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博物館驚魂夜2 Night at The Museum II: Battle of the Smithsonian

延伸閱讀

影片幕後花絮

史密森尼並不只是一個故事發生背景,更是這場壯觀的喜劇冒險的核心所在,就像是嘴饞的孩子們衝進糖果店時的遭遇。

史密森尼研究中心
對導演與工作人員來說,史密森尼並不只是一個故事發生背景,更是這場壯觀的喜劇冒險的核心所在,就像是嘴饞的孩子們衝進糖果店時的遭遇。這個點子再次燃起上一部片幕後團隊的熱情,包括從米蘭崔克的童書改編成電影劇本的編劇勞柏卡藍和湯瑪斯藍諾;在上一集中,他們為故事注入了更多的幽默感,《博物館驚魂夜》就在這樣的情境被創造出來。

勞柏卡藍和湯瑪斯藍諾所關切的是,博物館越大,意味著神奇事件、驚奇戰役與無法抵擋的有趣故事等的發生機會也會越大。「不像自然歷史博物館只有一棟,史密森尼研究中心蔓延了整個National Mall地區。」卡藍笑說,「我們面對的是一個非凡的挑戰,要在博物館群中設計一個故事,在裡頭有場永無休止的大追逐。」

在反覆討論後,這對編劇雙人組決議將電影的主要動作戲集中在史密森尼博物館群中的幾處,一是太空博物館(全世界最高參訪人數的博物館)、史密森尼總部城堡和林肯紀念廳。

兩位編劇讓史密森尼登場,他們像是對細節著迷不已的遊客,花了好多天走過一個又一個展覽室,他們要讓博物館以自己的內容和風貌,來啟發整部電影隨之而來的行動。湯瑪斯藍諾指出,「當我們寫《博物館驚魂夜》時,我們想的是寫一個有趣、很多動作戲,會讓大家都喜歡的電影。我們也以這個出發點來思考如何使用史密森尼作為這次的設定。」。

有了華盛頓全新展覽品的加持,接下來我們將要認識電影中的主要角色,除了有第一集的基本班底即將在史密森尼展開一場浴血戰役,首先是賴瑞剛遇到的幾個歷史上窮兇惡極的大壞蛋,包括復活的法老王Kahmunrah卡曼拉(漢克艾贊瑞亞飾演),他是第一集中出現過的Ahkmenrah之兄,年紀更大,也更邪惡。這個殘忍的法老王,想將整個史密森尼博物館收編為自己地下世界軍團的領地,並漸進地接管全世界,他不停招兵買馬,做出完善的佈署,意圖操縱整個博物館。加入的包括有知名的惡名遠播的俄國沙皇恐怖伊凡,他自認世人誤解且對不起他;還有法國軍事天才拿破崙,他一直深為身高問題所擾;另外有美國黑幫老大,殺人不眨眼的艾爾卡彭。

另一個關鍵的頭號人物是南北戰爭中的卡士達將軍,他在知名的「小大角(Little Big Horn)之戰」中被打得落花流水,此後便承受著敗戰的屈辱。「我們選擇卡士達是為了與美國總統羅斯福作個對比。」編劇藍諾說,「有時一個人即使內心再有善意,但當陷入了錯誤的決定,整件事就是無可挽回地悲慘。」。


李維結論說,「當班和我談起接下來賴瑞會遇到的應該是一個怎樣的冒險時,我們兩人心裡想的就是這個模樣的故事。非常聰明、漂亮的喜劇,有紮實的動作場景,又有打動人心的溫暖,再加上最優異的演員陣容。從第一天開始,班和我就迫不及待召來最好的演員與幕後工作人員,一起來說這個故事。除了班史提勒、艾咪亞當斯,還有觀眾喜愛的歐文威爾森、羅賓威廉斯、漢克艾贊瑞亞、克里斯蓋斯、比爾海德和瑞奇葛文,每一個都是最優秀的即興表演家,每個演員自己就是個喜劇創作者,他們都知道怎麼帶來最讓人驚喜的演出,他們擁有最佳的創造力、知道怎麼在攝影機前把最好的一切展現出來,和優異的工作人員搭配得天衣無縫,而這些,成就了《博物館驚魂夜2》能如此特別!」


全世界最大的博物館:設計與重建
當製作團隊最初想到《博物館驚魂夜2》的點子,他們知道首先面臨的難題,就是如何取得這個位於美國首都受嚴密保護地帶的博物館群的拍攝許可,更別提這些地方幾乎從來都沒有開放給電影進入拍攝。

《博物館驚魂夜2》有和第一集相關的部分,於是帕爾再一次回到上部片的地方,重建自然歷史博物館中央大廳的部分,帶來了似曾相識之感。「雖然佈景是重新搭起的,但是當肖肖尼婦人與羅斯福還有所有原先角色站在那裡,我立刻有回到家的感覺。」帕爾指出。

關於他和他手藝精良的工作團隊的成果,帕爾自己很清楚這一切,整座博物館,要從漂亮的美術設計成為一個有生命的地方,還是需要魔法被施展在其中。「如果沒有演員在裡頭,這就只是一個完成的工地。」他說,「班史提勒和眾優秀的演員,用他們的表演,讓整個地方活了起來。是他們讓這裡顯得真實的。」

各時代的服裝
想像一趟時光旅行,從芝加哥禁忌重重的時代,到古埃及,到16世紀俄羅斯,到60年代太空熱的只露出一點點眼睛的太空人服裝,這就是服裝設計師瑪琳史都華將在《博物館驚魂夜2》面臨的挑戰。不像其他電影只發生在單一時空,史都華必須處理的說是整個人類服裝史也不為過。但對拿的是歷史學位的史都華來說,這個挑戰真是太有意思不過了。

剛和班史提勒在《開麥拉驚魂》合作過,史提勒推薦她來加入這個團隊,「我很希望再次與班合作,」她回憶說,「接著,當我讀了劇本,覺得這根本就是一個太夢幻的機會,可以作些不一樣、神奇的事,研究歷史,卻又同時可放任想像力馳騁。我喜歡對不同時期的服裝作研究和調查,瞭解不同時代所使用的不同材料,然後將它們作轉換或結合,做出我要的東西。」

史密森尼博物館活起來:特效
當場景從自然歷史博物館轉移往史密森尼博物館,似乎被施了魔法似的,這裡的展覽也全數活了過來。能做到這件事,是來自於優異的特效工作團隊的電腦數位技術,由視覺特效總監丹迪李領軍,在第一集中創造了暴龍,一同參與的還有獲得多次獎項的特效工作室Rhythm & Hues。他們攜手要讓史密森尼博物館裡的雕像精神煥發、讓古董夾板飛機重現天際、全國性的地標開口說話,還有埃埃及的地下世界將會在史密森尼總部城堡裡搞得天翻地覆。

儘管丹迪李已經參與了賴瑞上一回的冒險,他還是很驚訝第二集會用到的特效已經提升到新一層級。「我對《博物館驚魂夜2》第一個反應是,天啊,這部電影究竟會大到什麼程度啊!」她說,「然後我到史密森尼去實地瞭解一下,感受到這個地方真是可以帶來無數的點子。逛了一下National Mall區域,並參觀林肯紀念廳,感覺到林肯對美國的影響力,令我對於我們將會讓這一切重新活過來,感動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