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一九四二 Back to 1942

延伸閱讀

《一九四二》導演&編劇

《集結號》與《唐山大地震》億萬票房名導馮小剛與編劇劉震雲,聯手呈現《一九四二》,挑戰觀影道德尺度!

導演 馮小剛

著名電影導演、編劇。出生於北京,作品風格以北方京味喜劇著稱,是中國大陸最具有電影票房號召力的導演之一。2007年執導電影《集結號》榮獲第二十九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導演、第十七屆上海影評人獎最佳導演。2008年電影《非誠勿擾》回歸京味馮式喜劇,由葛優、舒淇聯袂主演,堪稱是年度最具親和力和感染力的電影,在大陸上映19天迅速突破3億人民幣票房,並榮獲第三十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導演。2010年,先後推出《唐山大地震》、《非誠勿擾2》,其中暑假檔期上映的《唐山大地震》是第一部IMAX華語電影,中國大陸總票房創紀錄達到6.6億元人民幣,並同時榮獲第31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導演。

馮小剛:「每拍完一部電影我都在想,可能就是和這個電影有緣分,在很多的劇本當中挑了這個劇本。有人說我的電影票房高,說我是一個電影商人,這其實是個大誤會。如果我是一個商人的話,比如說我拍賀歲片、拍喜劇,票房又高、成本又低,拍攝起來又輕鬆,規模也不是很大,但是票房很高、利潤很大,我可以一直拍這個。但是《一聲歎息》、《天下無賊》、《夜宴》、《集結號》、《唐山大地震》,包括這次《一九四二》,這些系列的作品其實都是自討苦吃,每一次拍攝都要付出很大的代價,成本很高、拍起來很辛苦、製作過程非常複雜,包括要付出極大的體力;但是還是要拍,就是因為喜歡,因為被這些題材、這些故事打動了!」

編劇 劉震雲

劉震雲,河南省延津縣人,著名中國當代作家。現為《農民日報》社編委、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北京市青聯委員、一級作家。2011年,劉震雲憑藉《一句頂一萬句》獲得茅盾文學獎。

監製陳國富:「我記得最早知道這個電影大概有十年前了,小剛導演給我看了第一稿劇本。我那時看了覺得這個電影根本不能拍,我覺得沒人要看這麼一個悲慘的故事。這麼多年過去,他又給我看了修改後的新劇本,我自己想法上有很大的改變,我覺得這個故事應該拍,而且必須在這個時候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