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塔可夫斯基之鄉愁 Nostalghia (1983)

延伸閱讀

《鄉愁》關於電影

《鄉愁》可以說是塔可夫斯基最引以為傲的藝術品,亦為電影史上的經典作品。

鄉愁》曾榮獲坎城影展最佳導演、國際影評人兩項大獎肯定,故事描述一位俄國作曲家安德烈哥查可夫為了替歌劇撰寫題材,到義大利尋找一位農奴音樂家帕維爾索斯諾夫斯基的生平事蹟。由奧格楊可夫斯基主演,多米吉亞納喬達諾、厄蘭約瑟夫森領銜主演。對塔可夫斯基而言義大利不只是一個單純的「地名」而已,而是一個人類文明起源的隱喻,富滿塔可夫斯基對於故鄉蘇聯的情懷,是他至今最引以為傲的作品,因此片中男主角的義大利之行也不只是蒐集創作材料而已,而是一場渴望人類原初智慧的朝聖之旅。

鄉愁》整部電影由眼前的幻象和模糊的記憶所組成,煙霧裊裊的鄉間,黑白對比的草原,無人愛惜的花草,配襯著極為冷默的人群及無法溝通的誤會,整個世界像被掏空後而陷於無邊無際的深淵。塔可夫斯基用真實的景物盈滿充滿時間意義與國家民族的感念,許多蒼老不堪的人事景物意都暗喻著文明的塌陷和人的迷失與無助。在清新的義大利風景和沉默色調的俄羅斯間交錯之間,色調的轉換引領出一觸即發的鄉愁,也揭示他對一直躲避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