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錢不夠用2 Money Not Enough 2

延伸閱讀

關於本片演員和角色

梁智強在2004年,獲得了新加坡總統頒發的「總統勛章」,也是第一位獲得「總統勛章」的新加坡藝人。2005年更榮獲電影「文化獎」,是被受國家肯定的文化獎項之一。

大哥楊寶輝(程旭輝飾)
★性格: 學歷不高,不善理財,為人寬厚老實,但沒有主見,容易被人左右思想,尤其是老婆秀雲,對她言聽計從。對母親很孝順,夾在老婆與母親之間,左右為難。

★藍領階級,由於小時候家裡比較窮,所以提早到社會上工作,可是又沒有一技之長,因此只好屈就於一份沒有前途的底薪工作。長久下來由於沒有什麼危機也安於現狀,一直到被弟弟寶煌慫恿,邀他加入健康食品直銷的工作。寶輝跟親友借錢買健康食品,開始的時候成績還不錯,賺了一點錢,於是全時間投入直銷事業,可惜因為產品出問題,頓時陷入經濟危機。他想要找工作,但外面果然風大雨大,加上又沒有一技之長,頓時變成失業大隊中的成員,成為現今社會裡最典型的那種今天不知道明日事的那種“錢不夠用”。

★關於程旭輝 新加坡知名演員
輝哥曾經說過:「搞笑的定義,就是將生活中碰到的趣事反映出來和大家一起分享。」

輝哥無論在戲裡戲外,都是一個喜劇人物!也就因為他具有這天份,讓他在當年的《搞笑行動》中,當「公差」時被梁智強發掘。之後扮演「Miss Lim」一角便一炮而紅,角色深入民心。他曾參與幾部本地製作的賣座電影如:《錢不夠用》,《梁婆婆重出江湖》,《那個不夠》及《小孩不笨》。近期還主演了《3個好人》備受好評。輝哥在電視節目方面也很活躍,曾參演上十部以上的電視劇。


二哥楊寶強(梁智強飾)
★性格: 愛面子,凡事講原則,尤其是對錢,更是斤斤計較。雖事業有成但仍不滿足,喜歡跟人比較。認為錢可以解決一切,包括親情。

★白領階級,在這個注重門面的社會裡,楊寶強身穿名牌衣,住洋房,開好車,似乎過著不愁吃不愁穿的日子,的確代表了一種頗有社會地位的成功人士。但是,他卻不滿足,老是喜歡跟人比較,想要得到更多。為了海撈一筆,不惜透支公司的資金投資地產,結果資金卻被捲走,導致他陷入嚴重的財務危機。他屬於那些生意上“錢不夠用”的人士。

★關於鬼才導演梁智強(國際知名導演)
梁導:「有人選擇沉默 有人選擇冷漠 但我選擇幽默」
從1990年到現下,梁智強在新加坡綜藝節目方面成功地製造了無數的神話。他與眾不同的主持模式,讓他在新加坡綜藝節目裡脫穎而出。

新加坡電視史上最長壽的綜藝節目《搞笑行動》就是他最全情投入,最具個人風格的代表性作品。在《搞笑行動》這個節目裡,他的主要工作除了主持和演出之外,他也負責創作和設計大部分的爆笑內容,把這個節目推向新加坡電視最高收視率的寶座。《我是創新王》更榮獲了【紅星大獎2004】-最佳綜藝節目。

梁智強在新加坡電影方面的貢獻和成就是非同凡響的。從新加坡開國以來最賣座的電影《錢不夠用》到近期的《老師嫁老大》,每一部電影都深受華人的喜愛。電影《小孩不笨》還成為了中國國小生的教材之一﹗另一部佳作“跑吧孩子﹗”也奪得了六項國際電影大獎。可見梁智強對電影的貢獻是功不可沒的。新加坡前總理吳作棟先生還在國慶獻詞裡表揚了梁智強對社會的貢獻。

