「能夠回來和整個製作團隊和上一集的演員一起工作是我這輩子最棒的經驗之一。

導演尼可拉斯史托勒和男主角塞斯羅根以及主要演員都再次一起演戲,片場的氣氛比較像是家庭聚會而不是工作場所。柴克艾弗隆說:「能夠回來和整個製作團隊和上一集的演員一起工作是我這輩子最棒的經驗之一。

第一集的票房成績和口碑都很好,我們對於回來拍續集就覺得更興奮,也更努力地去表演,我們都卯足了全力要拍一部超讚的電影。」全新角色和演員也為整個拍片過程帶來的全新的張力,塞斯羅根說:「因為有這麼多女生的加入,所以片場有更多的能量,她們讓拍這部續集跟拍第一集一樣好玩。」

雖然導演尼可拉斯史托勒的執導風格一向是非常強調片場上演員的即興表演,但是創作團隊仍然很努力地編寫出一部內容非常豐富的劇本做為紮實的架構,為整部電影提供了合理又搞笑的故事情節和主題。塞斯羅根說:「劇本就像是最壞的打算,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寫這部劇本,不過我們也不太可能去預料一切都行得通,所以即興表演就能讓演員很自然地在表演的當下做出最真實的演出。」

導演尼可拉斯史托勒喜歡讓演員和製片一起合作,他說:「我一向都是在幕後寫劇本,我也喜歡做一大堆即興的修改或是做不同的嘗試。這部電影有一群很棒的編劇,他們個個都超會搞笑也超聰明的,所以可以讓我們一邊拍一邊寫出更多更有內涵的故事。」形容片場上的創作過程最好的比喻就是像一場非傳統、超瘋狂的喜劇片拍攝障礙賽,從演員、導演一直到編劇團隊,每個人都是火力全開。由製片、編劇和那場戲沒有戲份的演員組成的創作團隊都會在一邊拍戲的過程,一邊看著監看螢幕,一邊在筆記紙上面寫下一大堆笑梗、橋段或點子,當一場戲拍了幾次以後,就有人會跑去把這一堆筆記交給導演,當他很快地翻看完以後,然後再把一些新的台詞或笑梗告訴演員。

這個過程會持續一整天:一邊看螢幕…一邊寫…一邊跑…一邊笑…然後重複。製片詹姆斯威佛說:「這是最有合作精神的環境,導演就是箭頭,他是最開明開放和最願意合作的導演,但是同時他的腦袋裡也不會忘記整部電影的架構。」即興喜劇大師伊克巴林霍茲說:「導演超搞笑的,他是一個很棒的編劇,永遠都會想出超爆笑的台詞,他也很愛笑,這一點很重要。不管是表演單口相聲、即興劇場演出,或是拍像這種電影,如果你有好的點子,也對自己的角色非常瞭解,有一個有自信能夠讓你自由發揮的導演非常重要。」

對飾演卡芭妞姊妹會成員的年輕女演員來說,片場上輕鬆活潑的氛圍以及導演鼓勵即興演出的指導方式,讓她們能夠積極加入她們自己的想法。

克蘿伊摩蕾茲說:「如果只是照著一群男生寫的劇本來演的話,怎麼能在一部電影裡面傳達對於女性主義的社會評論?這些男生能夠卸下他們的心防,鼓勵我們這些女生說出屬於自己的笑梗真的很酷…而且他們會寫出我們要他們寫的故事和台詞。」這是克蘿伊摩蕾茲第一次嘗試這麼大量的即興喜劇演出,她發現有和她同台演戲的演員的支持對她幫助很大,她說:「即興演出考驗一個演員在他飾演的角色合理範圍之內的編劇能力和演技,如果做得好,而且能聽到大家在鏡頭外面大聲笑出來,真的很令人興奮也很有成就感。」

對於回歸的演員來說,這也是一個好機會,能夠延續拍攝第一集時和整個劇組建立的信任感和默契。蘿絲拜恩解釋說:「這部電影之所會比第一集更精彩更好看更搞笑的原因是,我們已經很清楚這些角色的個性和演員的優點,以及我們能碰撞出來的火花,而且導演也把劇本和故事琢磨得很徹底。

我們每天在片場都會全力以赴,把每場戲都拍到最棒的效/笑果。」有一個人特別喜歡塞斯羅根和蘿絲拜恩飾演的夫妻檔和他們之間那種細膩互動,柴克艾弗隆說:「光是看塞斯和蘿絲互相罵來罵去就可以看到他們碰撞出多麼搞笑又精彩的火花。他們是我見過最搞笑的一對喜劇拍檔,而且他們會讓我想要當個家長。跟他們一起演戲真的超搞笑的,他們都會害我一直笑場。」蘿絲拜恩第一個承認這部全新喜劇是她能夠再和塞斯羅根合作的最好機會,她說:「塞斯是個喜劇天才,他的大腦結構天生就和別人的不一樣,他的觀察力超強,他的反應力也超快的,我都是跟著他在演戲,不過他也很大方,絕對不會一個人搶走所有的戲份,他只是默默地扛下我們所有人的工作。」不管拍戲那天有沒有他的戲份,身兼製片的塞斯羅根永遠都會在片場。「塞斯每天都會睜大著眼睛盯著每一個細節看。」

導演尼可拉斯史托勒說:「我超喜歡跟他合作,我們是超強的合作夥伴,還有艾凡和詹姆斯,我從他18歲就認識他了,所以我有時候會忘記她是一個多麼偉大的喜劇天才。」伊克巴林霍茲總結了他和其他演員的想法,他說:「塞斯腦袋裡想的永遠都比別人快五步。」他頓了一下又說:「跟他合作就像是跟一隻超級聰明的泰迪熊再一起,而且他全身都噴出大麻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