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音樂人生(2008) KJ

延伸閱讀

導演介紹

我羨慕他,他是天才。但是他有時候不太快樂。萬般皆苦。做人難;活在芸芸眾生中難;在社會中做一個鶴立雞群的天才……更是難上難。

◎導演簡介
張經緯,香港出生,祖籍廣東深圳湖貝村。

年輕時,學習大提琴。及後,到美國的Brooklyn Colleg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修讀音樂碩士課程,亦因此有機會接觸很多其他科目,最後以主修電影製作、副修哲學畢業。曾製作4部劇情短片及監製1部紀錄短片,作品在多個國際影展中參展及獲獎。他第一部執導的紀錄長片「關心是潮流」已在後期階段,快將完成。另外,他的第一部長編劇情片劇本《上帝的蘋果》獲得「2001年中港台電影神話劇本創作賽」優異獎,而第二個劇本《天水圍》亦獲得2005年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的最佳故事獎,此劇本由許鞍華導演拍攝為《天水圍的夜與霧》。《音樂人生》是他與CNEX合作的第二部紀錄長片,另一部作品《歌舞昇平》入選 CNEX 2007年「錢」主題徵案,並且入圍2007年香港電影節競賽單元。

◎張經緯導演自我闡述
我以前學大提琴,夢想做馬友友,傻傻的苦練到26歲時,認識了一個拉小提琴的日本女孩、很快就和她結婚。從她身上我明白到甚麼叫「才能」……所以,算了,不拉琴了。在大學東摸摸、西碰碰,結果搞上了電影。

2002年我第一次和黃家正見面,他當時11歲和捷克的樂團演出貝多芬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我就是喜歡聽他彈、很迷人。一直聽,聽到他現在已經17歲。

我羨慕他,他是天才。但是他有時候不太快樂。

萬般皆苦。

做人難;活在芸芸眾生中難;在社會中做一個鶴立雞群的天才……更是難上難。

蘇東坡感嘆曰:「人皆生子望聰明」,可是,誰又不想如三國演義中曹操所說的龍一樣「興雲吐霧、飛騰于宇宙之間」呢?

人––所有的人,因為「天生我才必有用」––就在這矛盾中拉拉扯扯,找尋我們的夢想和希望。

    相關延伸閱讀
  • ◎ 導演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