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忍者龜:變種世代 Teenage Mutant Ninja Turtles

延伸閱讀

忍者龜力量-重新啟動!

獨一無二的英雄忍者龜回來了!他們以全新面貌從紐約下水道崛起。

這群真人版的忍者龜不但有著堅韌不拔的本質,還有超嗨的歡樂性格,是全世界最受喜愛的動作明星,他們在一場結合了大規模戰鬥和視覺特效尖端技術的冒險中一起吶喊卡哇邦嘎。在大咖製片麥可貝的支持下,這部充滿動作場面的電影順利在大銀幕上重開機,述說忍者龜如何在實驗室裡出生,後來又怎麼成為情深義重、不離不棄的兄弟。擅長製作超級賣座大片的麥可貝最近才推出新一集的《變形金剛》系列。在尼克電影成功打造了精彩的電視動畫影集後,麥可貝加入Platinum Dunes Production製片安德魯福姆和布萊德富勒的行列,共同將忍者龜搬上大銀幕,呈現在今日的觀眾面前。他們集結了極富創意的製作團隊、年輕演員和超過400名數位藝術家,把狂想的情節中會說話、會戰鬥又能拯救城市的忍者龜與現實世界的人物和場景結合在一起。

忍者龜在1983年問世,由當初窮困潦倒的漫畫家彼得雷德和凱文伊斯特曼所創造,他們陸陸續續畫出一系列的狂想故事,而主角就是一群戴著面具、手持古老武器的忍者龜。彼得雷德和凱文伊斯特曼一開始只是畫著好玩,但不可否認的是,這群忍者龜性格鮮明又趣味十足,和其他歷經風霜、滿腔愁苦的超級英雄大不相同,讓他們不禁愛上這些角色。很快的,忍者龜也擄獲了所有人的心。他們分別以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大師命名為李奧納多、拉斐爾、多納太羅和米開朗基羅,並且在不久之後以「忍者龜」的有趣名號首次出現在漫畫中,引起了話題。彼得雷德和凱文伊斯特曼起初只能跟人借錢才得以出版3000本漫畫,但到了第二集,尚未出版前就收到了15000本的訂單,而且數量還不斷成長。

原始漫畫的故事背景設定在一個被邪惡吞噬的黑暗世界,但忍者龜經過了另一次的改版,在1988年推出一系列廣受兒童喜愛的卡通影集,並在1990年首次製作成電影長片。他們被塑造得更有個性,既愛吃披薩又桀驁不遜,而忍者龜旋風也一下子推至巔峰。各個年齡層的兒童都很迷忍者龜,相關電玩和模型皆被一掃而空。麥可貝、安德魯福姆和布萊德富勒、製片蓋倫沃克和史考特梅德尼克,以及監製丹尼斯史都華和傑森里德都致力於將忍者龜系列翻新,並決定融合歷年來忍者龜一貫的特色:原始的硬派動作元素配上搞笑風格和兄弟義氣,這也是為何大朋友和小朋友會如此喜愛忍者龜的原因。

布萊德富勒表示:「我們希望這部電影能滿足不同世代的粉絲,同時吸引新的觀眾。劇情呈現出忍者龜以往沒有的尖銳黑暗面,但我們也很注重原汁原味的趣味。」近年來發展迅速的拍片技術讓忍者龜得以在大銀幕上活靈活現,並應用驚人的擬真手法,讓重達450磅的直立爬蟲類可以在紐約街上(和地下)來去自如。但製作團隊也希望能更加凸顯忍者龜的獨特性格。安德魯福姆說:「我們一直都認為這部電影最關鍵的元素就是角色本身。我們知道現在的技術能打造出令人大呼刺激的效果,也很興奮能讓忍者龜做一些20年前想像不到的事,但是讓觀眾對忍者龜有耳目一新的認識也一樣重要。我們最注重的就是敘說這四個親密兄弟的真實故事,以及家族形成的過程。」

為了在角色、劇情和技術之間找到微妙的平衡,製作團隊找來了力求創新的年輕導演強納森李伯斯曼,他知名的作品包括風格鮮明的動作片《怒戰天神》和《德州電鋸殺人狂:從頭開始》。「強納森李伯斯曼拍過CG電影,更重要的是,他有能力賦予動作片真實感,」布萊德富勒說。「他為《怒戰天神》打造的動作鏡頭棒得沒話說,我們希望《忍者龜》也能有同樣的真實效果。」強納森李伯斯曼很興奮能有機會把忍者龜帶入新的境界:將真人版電影和數位技術結合。「我從小就看忍者龜長大,我很愛他們的幽默感,」

他回想說。「但最讓我興奮的是,我知道現在的技術能讓他們呈現以往沒有的面貌。我們保留了原有的幽默和魅力,同時也加入現在的觀眾所喜愛的大規模動作場面。」強納森李伯斯曼很清楚為何忍者龜如此具有吸引力。「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他們很有趣。這是最主要的原因,」他解釋說。「第二點,他們是變種烏龜,我一直很想看看這是怎麼發生的!第三是能看到又大隻又強壯的烏龜成為忍術高強的超級英雄。這也是另一個我們第一次能夠在電影裡實現的一點。」他一開始做的便是替每一隻烏龜打造獨特角色,並參考大家熟悉的流行文化指標人物。李奧納多是湯姆漢克斯在《搶救雷恩大兵》裡飾演的堅毅領袖;拉斐爾是義大利式西部片裡的克林伊斯威特;米開朗基羅是《魔鬼剋星》裡詼諧搞笑的比爾墨瑞;而多納太羅是《星際爭霸戰》裡凡事講邏輯的史巴克。

強納森李伯斯曼回想他拍片的手法說:「我們重拍忍者龜時希望能把焦點放在角色的性格塑造,讓他們更具英雄色彩也比較黑暗一點。我們想同時呈現忍者龜有趣但又不好惹的一面。」強納森李伯斯曼必須集結相當龐大的卡司和工作人員來達到這個目標,但一切都值回票價。他說:「光是要讓一場戲活靈活現就得動用數量驚人的演員、動畫師、上色師和其他工作人員,但呈現出來的效果的確真實多了。」對強納森李伯斯曼來說,最重要的不只是在大銀幕上呈現的驚奇效果:他希望能強調忍者龜在為紐約而戰時所展現的堅韌兄弟情誼,這也是忍者龜真正能成為英雄的原因。飾演攝影師凡恩芬維克的威爾阿奈特認為新版忍者龜相當討喜,他說:「在這部電影中,你可以發現忍者龜的個性和現在的青少年很像。另外,我最喜歡這部《忍者龜》的一點是它描述一個迷惘的家庭團結起來找尋方向的過程,這是歷久不衰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