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隱婚男女 Mr. & Mrs. Single

延伸閱讀

製作背景

《隱婚男女》是葉念琛的第10部導演作品,而此片為他帶來許多第一次的突破。

隱婚男女》是葉念琛的第10部導演作品,碰巧這次《隱婚男女》為他帶來很多突破。首先是第一次在中國拍攝電影,《隱婚男女》全片在中國拍攝,而故事亦出自國內編劇哈智超和如小果的手筆,這和過去葉念琛大部份作品都自編自導有很大的分別。

雖然故事不是由自己親自創作,葉念琛在《隱婚男女》內還是加入了自己的風格,例如電影的節奏和角色背景都經過微調,確保能將這齣成功的舞臺劇蛻變成成電影作品。葉念琛說:「這是工作上的全新體驗,現在很少香港年輕導演可以拍中國電影,而且是以現代都市為背景的電影,所以真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而這次我也暫別自己熟識的香港製作團隊,和中國的電影團隊合作,整個過程的每一個細節都令我很難忘。」

另一個第一次,是與來自中、港、台三地的實力派演員––陳奕迅、劉若英、庾澄慶及白冰合作。過去葉念琛的作品,主要由青春偶像領銜主演,但這次起用的演員都是一等一的亞洲知名實力演員。而這幾位演員,特別是陳奕迅和劉若英的情侶檔組合,更是新鮮感十足,二人在戲中演繹的角色亦將為觀眾帶來驚喜,相信各位觀眾從未見過像「穿著Prada的惡魔」般的劉若英。

還有一個第一次,就是CG(Computer Graphic)的運用。雖然CG在今日的電影拍攝已經十分普遍,3D電影更是上天下海無所不能,但由於葉念琛過去的作品都以寫實為主,大家有否留意他的作品很少用CG?而今次《隱婚男女》以香水為題,為了要營造一個充滿Magic效果的愛情故事,及帶領觀眾進入一個浪漫的異想世界,葉念琛首次在作品中加入了大量的CG鏡頭。「中國電影拍CG,不只限於製造千軍萬馬,我更喜歡用CG製造fantasy。」

熟悉葉念琛作品的觀眾可能會發現,在《隱婚男女》中找不到他過往所有作品的影子,但對葉念琛來說,這部作品還是和他從前的愛情電影有著呼應。

在葉念琛的作品中,故事很多時都會圍繞一段確立了的戀人關係,今次在《隱婚男女》中亦一樣,崔民國和張靜宜是一對結了婚幾年的年輕夫妻,他們的生活原本風平浪靜,但就因為要賺錢生活,才引發之後的隱婚求職故事。

崔民國自從心中有了Mandy,他和靜宜之間就起了一道牆,但他本性老實,要兩頭瞞實在不是他的強項;而靜宜則代表時下某種俗稱「港女」的都市女孩典型,既追求愛情又追求物質,對老公最大的期望是他有一日會發達,她們很善妒,像被寵壞了的公主。至於靜宜對民國,她是打從心底裡愛這個男人的,可惜也避不開懷疑和妒忌這些情緒。當丈夫身邊出現了一個女人(即使那個女人只是上司或同事),猜疑是必然的副產品,而兩個人的關係,真的有可能百份百坦誠嗎?

雖然香港和內地的文化有差距,但葉念琛對於《隱婚男女》能引發觀眾的共鳴絕不擔心。「《隱婚男女》的節奏快,是一部愛情輕喜劇,這是觀眾十分喜愛的電影類別,而且很具話題性,特別是近年港台的娛樂圈爆出很多『隱婚』的新聞。我的電影從不會平平淡淡的講故事,一定會有話題性,我不怕講一些敏感的題材,好像這次就會講女上司和男下屬之間的辦公室曖昧關係。」

電影的結局,崔民國有沒有和上司Mandy發展戀人關係,他和靜宜的婚姻何去何從?都是葉念琛希望觀眾親身入場發掘答案的。電影的結尾,為觀眾所留下的是一絲解讀現代愛情關係的提示,還是一個對今日男歡女愛的結論,相信每個觀眾都會有不同的體會,但肯定都能引發大家的會心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