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鐘點戰 In Time

延伸閱讀

關於選角

所有的演員都必須看起來25歲,因為在故事中,這是老化基因停止的時間。

為一部每個人都是25歲左右的電影選角,聽起來好像是件容易的事,實際上卻不然。沒錯,外表25歲簡單,但內在方面,他們其實已經有的30幾歲、50幾歲、60幾歲,有的甚至超過100歲。而這些都必須以表演方式來呈現,無法依靠化妝、特效或是電腦動畫。

「所有的演員都必須看起來25歲,因為在故事中,這是老化基因停止的時間,」尼寇解釋道。這特定的年紀並不是隨意選的。「這是我們發育完全的年紀,腦額葉也在此時發展完全,」劇組接著說道。「這是腦用來控制衝動與魯莽行為的區域。租車公司也知道這點;他們絕不會租車給不到25歲的人。片中有實際上100歲的角色,所以我必須尋找擁有『老靈魂』的人。只有幾個年輕演員有這樣的能力,來飾演一個擁有25歲身體的老人。」

其中一個抓住機會來扮演「老靈魂」的,就是賈斯汀(Justin Timberlake)。年紀輕輕就成為巨星的背景,說服了劇組他得以擔綱這個角色。「我喜歡賈斯汀的敬業精神,這也是他與這個角色威爾,一個很重要的共通點,」尼寇說。「賈斯汀來飾演威爾真的很適合。威爾每天起床就必須去工作,否則就得死,而我不覺得賈斯汀從12歲開始有放過自己一天假。他沒有理由不會成為一個成功的動作片英雄(像威爾一樣),因為似乎每件經手的事,他都能做得很棒。」

艾瑞克紐曼補充道:「賈斯汀從他17歲成為巨星後,就已經是個成人了。他沒有一般人的童年,他具有這樣的特質。威爾這個角色可能也沒有童年,因為在這世界裡,一出生手腕上就有個計時器,你活了24年只為了等待它開始啟動。而當它啟動之後,你只有不到一年的時間來搞清楚;你每分每秒都得面對死亡的問題。我想賈斯汀一直都比其他人努力,當然演戲也不例外。我覺得賈斯汀跟威爾都有相同的『不工作就會死』的精神;他們是同一種人。」

一直是動作片影迷的賈斯汀,把握住這次機會,來飾演一個出自於現實生活,背景相當豐富的英雄角色。「當我小時候,一些我最愛的電影都是動作片,像是《第一滴血》(First Blood)、《絕命追殺令》(The Fugitive)以及《終極警探》(Die Hard),」賈斯汀說。「我喜歡這些電影的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主角都是平凡人,因為有特別的境遇,所以做出了非凡的事情。」

可能是一個相關的因素,觸發了威爾的英雄行徑。「威爾成長的環境可以說什麼都沒有,」賈斯汀說道。「他每天起床,去工作以保命。經歷了一連串的事件,他決定他無法再忍受了,他要靠自己的力量,試著去改變這世界運作的方式。」

「威爾在Dayton長大,那裡是個少數民族聚居的地方。諷刺的是,Dayton名字裡有個「日子」(Day),大多數的居民都只有一天可活。這種每天偷生的生活的節奏是很快的。人們沒有時間慢慢走,幾乎任何時候都是用跑的,跑到他們要去的地方,吃飯也總是很趕。他們沒有時間可以浪費。每件事情都是瘋狂且充滿活力的,以一種危險但又美麗的方式存在著。當你沒有選擇時,你只能以最低需求的方式去過活,那就是活著。」

賈斯汀對亞曼達賽芙瑞有特別的讚美;她飾演他的非自願(一開始)犯罪同夥─席薇亞。「有些人對這個世界與威爾有同樣的感覺。我想在一天結束的時候,他會想要公平正義。我想,透過席薇亞,威爾發現有更重要的事情可以守護。一但他們成雙成對,這時就變得有點像是羅賓漢的故事了;就像是任何年輕人一起身處險境中,會互相喜歡上彼此。與亞曼達一對一合作感覺真的很棒。感覺我們真的捕捉到了兩個角色間的一些化學作用。」

可能席薇亞是激發威爾起身對抗這世界的人,但這絕非她的本意。賽芙瑞把那種初生的黑暗面表現了出來,安德魯戴維斯(Andrew Z. Davis)說道:「我愛亞曼達的原因是她可以甜美,但有時也可以變得很有個性。我想觀眾可能不常在電影裡看到她有個性的樣子。」
「席薇亞是個活在金錢牢籠中的女孩,」艾咪以色列補充道,「被她的現實生活處境困住;她對此提出質疑,因為她不確定所有事情就是該這樣子進行。但她被她父親以及本身的環境困在系統內,總是想要更多,想要冒險。在新格林威治沒有人會願意冒險。」

