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情遇那不勒斯 Naples in Veils

延伸閱讀

導演簡介

佛森歐茲派特對同志議題的關注、以及之於社會現狀的捕捉,總能以引人入勝的手法揉合所有題材,讓觀眾賞心欣賞同時,還能兼獲思想啟發。

身為義大利最具才氣導演,土耳其裔的佛森歐茲派特(Ferzan Ozpetek)自第一部電影《男慾天堂》(Steam: Turkish Bath)問世,即受到熱烈推崇,從影20年執導12部劇情長片,平均兩年即有新作推出,不僅產量驚人,並都創票房佳績,國內外41項大獎的殊榮更無人能及。

佛森歐茲派特1996年以處女作《男慾天堂》入選坎城影展,不僅自此在國際影壇聲名大噪,更開啟他接下來獲獎無數的從影生涯,紐約當代美術館(MOMA)甚至曾為佛森歐茲派特舉辦回顧展。然而獎項光環其實不足以說明歐茲派特之於義大利、乃至當代國際影壇的重要性。他對同志議題的關注、以及之於社會現狀的捕捉,總能以引人入勝的手法揉合所有題材,讓觀眾賞心欣賞同時,還能兼獲思想啟發。
2003年,歐茲派特推出第四部電影《外慾》(Facing Window),是他最風光的一部大作。該片在義大利以及海外都創賣座佳績,甚至一舉榮獲「義大利奧斯卡」最佳電影、「義大利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劇本,以及「捷克卡羅維法利」最佳影片、最佳導演以及最佳女主角等許多大獎,為他編導生涯寫下最亮麗的記錄。

歐茲派特是個勇於嘗試不同領域的人,他在《外慾》中,將男女主角相互吸引與愛慕慾望發揮到淋漓盡致。並透過奇幻優雅的手法,同性之曖更在其中隱現,將戲劇張力再推另一高峰。歐茲派特希望該片能讓觀眾開始觀察自己的人生,不僅應掌握機會勇敢追尋 也思索及重視自己生命的存在價值。

擅長拍攝俊男美女、時尚美食的歐茲派特,之後作品如《熾愛》(Saturno Contro),《愛情流彈》(Loose Cannons)及《亮演人生》(Magnifica Presenza)等片,也都在義大利擁有超高票房,並在國際陸續發光。他繼《外慾》15年後,再度與威尼斯影后喬凡娜梅諾茲歐娜(Giovanna Mezzogiorno)合作的新片《情遇那不勒斯》(Naples in Veils),不僅義大利大賣兩億票房,更橫掃義大利金像獎11項大獎提名,是今年最受矚目的商業藝術鉅作。他本人也獲得最佳導演的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