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分居風暴 Nader and Simin:A Separation

延伸閱讀

演員簡介

哈塔米在片中精采詮釋了「剛強人母」與「脆弱人妻」並存於職業婦女身上的特質,並因此一舉奪下柏林影展「銀熊獎」的最佳女主角大獎,榮登柏林影后。

氣質女星蕾拉哈塔米《分居風暴》扮婚變人妻榮登柏林影后
由於父親是伊朗家喻戶曉的大導演、母親是知名演員,蕾拉哈塔米(Leila Hatami)從小就常在父親的電影裡軋一角。然而哈塔米並不像一般出身演藝世家的天之驕女,她酷愛閱讀,大學主修法國文學,並譯有不少法文著作。2002年,她因演出《荒廢的車站》(Istgah-Matrouk)榮獲「蒙特婁國際影展」最佳女主角大獎而前往加拿大領獎時,舉手投足間的書卷氣質與脫俗美貌,讓當地媒體驚為天人,所到之處皆被爭睹丰采的影迷擠得水洩不通!

蕾拉哈塔米26歲時,首度挑樑主演電影《女人花》(Leila)即榮登「伊朗奧斯卡」影后,並於12年後以《Bi Pooli》再奪影后。令人驚訝的是,這12年的歲月在她臉上竟完全不留痕跡,絲毫看不出她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私下育有一兒一女的哈塔米,在新作《分居風暴》飾演一名為了女兒教養問題、一心希望全家移民國外的人妻「希敏」,卻因為丈夫堅持不肯,反使她經營了14年的婚姻出現了危機…。哈塔米在片中精采詮釋了「剛強人母」與「脆弱人妻」並存於職業婦女身上的特質,並因此一舉奪下柏林影展「銀熊獎」的最佳女主角大獎,榮登柏林影后。

人夫演技大開眼界《分居風暴》佩曼莫阿迪榮登柏林影帝
佩曼莫阿迪(Peyman Moaadi)出生於美國紐約,兩歲時舉家搬回伊朗。雖然在大學時主修冶金工程,但莫阿迪卻總是「不務正業」,跑去玩服裝設計、也寫了不少知名的劇本,而漸漸在電影圈闖出名號。由於《分居風暴》導演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相當欣賞莫阿迪的才華,前作《海灘的那一天》(About Elly)即邀他演出,電影並在柏林影展大放異彩、好評如潮,兩人於是在新作《分居風暴》再度聚首。莫阿迪的演技與張力,在導演法哈蒂偏愛的手持鏡頭中獲得了完整發揮,兩人絕佳的默契更讓《分居風暴》劇力萬鈞,不僅一舉擒獲「金熊獎」最佳影片,也讓莫阿迪榮登柏林影帝、奪下「銀熊獎」大獎!

佩曼莫阿迪在《分居風暴》飾演老公「納德」,他因必須留在國內照顧患有阿茲海默症的父親,因而拒絕妻子提出的移民要求。然而他固執、不懂轉圜的個性,卻也使夫妻關係降到了冰點,甚至造成妻子的離家。而當納德找來一名女傭幫忙家務時,卻因爭執而出手、意外導致女傭流產,他也因此吃上了官司…。佩曼莫阿迪在片中的精采、又具心理層次的演出,讓人大開眼界!

俊男薩哈比侯賽尼《分居風暴》扮「失控哥」榮登柏林影帝
薩哈比侯賽尼(Shahab Hosseini)是伊朗家喻戶曉的大明星,外型俊俏的他,從電台、電視主持人、歌手、一路當到演員,並從容悠游於影視圈。全方位發展讓他粉絲如雲,所演出的電影作品也屢獲肯定,曾榮登「伊朗奧斯卡」影帝,這回再以《分居風暴》的失業丈夫一角,拿下了最佳男配角大獎。

為了增加自己的鏡頭年齡,擁有偶像外表的侯賽尼,特地將髮際線梳高,讓俊臉飄散中年味。他在《分居風暴》飾演中年失業的「桑瑪迪」,背負家計龐大壓力的他,在得知妻子在雇主家流產後,躁鬱症於是發作、頻頻點燃衝突,堪稱「失控哥」!由侯賽尼所飾演的桑瑪迪,其實也反應了伊朗當前的嚴重失業問題,他來自社會底層的控訴或許太過激動,卻令人一掬同情之淚。侯賽尼並以精湛表現,與同片演員佩曼莫阿迪(Peyman Moaadi)共享「銀熊獎」、榮登柏林影帝!也許是演出過度投入令侯賽尼身心俱疲,或是因為演出該片讓他領悟家庭和樂的可貴,拍完《分居風暴》後,他即宣布暫時息影,預計要等到2015年才會重返大銀幕。

莎莉娜法哈蒂不「靠爸」《分居風暴》處女座展實力
莎莉娜法哈蒂(Sarina Farhadi)是《分居風暴》導演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的親生愛女。她文靜乖巧的外表下,卻蓄攢著無窮的演技潛力,這在她首部電影《分居風暴》中即完美展現無遺,即使周旋於一干戲精級的前輩之間,也絲毫不顯生澀,極具大將之風!
莎莉娜在《分居風暴》中,飾演一個掙扎於父母分居處境的11歲女孩「譚美」。正值青春期的譚美,夾在父母婚姻危機的「是與非」、「情與理」之間進退維谷,而隨著父母的對簿公堂,原先互相試探的「假分居」倒成了「真離婚」,一場淚崩戲讓人觀之揪心。在片中莎莉娜的哭戲雖不少,但每場都有不同的情緒層次:一幕徬徨的她為保護父親說謊話,卻在離開法院後,無法自己的哭了起來…,看著一個純真的孩子被迫受到成人世界的汙染,觀眾頓生一股難以言喻的震撼!莎莉娜雖貴為導演女兒,卻絕非「靠爸一族」,首次演出就完全證明了她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