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出神入化 Now You See Me

延伸閱讀

《出神入化》角色1

「我們集合一群我們喜歡和想要合作的各類演員,每次多一人接演,就更容易說服其他人加入。」-《出神入化》製片巴比柯恩

出神入化》總共有八位主要人物,製片群特地召集八位能獨當一面的頂尖演員,這些人的業界肯定獎包括獲得三座奧斯卡獎及十幾次奧斯卡獎提名,因此這部電影的選角可號稱近年來最星光熠熠的卡司群之一。

巴比柯恩表示:「我們集合一群我們喜歡和想要合作的各類演員,每次多一人接演,就更容易說服其他人加入。傑西艾森柏格是第一位加入的演員,然後是伍迪哈里遜,因為他跟傑西在《屍樂園》中合作愉快,接著馬克魯法洛也想跟傑西和伍迪合作,再來是艾絲拉費雪很興奮想跟以上三人合作,所以很自然地演員就陸續找齊了。」

丹尼亞特斯是自負又毒舌的型男,他成為四騎士的實際領導人。愛德華瑞柯特表示:「他在高中時可能是把不到妹的宅男,但他開始學習撲克牌戲法之後就變得很夯。他當上舞台表演者之後,就成了萬人迷和矚目焦點。」

亞特斯是手法高超的全能幻術師,由傑西艾森柏格飾演。這位年輕男星曾因《社群網戰》獲得奧斯卡獎提名,他為了這個角色學習撲克牌和硬幣戲法。巴比柯恩表示:「傑西詮釋的亞特斯相當傳神,這個角色魅力十足,善於呼嚨人,這是傑西前所未有的演出,他投入百分之百的心力。」

在四騎士當中,亞特斯特別在意要吸引眾人目光,即使不在舞台上時也是,這使傑西艾森柏格為他的角色創造出一種內在性格,他表示:「他一直保持蓄勢待發,傲慢又有自信,隨時都在表演,不輕易透露真實性格。他始終想要操控全局,當然這也是他能夠變出精彩魔術的原因之一。」

亞特斯跟另他三位騎士一樣各有所長,這想必會在他們之間產生競爭。傑西艾森柏格表示:「他們每個人多少會想要有操控權,像亞特斯就自詡『手法』最厲害,不過他們有其相處之道。」

四騎士推出兩場高調的公開表演,但他們其實正祕密進行更大規模的「戲法」。傑西艾森柏格表示:「亞特斯感覺他們遠遠超前FBI好幾步,在許多方面來說他確實是,魔術教他在做任何事前一定要考慮周全。他喜歡FBI追逐他,也喜歡魔術界最著名的破解大師追逐他,這樣只會激發他想要更勝一籌,因為無論對方有多少資源,他們似乎對這群魔術師仍束手無策。」

由於四騎士的最大興趣仍在魔術,所以他們並不貪求偷來的錢,並樂意贈送給需要的觀眾。傑西艾森柏格表示:「他們要向自己和某個重要人物證明他們有本事做到,而這當中具有一種雙重性,會讓你觀影時一再變換立場。一方面,你會支持警方破解他們的詭計;另一方面,你也能窺探魔術的背後,看到這群人的機智和手法。」

傑西艾森柏格決定接演的首要原因是能夠跟路易斯賴托瑞合作,這位男星之前並沒有演過這種史詩規模的動作片,他表示:「路易斯過去拍過幾部大片,我很好奇他這種導演會怎麼指導演員。他對於我的角色有很多想法,也懂得運用演員來建構影片,這對我來說是大開眼界,也讓我瞭解到自己能夠演出這種視覺上引人入勝的大型電影。」

艾絲拉費雪是童星出身,9歲開始演戲,她的突破演出是2005年的賣座喜劇片《婚禮終結者》,從此使她成為搶手的好萊塢女演員。在《出神入化》中,艾絲拉費雪飾演海妮,擅長脫身術,招牌戲法是被綁在100加侖的水槽中,上方是裝滿食人魚的水缸,她必須及時掙脫。

愛德華瑞柯特表示:「海妮的角色原本是男性,不過在劇本發展的過程中改成女性,這不只為這個角色增添了層次,也使四騎士之間的關係變得為更複雜。」

海妮之前是亞特斯的助理,負責替他拿道具或被切成兩半之類的。現在他們成為平起平坐的同事,她的女性活力足以跟這群男人抗衡。艾絲拉費雪表示:「她的出色和大膽表現多少威脅到亞特斯。一旦她變得獨當一面,他們的關係也轉變成競爭對手,不過她無所畏懼,這演起來很過癮,也是我接演這部電影的一大理由,因為在現實中我是個膽小鬼呢。」

