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我的叔叔 My Uncle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芥川獎得主北杜夫之兒童文學名作改編。

曾榮獲芥川獎、日本文學獎及每日出版文化獎等文學大獎的北杜夫,可說是戰後日本文壇代表性的文學大家,作品風格獨特又題材廣泛,使他受到眾多書迷的喜愛。

身為日本著名詩人齋藤茂吉次子的他,筆下的兒童文學作品《我的叔叔》,即是以借住在兄長家的自己為原型,刻劃出總是懶散地窩在家中看漫畫、只會出一張嘴、卻十分可愛的叔叔形象,幽默逗趣的內容使這部小說廣受歡迎,也在眾人盼望下終於改編成電影。

劇中叔叔為了心儀對象而飛往夏威夷,本次劇組亦配合劇情特地前往夏威夷,於歐胡島及夏威夷島實景拍攝,藍天、大海及灼熱的太陽,將透過這對可愛叔姪搭檔的爆笑冒險之旅,帶給觀眾最耀眼美麗的夏威夷風光。

松田龍平x大西利空 可愛叔姪拍檔爆笑不斷
本片最重要的叔叔一角由擁有獨特氣質的松田龍平飾演,叔叔沒路用的行徑使他讀完劇本時都忍不住苦笑,另一個主角姪子透過整整七回的徵選會,最後決定由童星大西利空所扮演,不僅演技精湛極少NG,受到導演的強力稱讚,大量台詞更難不倒他,連叔叔的台詞都記的滾瓜爛熟,還能反過來提醒松田龍平。初次合作的兩人極有默契,休息時間也常一起玩遊戲,兩人就像真正的叔姪一樣,好感情反映在電影之中,誕生出日本最可愛的叔姪組合。

除此之外,叔叔心儀的夏威夷日裔美女由實力及美貌兼具的真木陽子飾演,宮藤官九郎則飾演叔叔的兄長、雪男的父親,小學老師則由戶田惠梨香飾演,實力派卡司齊聚,共譜最爆笑可愛的《我的叔叔》的獨特世界。

回憶起兒提時代,打造可愛又逗趣、最闔家觀賞的歡樂電影
曾以《天然子結構》拿下日本報知電影獎最佳導演,創下該獎項最年輕的導演紀錄,山下敦弘是日本目前最受矚目的新銳導演之一。而後在《苦役列車》、《青春,半生不熟》及《愛情,突如其來》也展現其帶有個人魅力的鏡頭語言,此次有別以往風格,首次挑戰以孩童為觀眾的兒童文學改編作品,山下敦弘認為這是一個拓展自己領域的大好機會。他表示:「我一邊回想起自己孩童時期的事,一邊思考著究竟怎麼做才能讓孩子喜歡這部作品呢。我很想要拍出一部能純粹地讓人開心、喜愛的電影,這次終於達成了這個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