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大追捕 Night Fall

延伸閱讀

《大追捕》編導

周顯揚出生於香港。多年來於幕後參與多部華語大片的創作、劇本策劃, 及宣傳工作,《殺人犯》是他首部導演電影

導演介紹

周顯揚出生於香港。就讀大學期間加入安樂影片跟隨著名製片人江志強工作,曾先後擔任江志強及金像導演李安的助理及研究員。07到09年出任安樂影片劇本發展總監。多年來於幕後參與多部華語大片的創作、劇本策劃, 及宣傳工作。《殺人犯》是他首部導演電影,由美國Focus Feature International 投資,於09年暑期上映, 成功引起話題,票房成績更打進香港全年十大票房之列,並獲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及「最佳新晉導演」。

影片隨後更入選多個國際影展。 周顯揚以一級榮譽的優異成績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電影導演系。 過往參與電影包括: 2002:《英雄》、2004:《十面埋伏》、《野蠻師姐》 2006:《霍元甲 2006》、《滿城盡帶黃金甲》 2007:《不能說的秘密》、《色,戒》 2009:《殺人犯》。

編劇介紹

杜致朗被譽香港現今最具才華的年青編劇。大學時代已開始從事小說及劇本創作,2004年,杜致朗在學期間所撰寫的劇本已被業界青睞,成功拍成黑幫電影《江湖》,更邀請到巨星劉德華及張學友擔綱主演,迅即成為一時佳話。隔年,杜致朗編寫由李連杰主演,于仁泰執導的武術電影《霍元甲》,從原創故事開始執筆,一直撰寫至拍攝劇本,票房在美國亞洲均創下佳績。

2007年完成穿越時空愛情電影《不能說的秘密》,為亞洲巨星周杰倫首次執導之作,兩岸三地擁有破億票房。杜致朗在不同的電影類型尋找突破,力求創新,繼黑社會,古裝英雄,及時空愛情片後,於2008年創作了尋找隱世武術顛峰之道的《蘇乞兒》,由袁和平執導,以及2008年,周顯揚導演郭富城主演的《殺人犯》,以警匪懸疑片去發掘人性黑暗的一面。除此之外,她的小說創作相繼在2009年推出。而繼《殺人犯》之後,杜致朗再度與周顯揚合作《大追捕》。

導演的話

修心,要遠離「顛倒幻想」,但我們拍電影的,每天也在製造「顛倒幻想」,弄得身心遍體鱗傷,同時卻要保持清醒,你說恐怖與否?創作,其實是尋找真相的一個旅程。在每一次創作的旅程中,我們都在挖掘自我內心的秘密。透過創作,我可以穿透事情的表象,去蕪存菁地逐漸看清楚「色相」背後的真實。電影,本來就是「色相」的東西,我卻喜歡透過創作、拍攝電影去看穿「色相」,捕捉真相(或是相對的真相)。

這本來就是一種非常大的矛盾,但我卻樂於生活在這種矛盾之中,享受因這矛盾而帶來的痛苦感覺。這些年拍攝電影的時間,我很有興趣了解「色相」與「靈性」之間的事情,我得到了一些啟發,也累積了一些經驗,世間上很多表象的事物,都是由偏見及誤解所交織而成,因為塵世上每一個人也有他的想法,而每一個想法也不盡相同,人都以自我為中心,作為觀察這世界的視點。究竟誰看到的真相是真相?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什麼是對?什麼是錯?自己作為一個創作者,一個導演,應如何面對這些困惑?我認為唯有用「心」。世事,其實都沒有真假對錯。

能用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鼻孔聞到的,都是表象,是片面的東西。若想看到事物的全部,應要用心去看。用心去看事物,才能隔開一切假相、偏見及誤解,只有用心去看才能透徹到事情的另一面,你永遠都不能用眼耳鼻接觸的領域。當事情更立體,真相就會慢慢呈現。但我又認為,真相往往是一般人不願意接受的,我們都活在喜歡色相、表象的世界,因此,我們的心能看到多少,就視乎我們的靈性。萬法由心。

以上,是我創作《大追捕》這影片的感想。一轉眼,從構思故事開始到影片拍成,差不多已有三年的光景,這是一部集懸疑、警匪動作及愛情於一身的商業電影,充滿觀能刺激及娛樂性,但我也希望觀眾在投入電影世界的同時,更能在背後得到一點點的啟發。祝各位幸福。
──周顯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