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漫長的藉口 Nagai iiwake

延伸閱讀

關於演員

兼具成熟穩重以及內斂演技的本木雅弘,2008年《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讓他演藝事業攀上高峰,飾演一名禮儀師,從原本的抗拒排斥,最後誠心接受這份工作對死亡的意義與尊重,心境細膩的轉折護得許多好評。

本木雅弘(Masahiro Motoki)
兼具成熟穩重以及內斂演技的本木雅弘,出生於1965年,第一部電影作品便入圍日本奧斯卡獎最佳新人,首次主演《五個相撲的少年》更拿下藍絲帶獎、日本奧斯卡獎最佳男主角。2008年《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讓本木雅弘的演藝事業攀上高峰,飾演一名禮儀師,從原本的抗拒排斥,最後誠心接受這份工作對死亡的意義與尊重,入殮過程的細膩與莊重,以及角色的心境轉變,成功打動觀眾與評審,本片更榮獲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外語片,這是日本近半世紀以來,再次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殊榮。

本木雅弘不只橫掃國內外各大獎項,而後擔任《少年Pi的奇幻漂流》日文配音,李安導演更大讚對方是一個相當出色且細膩的演員。愛家、慈父形象深入人心的本木雅弘,其妻子為樹木希林的獨生女內田也哉子,岳母的牽線也促成參與拍攝《漫長的藉口》的機會,更和睽違20年再度共演的深津繪里飾演夫妻,此次不只挑戰偷情渣男的角色,更細膩地呈現角色孤獨與複雜的一面,西川美和也大讚本木雅弘是她當導演時,就非常想合作的演員!

深津繪里(Eri Fukatsu)
實力與美貌兼具的深津繪里,不只橫跨電視劇、電影、舞台劇,更因為俐落果斷的行事風格,被同行演員笑稱擁有武士般的特質。1973年出生,早期多活躍於電視劇,且大多主演富士電視台的戲劇,而有「富士之女」的稱號。而後與織田裕二搭擋演出《大搜查線》系列,不只將她推上事業高峰,電影版也創下亮眼成績。2003年在向田邦子原作改編電影《宛如阿修羅》中飾演發現父親外遇的三女兒,此性格扭曲且不善表達的角色,讓她一舉拿下日本奧斯卡獎最佳女配角。喜劇天分同樣出色的深津繪里,也成為三谷幸喜的愛將,先後出演《魔幻時刻》、《鬼壓床了沒》,而2010年的《惡人》則是讓觀眾看見她內斂且沈重的另一面,不只橫掃國內演技獎項,更拿下加拿大蒙特婁影展最佳女演員,實力派的演技備受肯定。近年則是在《寄生獸》中飾演渴望與人和平相處的寄生者、《岸邊之旅》中詮釋面對離世的丈夫突然歸來,與他一同踏上旅程的妻子,深津繪里此次則是飾演經營理髮廳,嫁給小說家的妻子夏子,卻因為一次意外不幸喪生。首次和西川和美合作,導演表示深津繪里對角色的詮釋能力極高,不需要做任何說明,光第一次試戲就演到極具說服力。

黑木華(Haru Kuroki)
曾被岩井俊二評為有文學氣息的女演員,1990年出生的黑木華,大學時期就參與舞台劇的演出,出道後憑藉精湛的演技開始在電視劇、電影作品中展露頭角。2013年以《宅男的戀愛字典》、《幻花之戀》、《草原的椅子》榮獲各大新人獎項,隔年更以《東京小屋的回憶》拿下柏林影展最佳女演員銀熊獎,是第四位奪此大獎的日本女演員,僅僅23歲的年紀,更使她成為柏林影史最年輕影后。2016年主演《被遺忘的新娘》以及首次擔當電視劇主演《重版出來》,再次以清新的演技和形象,成為最受矚目的新生代女演員。此次飾演本木雅弘的出軌對象,帶有點小惡魔的小三形象,也是黑木華從影以來全新的挑戰。

竹原Pistol(Pistol Takehara)
大學時期曾是職業拳擊手,1999年以歌手的身份出道,粗獷中帶有滄桑的歌聲,而後成為Yakozen的樂團主唱,目前已於2009年解散。而後發展個人音樂以及演員事業,先後演出導演熊切和嘉《海炭市敘景》、《復仇之法》、《青春擊球棒》、《流水禁戀》,外表硬漢卻又帶有柔情的形象,西川導演表示:「竹原有一般職業演員所沒有的質樸和善良,當下試鏡現場全員一致決定請他來。他是很有靈魂的人,每拍一個鏡頭就覺得,竹原先生的熱血靈魂和生存方式彷彿都烙印在畫面上了。」此次飾演在同一場意外失去妻子,育有一男一女的卡車司機,真摯且自然的演出,與影帝本木雅弘對戲絲毫不遜色。

池松壯亮(Sosuke Ikematsu)
11歲以舞台劇出道,而後參與多部NHK大河劇作品,1990年出生的池松壯亮,近幾年積極參與電影演出,2003年初次電影於《末代武士》飾演小雪的兒子。而後在《掰掰演劇社》、《跳水男孩》、《橫道世之介》、《我們家》清新且精湛的演技,也讓他在《愛的放題》、《紙之月》一脫成名,拿下藍絲帶獎、電影旬報獎等最佳男主角。實力派新星池松壯量,近期作品也將在《死亡筆記本:決戰新世界》飾演L的繼承者,其星途也備受矚目。此次飾演本木雅弘的責任編輯,步入成熟的演技和外表,也將帶給觀眾全新的池松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