艾絲拉費雪想像,這個角色的形象是結合《龍紋身的女孩》女主角莎蘭德及象徵性女星凱瑟琳赫本。艾絲拉費雪表示:「她必須在這群男生當中獨樹一幟。她很活潑機靈,但絕不是男人婆,她的女性魅力正是她的一大強項。」

為了準備角色,艾絲拉費雪研究了幻術師桃樂西戴德利(Dorothy Dietrich)的生平和戲法,她表示:「我想要海妮在台上和台下都很迷人、強悍、充滿驚喜,令人猜不透她的想法。桃樂西是現今依然活躍的脫身術表演者,是演出用牙齒攫取子彈的第一位女性,這是一大壯舉。她不只善於誤導,也很會緊扣觀眾的心,所以她很擅長脫身特技。」

對艾絲拉費雪而言,能跟傑西艾森柏格等朋友般的演員共事,使拍片過程愉快極了,至於能跟兩大資深硬底子演員對戲更說是她的生涯高潮。她表示:「能跟米高肯恩對戲可能是最大的好康呢,他在片場超紳士又超專業,顯然天賦異稟,我感覺好像中樂透了。」她繼續表示:「還能每天聽到摩根佛里曼說話耶,大家都認得出那種深沉、感性、冷靜、莊嚴的聲音。」

兩度奧斯卡獎提名男星(《情色風暴1997》、《天堂信差》)伍迪哈里遜,飾演生性搞笑又叛逆的讀心術專家梅利麥金尼,他的事業曾大起大落,在加入四騎士之前,慣常在街頭利用讀心術能力騙路人錢。愛德華瑞柯特表示:「梅利的過去並不光彩,他帶有神秘性,也愛惹麻煩。我喜歡故事設定他曾經大紅大紫,但現在淪落為過氣的街頭藝人,試圖要重振雄風並東山再起。」

為了準備角色,伍迪哈里遜跟專業心靈魔術專家基斯巴瑞(Keith Barry)密切合作,他還表示:「我也讀了幾本書作為準備。這些年來,有幾位很棒的心靈魔術者展現了很驚人的表演,我逐漸瞭解那種手法,並做了一些實驗。由於梅利角色也精通催眠術,所以我也讀了一些相關書。我曾試著催眠別人,但根本沒用,只有一次我以為差點成功了。」

伍迪哈里遜指出是傑西艾森柏格介紹他這齣劇本,他表示:「我很想跟傑西再度合作,然後我得知其他卡司加入後又更讚了。能跟兩位傳奇性演員摩根佛里曼和米高肯恩合作與有榮焉;艾絲拉費雪本來就是朋友;我也看過梅蘭妮蘿倫在《惡棍特工》中的出色演出;還有戴夫法蘭科原本不認識,但他相當追求完美。這種眾星雲集的卡司太令我興奮了。」

戴夫法蘭科最近演出電影版《龍虎少年隊》及賣座片《殭屍哪有這麼帥》,他在這部電影裡飾演傑克懷德,是四騎士中年紀最小的成員。愛德華瑞柯特表示:「傑克還很年輕,可塑性很強,他向另外三名騎士看齊,並渴望能跟他們並駕齊驅,他是手法高明的扒手,所以我們最初看到他時,他正在紐約的船艇上行竊。」

傑克擅長變出東西又讓東西變不見,也擅長撲克牌戲法,戴夫法蘭科表示:「他原本是街頭騙子,想要效法其他騎士成員。他一開始充滿好奇心,很高興能跟這些魔術師前輩在一起,不過既然他加入四騎士,他就很想要贏得其他人的尊重。這點我能感同身受,因為我有類似經驗,我經常有幸跟一些我從小就很崇拜的影人合作,能跟他們對戲及向他們學習使我演起戲來更得心應手。」

戴夫法蘭科鼓勵觀眾進戲院感受始料未及的驚奇,因為這部電影不只有超炫的幻術,還有意外的轉折及驚人的結局,他承認:「劇本讀到結局時,我震驚不已。這個故事寫得好極了,我想觀眾看完會嚇到,但也會很滿意這種結局。」

另一名奧斯卡獎提名男星(《性福拉警報》)馬克魯法洛,飾演FBI探員迪倫羅德,是負責調查四騎士的執法人員,他一開始不把這些魔術師看在眼裡,很來才發覺這群人非同小可。

馬克魯法洛表示:「迪倫相信法律,也認為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他是硬派的執法者,在整部電影裡都堅持自己的原則和信念。」

