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里斯本的秘密 Mysteries of Lisbon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拉烏盧伊茲

《里斯本的祕密》是拉烏盧伊茲繼《追憶似水年華》後最具野心的文學改編作品,片中他利用過去與現在夾雜交錯的敘事,達到現實與虛幻相融、塑造出曖昧難辨的謎團氛圍

法籍智利導演拉烏盧伊茲(Raul Ruiz),堪稱是當今國際影壇最獨特的導演。自1970年代在影壇嶄露頭角以來,他透過藝術上的實驗,展現出自高達以來、無人能及的睿智與對影像的實驗,成為近年最具魅力與創造力的導演之一。

拉烏盧伊茲的事業開始於前衛的劇場運動,曾撰寫超過100部的舞台劇本。1968年,他拍出個人第一部電影《三隻傷心老虎》(Three Sad Tigers),隨即榮獲盧卡諾影展最佳影片「金豹獎」!

1973年智利發生政變,拉烏盧伊茲被迫流亡法國。在巴黎,知名雜誌「電影筆記」(Cahiers du Cinema)罕見地為他做了獨家的專題報導,文中不但將他的《失竊畫作的假說》(The Hypothesis of the Stolen Painting)列入1970年代最傑出的10部電影,並稱拉烏盧伊茲為自侯麥、布烈松與高達後,最重要的法國導演。

在與數名攝影大師合作期間,拉烏盧伊茲透過刻畫社會的虛假、無能與暴力,重現了法國詩意現實主義時代的精神。他實驗燈光、運用多種濾鏡與色片,以一種萬花筒般的方式,創造電影特有的現實,將觀眾帶入他迷宮般的童話,並得以熟悉那充滿幻想的異國風情。

拉烏盧伊茲被視為是電影史上一位最獨特的混種人物,他因捍衛電影的理想性而聞名,並因此成為電影人的模範。對他來說,電影是種創造,只要將所有認為適合的原料加入,並依據概念,把鏡頭以及被凝結的時間組建起來,就能像是煉金術一般,得到寶貴的成品。他就像個游擊隊員一樣,以如刀一般鋒利的聲效和影像,毫不妥協地對抗那些對電影藝術既存的偏見。

更多對拉烏盧伊茲的推崇,則來自於這位電影大師的智慧:他接受許多不可能的電影挑戰,並成功達成他人認為不可行的任務。1999年,拉烏盧伊茲邀集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約翰麥可維奇(John Malkovich)、艾曼紐琵雅(Emmanuelle Beart)以及齊雅拉馬斯楚安尼(Chiara Mastroianni)等法國電影巨星,共同演出被視為無法改編的電影《追憶似水年華》(Le Temps Retrouve)。該片一拍完即震驚全球,不僅版權熱銷22個國家,更吸引超過60萬的觀影人次,成為拉烏盧伊茲生涯最知名的代表作!

拉烏盧伊茲在全球各地都享有盛名並受到推崇,過去30年來,他多次參與國際重要影展,曾四度角逐坎城金棕櫚獎,並於2002年擔任評審;擁有一座柏林影展銀熊獎、法國凱撒獎、並曾角逐威尼斯金獅獎。他曾兩度於蒙特婁國際影展上榮獲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並在2004年受鹿特丹影展表揚,封他為「永不停歇的漫遊者」。2007年,羅馬影展甚至以放映他47部影片的專題單元向這位導演致敬。

《里斯本的祕密》是拉烏盧伊茲繼《追憶似水年華》後最具野心的文學改編作品,片中他利用過去與現在夾雜交錯的敘事,達到現實與虛幻相融、塑造出曖昧難辨的謎團氛圍,強烈的個人影片韻味獲得影評與媒體的大力讚揚,也讓他再度攀上個人生涯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