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候鳥來的季節 Stilt

延伸閱讀

《候鳥來的季節》幕後團隊

導演蔡銀娟花了三年的時間來創作與籌備這部電影。她和本片監製李志薔走訪了全台許多重要濕地,以期能好好呈現片中最重要的候鳥。

蔡銀娟(導演、編劇)

跨足電影與繪畫領域的蔡銀娟,其背景多少帶了點傳奇色彩。台大社工系畢業後,考上了三家研究所,卻突然改行畫畫去了。現在又在寫劇本跟拍電影,似乎永遠都在不務正業。

年輕時,辦公室的椅子好像坐都坐不住,不停地換工作,曾待過靈骨塔、美術館、製片公司等五花八門的機構,也做過馬戲團專案助理、社工員、中學教師、刊物編輯、配音員等千奇百怪的職務。《候鳥來的季節》是她第一次執導電影長片,片中那些奇怪的油畫作品與母女圖,都是她自己的作品。

大學畢業後,蔡銀娟曾赴美國紐約學習美術,又轉往英國攻讀研究所,主修插畫創作。回國後,她在自由時報分別發表插畫專欄和極短篇小說專欄,同時也為中國時報、各雜誌及出版社繪圖,並出版《夏綠蒂的愛情習題》及《我的32個臉孔》等繪本。《我的32個臉孔》不但獲得2006年台北國際書展十大繪本的肯定,其ppt也深受廣大讀者的喜歡,在網路上廣為流傳。獨特的創作風格,讓她前後獲得全球華人部落格大獎、十大傑出女青年獎…等各種肯定,並多次舉行個人畫展與亞太女畫家聯展。

蔡銀娟的藝術才華,在她2009年進入影視圈後嶄露無疑。短短幾年內,她擔任編劇及製作人的作品屢屢獲獎。其劇本作品《你現在在哪?》獲「拍台北」劇本首獎、《百合盛開的國度》獲打狗文學電影劇本獎,而其編劇、製作的電視電影《十七號出入口》則獲邀日本東京亞洲同志影展。

此次《候鳥來的季節》裡,蔡銀娟自己編劇、導演,雖然是第一次執導電影長片,卻把兄弟間那種說不出口的親情描繪得絲絲入扣,不但獲得優良劇本獎的肯定,也入圍了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片。她更發揮獨到的創意,把台灣特有的濕地候鳥生態融入劇情片中,用「候鳥」來凸顯台灣現代夫妻無後的焦慮,對照城鄉差距,再為國片開創出一種新的主題形式。她希望觀眾受到劇情感動之餘,也能愛上台灣的候鳥之美以及濕地之美。

李志薔(監製、生態導演)

李志薔的背景與人生發展,更充滿傳奇性。原為台大機械研究所畢業,卻因興趣所致,投入電影和文學創作的行列。1999年他和周美玲導演推動台灣史上最大型紀錄片計畫《流離島影》,結合了包括他們自己的12位導演來拍攝台灣12座離島,並創下多項國際影展佳績。

隨後李志薔和《刺青》周美玲導演、《流浪神狗人》陳芯宜導演等人共同組成三映電影公司,他統籌製作的《豔光四射歌舞團》即獲金馬獎「年度最佳台灣電影」等三項大獎。2006年他所導演的《單車上路》,發掘新生代演員陳意涵、張榕容、溫昇豪、李國毅等,日後都成耀眼明星,被譽為最有眼光的導演。《單車上路》不但入圍多項國際影展,並榮獲新加坡亞裔首作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它與《練習曲》也成為台灣單車環島代表電影,開啟了台灣特有的單車樂活精神之先河。

2010年開始,李志薔陸續拍攝《秋宜的婚事》、《十七號出入口》、《你現在在哪?》等三部電視電影,憑著細膩的導演技巧,在金鐘獎和影展屢獲肯定。而除了電影方面優秀的表現之外,李志薔也是台灣中生代知名的小說家及散文家,他的作品綿長悠遠、細緻動人,曾獲聯合報文學獎、台灣文學獎…等多項大獎。其文學作品有《甬道》《雨天晴》《台北客》等,另還著有電影書《電視電影偶像劇‧艷光四射歌舞團》《流離島影》。

在《候鳥來的季節》中,李志薔更升格擔任監製,全盤規畫掌控本片大方向與資金預算,企圖再為國片創造出佳績。他也擔任本片的生態導演,跟蔡銀娟共同拍攝候鳥育雛的動人畫面。

馮信華(攝影師)

馮信華,1975年生於台南,國立台灣藝術學院電影系肄業。以「馬華」的名號在業界行走。自學生時代拍攝十六釐米短片開始,馮信華便積極鍛鍊他操作低成本獨立製片的能力,其作品涵蓋各種媒材與不同範疇,從家用DV到電影底片,從實驗短片、音樂錄影帶、紀錄片、電視電影到劇情長片,對影像的高度熱情促使他在不同的影像類型裡吸取不同的養分。

近年來馮信華大量與新銳導演合作,以色彩飽滿、影像層次豐富見稱。他為王嬿妮導演掌鏡的《風中的秘密》,榮獲2006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第十二屆以色列台拉維夫國際學生影展最佳導演獎;與徐東翔導演合作的《可以和你在一起嗎》榮獲2009金穗獎最佳劇情片;由侯季然導演的長片《有一天》,更入圍第六十屆柏林影展青年導演論壇單元,並以其優雅迷離的風格獲得「新加坡影展最佳攝影獎」。同時他也與資深導演王童、陳坤厚、鄭文堂等合作,其中鄭文堂導演的《眼淚》更被選為2009年金馬獎開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