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菜鳥警校生 Midnight Runners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

朴敘俊、姜河那:「拍攝過程真的累掛了!」

片中,朴敘俊與姜河那為了抓到綁匪,在小巷中一路拔腿狂奔。兩人透露,全片有一半以上的篇幅都是警探與兇手的追逐戰,因此他們每場戲都必要拍攝大量全力奔跑的畫面,耗費大量體力。警大入學訓練中的「青藍教育」,是指基本軍事訓練的濃縮精華。電影裡奇俊與熙烈一入學便接受過這樣的鍛鍊,而後初出茅廬的他們,發現這些扎實的訓練竟全都派上了用場。

電影中大量的動作場面,更讓拍攝過程更加艱鉅。尤其拍攝當時正值寒冬,在刺骨寒風中狂奔,而且不能穿上保暖的大衣,對演員們來說無疑是挑戰體力與耐力極限。朴敘俊回想起拍攝狀況表示:「真的很冷,又跑得很喘,多次覺得體力瀕臨極限。」姜河那則說:「其實我和敘俊哥都不是那種會在拍攝現場抱怨的人。但這次我們兩個人都累到忍不住大聲哀嚎『快掛了』!」

導演還再三叮嚀兩人要吃得多一點、好一點,以免拍到一半不支倒地。除此之外,即使劇組已經極力防止危險發生,大量的打鬥場面仍讓兩個大男神在拍攝過程中紛紛掛彩。朴敘俊在一場戲中跌倒在佈滿碎片的地上,而姜河那的手指也有些撕裂傷。沒想到敬業的兩人並未先處理傷口,而是先關心四周的工作人員,讓劇組同仁都感動不已。金周煥導演更是對兩人的表現讚不絕口:「看著兩位演員在身心瀕臨極限的狀況下仍展現出十足的熱情,覺得他們簡直是超人!」

細膩的動作戲進化史
故事中,兩位男主角從未親身上過「戰場」,只在學校經歷過體能跟打鬥練習課程。因此,兩人一開始在動作戲中,必須表演出菜鳥的生澀與笨拙感。當他們首度遭到歹徒攻擊,兩人不僅沒有反擊,還逃之夭夭。後來當他們不得不與對手正面迎戰,導演捨棄了讓兩人以防身術來壓制對手,反而強調了他們的本能反應,以臨場發揮的手法與歹徒搏鬥。在一場發生於居酒屋的衝突戲中,導演想拍出一種「打群架」的感覺,利用監視器的視角,真實捕捉兩個熱血青年的莽撞行徑。

而隨著劇情推展,兩個初生之犢已經略試身手,武打動作也越來越進步,學習柔道的奇俊以過肩摔擊敗對手,學習劍道的熙烈則對使用警棍、電擊槍等武器游刃有餘。顯示了本片在動作戲的安排上非常細緻,更透過動作戲表現出角色的成長與變化。

知名警校實地取景
電影中的警校場景大部份取景於韓國龍仁警察大學。以真實的警大大樓為基礎,經過更細膩的佈景設計,電影中的警大看起來更加真實,朴敘俊和姜河那更因為真實場景拍攝,有機會觀察和捕捉警大學生的氣質和神韻,入戲程度大為加倍。朴敘俊甚至說:「在學校裡拍戲,彷彿回到了自己20歲的大學生活!」

而奇俊和熙烈狂追歹徒的巷子,也是劇組花了非常多時間尋覓後才找到的場景。金周煥導演認為,必須要在有活動的住宅區進行拍攝才能夠增加電影的生動和真實程度,而當時劇組好不容易發現了理想中的巷弄,卻遇上了諸多場地租用的交涉困難,接著設備又無法在巷弄中流暢推移,而結冰的柏油路也讓拍攝變得危險,經過大量調整,終於完成了追逐戲的拍攝,帶給觀眾刺激又逼真的體驗。

    相關延伸閱讀
  • ◎ 關於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