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盂蘭神功 The Ghost Festival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電影《盂蘭神功》故事發生在中元節期間,演出神功戲的粵劇團中。

盂蘭節也稱為中元節,於農曆七月半展開活動,而神功戲則是在中元節期間,百姓酬神祈福的重要活動之一,神功戲主要是為了感謝及取悅神明,其次才讓人看,所以,舞台前的坐位都空著讓神明入座觀賞,民眾則多半站在兩側看戲。

電影中另有一重要神明「華光天王」,傳說華光天王本為火神,由於玉皇大帝覺得凡間戲棚演出太過吵鬧,便派遣華光天王去燒毀戲棚。但華光被戲棚內的表演吸引,又看到百姓們都十分喜劇戲棚內的演出,於心不忍下,他教導百姓燒香祭拜,以瞞過玉帝,逃過一場災難。

藍可兒靈異事件
加拿大華裔女生藍可兒在2013年1月獨自到美國洛杉磯旅遊,入住塞西爾酒店 (Cecil Hotel),失?多日後,被發現死於飯店屋頂的水塔內。因死亡地點離奇,加上她在失蹤前被監視器拍攝到在酒店電梯內,做出一連串的古怪動作,讓人不寒而慄,成為全球關注焦點。此駭人影像被《盂蘭神功》編劇看見,向導演張家輝建議拍攝,但只是以電梯內恐怖情況為拍攝靈感,並非拍攝藍可兒的靈異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