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米芽米咕人 Mia and the Migou

延伸閱讀

賈克雷米吉黑賀與「瘋影動畫工作室」

誰能想到在農村裡長大,從小就是成績優秀而進入醫學系就讀的好學生,長大後近竟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動畫大師?

長得就像從卡通裡走出來的賈克雷米,個性親切和藹,至今已有30多年的豐富動畫創作經驗,在法國動畫界有不可動搖的地位,法國《世界報》曾盛讚他「為動畫注入的創意,有如培維爾(Prevert)(法國知名詩人與劇作家)運用文字一樣絕妙。」

每個翻開賈克雷米履歷的人都很難不驚訝,他曾做過得工作還真是多的嚇人,包括電工學徒、金工師傅、有機農作者、社會文化運動者、銷售員、搖滾樂團鼓手、作詞人、廚師…,當然還有電影動畫領域的聲音工程師、視覺指導、製片等,這些豐富的人生經歷成為他創作靈感的來源,而他目前是「瘋影動畫工作室」(Folimage Valence Productions)的總裁。

1981年,當時已頗有名氣的賈克連同幾位年輕動畫藝術家,在距坎城不遠的小鎮瓦倫斯(Valence)成立「瘋影動畫工作室」,轉眼近三十年,瘋影已是全世界一流的國際動畫製作公司,吸引了來自法國、英國、俄國、匈牙利等二十餘國的年輕動畫專業人才加入,瘋影為愛動畫的年輕人們圓夢,至今仍蔚為美談。

瘋影成名作是1984年的《幸福馬戲團》(Le Cirque Bonheur),創新的美學造型及精緻繁複度,讓各界眼睛為之一亮,立即奪下法國奧斯卡凱薩獎的最佳動畫大獎。1994年推出的《和尚與飛魚》(Le Moine et le poisson)成功走向國際,這部動畫無論在故事結構、角色造型、光影層次上皆一氣呵成,最後共獲包括凱薩獎最佳動畫大獎等13個國際獎項,也獲得美國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提名。迄今,瘋影已累積了超過300個國際動畫獎項肯定,且不斷推出題材多元、融合傳統藝術美學,深得人心的佳作。

儘管瘋影的作品數量可觀,但賈克雷米本身卻維持一貫的量少質精路線,至今僅執導三部動畫長片(完整擔綱製片、導演、編劇工作),而當中最受國際矚目、也最為台灣影迷所熟知的,當屬2003年推出的動畫鉅作《大雨大雨一直下》,這部電影是他自1998年推出大獲好評的作品《帶鈴鐺的小孩》(L
    相關延伸閱讀
  • ◎ 賈克雷米吉黑賀與「瘋影動畫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