「席薇亞每天都對自己的生活感到不滿,」亞曼達賽芙瑞說道。「她想要某種程度的冒險。在這樣一個世界裡,你花太多時間試著去爭取自己的生命,而卻沒有真正活著。每個人都有保鑣,每個人都吃得很好;但他們不喝酒抽菸。一切都很庸俗。席薇亞生來就不適合這種生活。威爾把她帶走,正好如她所願地開始一種不同的生活。」

威爾在這最富裕的時間區的首次現身相當有力。他很明顯地與一切格格不入,但可以確定的是他有些很吸引人的地方,至少對席薇亞來說是這樣。賽芙瑞接著說,「他來到新格林威治,樣子令人印象深刻。當威爾與席薇亞到Dayton時,看到每個人都在跑,因為他們要與時間競賽。每個人動作都很快,感覺蠻刺激的;而且生活比較解放,因為過一天算一天。在那裡你的想法會完全不一樣。重要的是『當下』。」

環境的轉變對威爾與席薇亞來說,都是個轉捩點。賈斯汀說道,「電影前半段是威爾的部分:到了中間,他找到一個更大的目標,下定決心為其奮鬥。後半段是席薇亞的部分。她生長於時間無慮的地區,而看輕威爾的價值,威爾也看不起她。一方面是,從貧窮地區出身,試圖捍衛公理正義;另一方面是,擁有一切但卻理解到,或許有些不是我應得的。這人性的考驗改變了她。」

除了席薇亞的冒險外,賽芙瑞還被尼寇索創造的世界中,許多滿足賈斯汀的想像力的事物所吸引。「安德魯是獨一無二的,我一直想要參與本片。它很特別,但同時,它又與我們的生活有些相似之處,這就是它聰明的地方。而且我必須承認,拿著一把槍大殺四方的感覺還挺不賴的。」

席薇亞與威爾不斷地逃命─不只是找尋更多的時間以再多活一天,還要躲避時間守護者的追捕。「時間守護者維持整個系統的運作;他們的確是在守護著時間,」尼寇說。「而我們的主要反派,時間守護者里昂(Leon),並不是一個壞蛋。他只是個官僚,一個官方人員,不對任何人傾心,不論是富有或貧窮。他只對時間忠誠。」

里昂並不富有。他有個穩定的工作,而且想要這樣繼續工作下去,讓他能夠在身體時鐘啟動後,再活35年。他相信體制,因為他必須相信。里昂是威爾的對立面。威爾夠年輕,還能相信未來可能有希望─里昂很多年前可能也有這種想法。里昂現在年紀大了,更清楚地相信(或必須相信)你不為體制工作,就會被消滅。

時間守護者一角,劇組找來了另一個「老靈魂」席尼墨菲(Cillian Murphy)。墨菲了解他的角色的處境─「他是個負責讓體制繼續運作的警察」─但他又挖掘出里昂更深層的東西,來讓觀眾信服:「這角色很棒的地方是他本身就是個矛盾,因為他其實跟威爾來自同一個區域。在內心深處,他知道這個體制是腐敗的,但他又決定要接受它,以保護時間為職志。」他是個很有活力,而且很專注的角色,對他來說生活就是不斷的向前衝。我覺得他壓抑了他所有的過去。我喜歡這劇本的地方是,威爾跟里昂就像是硬幣的兩面。只是他們選擇了不同的路罷了。這是里昂選擇的路,他壓抑了所有對這體制的問題與不安。他試著在人生的路途上,將這一切拋諸腦後。」

像是在《絕命追殺令》中完美呈現的典型追捕模式─獵人與獵物,當追捕的腳步加快時,兩人的連結會更顯強烈。墨菲補充道,「不只因為里昂發現他與威爾來自同一個地區,他們還有一段過去的緣份:里昂認識威爾的父親。我想整個故事裡,他們獲得了彼此的尊敬。」

除了每天必須領取工資以免生命用盡外,Dayton還有另一個威脅,那就是「時間大盜」的存在,他們專門偷取時間。艾力克派帝佛飾演「時間大盜」的頭頭佛帝斯(Fortis)─高齡75歲的心理變態(當然外表還是25歲)。「由於年紀的關係,這角色說話很有條理,」尼寇說道。「他比年輕人有更好的衣著品味。這使得他與年輕的角色看起來不同。」

