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空中救援 NON STOP

延伸閱讀

關於場景設計和拍攝

「導演最重視機上每個人的肢體行為,他需要看到有效的場面調度,和拍攝空間是否有助劇本所描述的動作表現,並費盡心思打造出那種場景。」─藝術指導亞歷山大哈蒙

4萬呎高空、時速500哩:場景設計和拍攝

無論對演員或工作人員來說,在一架中型客機的場景內拍攝,本身就潛在極大的困難,但如藝術指導亞歷山大哈蒙解釋,這樣能幫助導演更瞭解這種場面如何影響幕前和幕後每個人的表現,他表示:「導演最重視機上每個人的肢體行為,他需要看到有效的場面調度,和拍攝空間是否有助劇本所描述的動作表現,並費盡心思打造出那種場景。」

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欣然面對挑戰,必須在狹窄的封閉場景中創造出驚險的動作場面,他想像那種備受限制和控制的環境更能如實呈現出逼真的電影情境。他表示:「在侷促空間內拍攝動作戲,是很大的技術挑戰,但終究會有漸入佳境的代價,因為這樣一來,演員們更能感受到劇情走向,觀眾也更能感同身受,彷彿身臨其境,自己就身在這架飛機上,身邊正發生著各種事件。就像是看是飛車追逐場面,能使人享受到快感,但這回在封閉和緊密空間內的打鬥,的確讓人真實體會到和張力和危機,更能使人感受到超越一般動作片的緊張情緒。」

除了到紐約甘迺迪機場和長島東邊的機場跑道實地取景,這部電影全部在布魯克林的一座大型攝影棚內拍攝,這裡足以建造出一架飛機的內部場景,不過對設計團隊而言,這就像在瓶子裡雕琢出一艘船般具有高度挑戰。這架電影飛機是仿造波音767機型,長158呎,有29個頭等艙座位和 159個經濟艙座位,兩旁還要設計出升高的空間以利各種攝影機作業,藝術指導亞歷山大哈蒙形容:「這就像打造出一輛舊型的賓士鷗翼式跑車(Gullwing Mercedes)。」

雖然這架電影飛機從來不必起飛,但仍需要移動,像是有一場驚險萬分的場面包含飛機需因失速驟降而傾斜搖晃,演員們就要吊綱絲,以模擬他們在機艙內被甩來甩去,這一切作業是安排在拍攝後期,需經過事先的詳盡計劃,亞歷山大哈蒙表示:「這架飛機的後面三分之一架在像蹺蹺板的裝置上,所以能上下擺動和搖晃,約能傾斜13度,這都必須顧及攝影棚的空間有多大及場景內要架設多少裝置。」

特效部門在飛機周圍的許多處裝上搖動裝置,使其能不同步地互相晃動,這樣才能產生逼真又和諧的振動。亞歷山大哈蒙指出:「除了場景和攝影機會搖晃,因為特效裝置會使場景盡可能地激烈晃動,在後製時還會另外加上一些視效上的搖晃。」

在盡量使演員和工作人員有更多的活動空間之後,亞歷山大哈蒙就得利用一些設計巧思使這架飛機在視覺上能縮減至標準尺寸,他解釋:「我們持續在地板上打燈,在視覺上會使人感到走道的空間變窄,因為眼睛看到打光的長型地板會感覺更細長。」

片場也找來幾位武術專家,包括已跟連恩尼遜合作過《即刻救援》等多部電影的特技統籌馬克凡斯洛(Mark Vanselow),他們負責指導主要卡司群如何在飛機上使用槍枝武器,還有如何在狹隘空間內迅速做出致命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