馬克魯法洛決定接演的絕大原因是受到卡司吸引,他表示:「我大部分的戲分都是跟梅蘭妮蘿倫演對手戲,她很有天分,也很幽默。我和傑西在電影裡有對峙戲,跟伍迪也有。這是群星卡司的電影,能藉此機會跟每位演員對手演出,實在是太棒了。」

馬克魯法洛覺得電影中民眾認同四騎士的搶劫很耐人尋味,這種情節似乎也合乎當今的時機,他表示:「我在『占領華爾街』抗議行動之前收到這齣劇本,我認為這種主題深植在當代文化之中,能夠發展成現代羅賓漢的故事,換成魔術師偷走富豪的錢來救濟一般百姓。」

這部電影具有壯觀的規模、複雜的情節及炫目的魔術,正好能讓視覺風格傲人的導演路易斯賴托瑞好好發揮。馬克魯法洛表示:「這種類型正是路易斯的強項,他處理得漂亮極了,讓這部人物中心的劇情片融入魔術和搶劫片元素。他是視覺敘事大師,但他也煞費苦心地塑造出一部表演吸睛的大規模高概念電影,對我來說是不凡的經驗。」

迪倫被迫跟國際刑警探員艾瑪合作,後者原本只是巴黎的內勤人員,這是她出外勤調查的第一宗搶案。馬克魯法洛表示:「他獨來獨往慣了,喜歡獨立作業,這次卻被迫要跟這個法國美女一起查案,所以有她在身旁他感到很不自在。」

艾瑪由法國女演員梅蘭妮蘿倫飾演,後來證明她對於這場調查功不可沒。馬克魯法洛表示:「她的威脅就在於她處在灰色地帶,跟他的黑白分明不同,她相信魔術,對於表演過程很感興趣,而她的研究使他們更接近真相。」

巴比柯恩同意地表示:「對於FBI來說,這種案子應該輕而易舉,發現犯罪,追蹤線索,然後逮捕罪犯。另一方面對於國際刑警探員艾瑪來說,雖然她的態度很強硬,但她也有浪漫傾向,甚至覺得這種緝兇過程很有趣,她專心研究魔術史,學著欣賞魔術的原則和毅力。」

迪倫和其他FBI探員都拼命想要逮捕四騎士,將他們繩之以法,只有艾瑪有興趣弄清楚四騎士如何及為何這樣做。梅蘭妮蘿倫演出的第一部美國電影是昆丁塔倫提諾執導的《惡棍特工》,她表示:「她很想要瞭解魔術,不只是那些手法,還有他們的理念。迪倫只想把那群人逮捕到案,她則有點迷上魔術,使她擁有不一樣的觀點。我想如果我是警察,我一定會像艾瑪,因為我跟她一樣是好奇寶寶,什麼事情都想要追究到底。」

這兩名執法人員之間的緊張氣氛在初次相遇時就爆發。梅蘭妮蘿倫表示:「他們立刻就互看不順眼,然後愈來愈討厭對方,不過那是因為他們其實彼此吸引,她也為他的人生和行事風格帶來改變。」

梅蘭妮蘿倫形容跟馬克魯法洛對戲就像看一場魔術表演:「我感覺像個小孩,每天都被他逗得大笑,我從來沒有跟誰合作這麼有趣過,而且他很會演戲,我感覺這部電影絕對少不了他。」

製作群需要兩位重量級的演員來飾演兩個舉足輕重的要角,分飾魔術破解大師塞杜斯布萊德利及腐敗的企業家亞瑟崔斯勒。巴比柯恩表示:「我們一直希望能找到兩位傳奇性的演員來飾演塞杜斯和崔斯勒,結果我們中大獎了,請來摩根佛里曼和米高肯恩在螢幕上飆戲。一旦我們確定他們接演,我們就回頭修正劇本,為他們量身訂做幾場戲。摩根飾演的塞杜斯既優雅又狡猾;米高飾演的崔斯勒則展現咄咄逼人的氣勢,就像他在前作如《死亡陷阱》、《風流奇男子》及較近的《哈里布朗》裡的那種犀利性。見識到這兩位大師尬戲太痛快了。」

塞杜斯是聲名狼藉的魔術破解大師,他之前也是魔術師,但他發現背叛魔術能賺更多錢。他原本也許能成為最強的魔術師,但他決定把天分用在揭穿同行的祕密。當FBI對於巴黎銀行搶案遇到瓶頸,他們只好求助於塞杜斯的專長。

魔術顧問鄺大衛表示:「塞杜斯可說是所有魔術師的死對頭。觀眾會想知道戲法怎麼變,但很少人能想通,不過一旦他們發現祕訣, 那就幻滅了,神秘性消失,戲法就不再能創造神奇和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