梁智強在2004年,獲得了新加坡總統頒發的「總統勛章」,也是第一位獲得「總統勛章」的新加坡藝人。2005年更榮獲電影「文化獎」,是被受國家肯定的文化獎項之一。


老三楊寶煌(李國煌飾)
★性格: 口若懸河,典型的行銷人才,為人好高騖遠,喜歡走捷徑。

★代表的自然就是中產階級,身為健康食品直銷公司區域代理的他,收入豐厚。然而,由於他應酬甚多,生活自然絢麗多姿,花費更是特別地高,因此,很快就陷入了社會另外一種最典型,入不敷出,是「錢不夠用」的信用卡奴。加上性格上的「個人英雄主義」缺陷,總覺得男兒「出來走」,就應該義字當頭,視錢財為糞土,樣樣事情都以朋友為先,家人為後,哪個朋友有困難一定慷慨解囊,哪個外面的兄弟有喜事,自己也厚禮獻上,可是等到自己經濟出現問題的時候又不好意思向朋友追討債務,搞到自己的家人反而怨聲載道!

★關於李國煌(新加坡知名演員、主持人)
李國煌是一位反應快而且又擅長主持現場節目的當紅藝人,只要有他在場的地方就絕無冷場。他最拿手的就是模仿藝人和裝古弄怪!牙尖嘴利的他還常在現場節 目作弄現場來賓,使得整個節目融入歡樂之中。他曾在《紅星大獎》中奪得了多次的「最佳喜劇演員獎」,「最佳綜藝主持人」和「十大最受歡迎男藝人獎」。他不只拍過無數的本地賣座電影,也參與了多部高收視率的電視劇及娛樂節目。他自出道至今,已經參與灌錄了十張唱片專輯。他的表現都深受好評,獲得觀眾們的一致肯定。除了幕前,他也嘗試當過導演,曾導過一支小孩賀年專輯的MTV。2007年,李國煌被獲選擔任博物館「探索新加坡」大使。


楊媽媽(黎明飾)
★性格: 吃苦耐勞,任勞任怨,全心全意為孩子付出,只希望孩子一切圓滿,經常忽略自己的感受及想法。

★黎明所飾演的楊媽媽含辛茹苦把三個兒子拉拔長大, 在孩子生意失敗時,她毫不考慮地就把畢生儲蓄借給了她的兒子來渡過難關。但伴隨著老年而來的失智症、尿失禁,媽媽卻似乎成了孩子的負擔……。

★關於黎明(新加坡知名演員)
曾入圍2008金馬影展最佳女配角,生於1928年的大馬資深演員黎明姨在踏入影壇50多年,對演藝事業的不離不捨,讓她憑著《錢不夠用2》的偉大母親的精湛角色,入圍2008金馬影獎最佳女配角獎。

在《錢不夠用2》裡,黎明所飾演的是一個因為自己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來幫助3名孩子,而深感自責的母親,現實生活的她因大半輩的時間都奉獻給演藝事業,她的堅持和熱愛演藝生涯同樣也叫人敬佩。她常說,演戲最大的快樂並不是獲得多少酬勞,而是能與演員們培養出好感情,並且能夠讓觀眾為她所演的戲感受到其中的喜怒哀樂,那就是她要的滿足。

能夠入圍金馬獎對黎明而言當然是開心的事,但對於熱愛戲劇且默默耕耘的老前輩演員的她來說,演戲並不是因為要引起眾人矚目,而是享受演戲所帶來的快感,並將感動及快樂帶給觀眾。

現實生活的她這一生有大半輩的時間奉獻的給演藝事業,她的堅持和熱愛,同樣也叫人欽佩。對她來說,演戲最大的快樂並不是獲得多少酬勞,而是能與演員們培養出好感情,並且能夠讓觀眾為她所演的戲感受到其中的喜怒哀樂,那就是她要的滿足。

    相關延伸閱讀
  • ◎ 關於本片演員和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