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閱讀時光:蛾 Reading Taiwan Literature: The Moth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鄭文堂

台灣電影導演,電影曾榮獲「威尼斯影展影評人週最佳影片」「優良劇本」、「最佳台灣電影」及2010年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等獎項,並入圍法國南特影展。

鄭文堂,台灣電影導演,出生於宜蘭,為台灣著名的獨立電影工作者之一。文化大學戲劇系影劇組畢業,電影曾榮獲「威尼斯影展影評人週最佳影片」「優良劇本」、「最佳台灣電影」及2010年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等獎項,並入圍法國南特影展;2010年8月接任宜蘭縣文化局長,並於2013年3月31日離開縣府工作,重回影視圈。

導演的話:

閱讀張惠菁,有一件事情讓我覺得特別有趣,在她的文字裡,總是帶著鮮明的影像感,那是一種女性特有的視角,對於感官、場域、既纖細又銳利的解讀。 把這個短篇小說改編成電影,對我來說是一段尋找作家的歷程,我試圖感應作家想表達的細膩思維,這是很困難的歷程,卻是很有趣的經驗。

隨著張惠菁的文字,一步一步走過那些平常不會特別注意到的角落,以及隱藏在這些角落裡的時光,像是追尋著城市的記憶碎片。在我所到之處,似乎也牽動著曾經滯留在那裡的人,我努力想像著他們的生活,他們的情感,就像小說裡面米索和小襄這兩個女性的獨特交會。
對於一個影像工作者來說,張惠菁的文字有著一股驅使影像移動的力量,非常迷人,這也是我在拍攝的過程中最大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