派帝佛說,「佛帝斯是個彪形大漢,但仍保有一絲優雅。他完完全全是個瘋子,對時間瘋狂渴望。我覺得他最可怕的地方是,他覺得他沒有任何顧忌。他完全不在乎。他就是完全的瘋狂,為了要得到更多的時間而狂暴。」

他很享受飾演這個反派角色,覺得是個解放的經驗:「演一個壞蛋你不是什麼都能做,但你有空間去創造詮釋。我想這就是飾演佛帝斯這樣一個角色最吸引人的地方;你可以把他演得很有層次。」

威爾的母親芮秋一角,劇組找來在《創:光速戰記》(Tron: Legacy)與《星際飆客》(Cowboys & Aliens)初嘗走紅滋味的奧莉薇亞魏爾德(Olivia Wilde)。「奧莉薇亞接下來30年內都不會演個50歲的老女人,我想這是很有挑戰性,而且對演員與劇組來說都是很有趣的一件事,」製片艾瑞克紐曼說道。「這角色芮秋需要演員有超齡的成熟,而奧莉薇亞具備這個特質,」尼寇補充道。

比電影中的兒子賈斯汀在現實生活中還要小個幾歲的魏爾德說道,「飾演一個擁有非常老的靈魂的年輕軀殼,相當吸引我。我想,飾演一個在這壽命得來不易世界活到50幾歲的人,是個很有趣的事情。你會想,她經歷了哪些事才得以活到現在。」

魏爾德也同樣地對尼寇的想像力印象深刻。「令人意外地,Dayton是個很有生氣、多采多姿而且性感的地方,」她熱切地說道。「你或許會覺得在一個反烏托邦的社會,一切都會顯得陰沉、乏味與難過。但儘管這世界的不平等與苦痛已經到了臨界點,還是有人在過著如此的生活,特別是在比較貧窮的地區。」

而遠離威爾與芮秋,在社會金字塔的頂端的是亞曼達的父親,商業巨頭菲立普魏斯(Philippe Weis)。對他來說,Dayton只是帳本中的一個項目而已。威斯的家族財富是建立於連鎖的時間借貸商店,他們對來借貸時間,渴望生存的Dayton居民,放高利貸。菲利浦一角由文森卡賽瑟(Vincent Kartheiser)飾演,儘管他與賽芙瑞實際年齡差不到十歲,這位《廣告狂人》(Mad Men)的明星要來挑戰演出她的父親。菲立普的內在年齡,已經超過100歲。

卡賽瑟說道:「你我可能都聽過,『生命只有一次,』或是『把每天都當作是最後一天來活,』魏斯與他的朋友家人可不相信人生會有最後一天。魏斯與他的家族有好幾個世紀的時間來實現他們的目標,所以他們過得很不積極。」

魏斯對他的財產來源一點也不擔心─只要有人只有不到一天可活,就會成為他的顧客。而這是個不公平的遊戲,當然,對魏斯是有利的。卡賽瑟說道:「菲立普的利率會隨著一個標準任意變動:這些時間的『擁有者』有多想去控制那些『非擁有者』。所以,當須要人們死亡以避免人口過剩時,利息就會三級跳,讓他們無法再借貸更多的時間,甚至連已經借貸的時間利息也還不出來。而這是一筆你無法拖欠的借貸,如果你想繼續活命的話。」

威爾最好的朋友波瑞(Borel)面對社會的種種限制顯得無力。飾演波瑞的強尼蓋爾奇(Johnny Galecki)提到威爾與他的角色「有共同的政治思想,但我想波瑞在這個世界顯得太容易受傷了。這個生命時鐘就是他的罩門;這陰影每分每秒都籠罩著他。所以他靠藥物來幫助緩解,或許有點用過頭了。還好他有個美麗的妻子與可愛的小孩,不然他可能很早以前就不想活了。」

亨利漢米爾頓(Henry Hamilton)這個謎樣的陌生人有天漫步到威爾與波瑞常去的當地的水溝,手腕上閃耀著一個多世紀的時間。這樣的情形馬上就引起了「時間大盜」的關注,但威爾跳出來保護亨利。漢米爾頓不只以時間作為謝禮,還告訴威爾他們個別時間區裡的一些真相與祕辛。

飾演漢米爾頓的是美國當紅影集《虎膽妙探》(White Collar)的紅星,麥特鮑默(Matt Bomer)。「漢米爾頓就像是狄更斯小說裡的人物,給予故事的主人翁一些訊息,令他朝新的方向前進。亨利想要做些改變,但他不知道該怎麼做。他已經105歲,有個完整的人生,而現在他想要結束它。在威爾身上,他看到能客觀思考的能力,能實行改變的勇氣與道德意志。所以他把壽命給了他,希望他這勇敢的靈魂,能為這世界做些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