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Mon Mon Mon Monsters!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九把刀:這不是一部怪物電影,這是一部有怪物的電影。

導演九把刀的第一部電影長片作品《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2011年上映時,不僅票房創下空前紀錄、也捧紅了新一代演員,更在全台帶起一陣校園青春炫風;而早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上映前,九把刀腦中早已在醞釀另個全新的故事:當E.T.遇到可愛的小女孩,最後安全地騎著腳踏車回家;當小恐龍遇到好心小男孩,便快快樂樂回到尼斯湖游泳當大水怪;當聶小倩遇到寧采臣,結局是順利投胎轉世。

但是,如果E.T.小恐龍聶小倩,他們今天遇上的剛好都不是一個善意的人呢?受到電影《鄰家女孩》的啟發,九把刀開始動筆寫劇本;當一群小學生抓到一隻小怪物,然後極盡所能地虐待牠的故事,也就是本片《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的故事原型。

前所未見華語青春驚悚類型
電影《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是導演九把刀睽違六年、構思八年,耗資新台幣一億元打造的青春驚悚鉅片,有別以往小說改編,全新唯一原創原著劇本。題材涵括九把刀一貫擅長的校園青春與無厘頭,增加「怪物」元素讓驚悚與娛樂的戲劇張力拉拔到最大,形成前所未見的華語青春驚悚類型電影。

影片中快節奏剪接與堆疊的噪雜感,大膽處理血腥與動作等畫面;怪物臉部與肢體大量地獸化變形,包括瞳孔、獠牙、指甲、皮膚等,後製特效強化肌膚裡蠱蟲的竄動、顴骨的膨脹、肌肉與關節在狩獵或者是動物性反應時候的變形等,企圖翻轉台灣電影新暴力美學。故事中不忘對於人性赤裸且寫實的描寫,直指人心最深層讓人不敢直視的一面。

上學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導演九把刀電影故事的設定常發生在校園,「校園」是一個大多數人可以感同身受的地方,衍然是一個社會的縮影,裡面有決定班上氛圍的強大執法者 老師、帶風向的霸凌者、被霸凌被貼標籤的學生、什麼都不做不講的沈默者;而我們每個人的成長經驗裡,或多或少都會成為其中的一個角色。「校園」也是一個扭曲的「倒數計時器」,因為有固定期限,在期限中所遭受到的對待或者是感受,我們常會被迫選擇忍受、甚至增加忍受的寬度;其實,上學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導演九把刀把自己學生時期的經驗、更多對於社會與大環境的觀察及省思、與近幾年深潛的強大能量釋放進入劇本裡;當一個長期弱勢、被欺負的人,遇到一個比他更弱勢的人,他究竟是會被邀請且同意一起來欺負這個更弱勢的人,亦或者是他會因為同理心而站出來反抗?電影中的台詞不時進行價值觀的辯論與探討,「我想做對最後一件事」、「想要做好人,又沒種做好人」、「一直欺負怪物只會讓我們變得越來越壞,不會變成好人」、「我和他們不一樣」。九把刀說:「這是一個關於『選擇』、關於『救贖』的故事,也是一個自我療癒的過程;希望可以透過電影的力量,讓更多的人可以從中得到療癒、或者是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