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我心深愛的國王 My King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麥雯同時也是演員,與盧貝松的一段婚姻則最為觀眾所熟知。兩人1991年相遇相戀,年僅17歲的麥雯還為他產下女兒,幾乎暫別演藝圈。其後她以盧貝松執導的大作《第五元素》的「外星藍血人」再度爆紅。

在金馬影展大受好評、榮登觀眾票選排行榜十大的電影《我心深愛的國王》(MON ROI),是法國女導演麥雯(Ma?wenn)的第四部電影。麥雯同時也是演員,與盧貝松的一段婚姻則最為觀眾所熟知。兩人1991年相遇相戀,年僅17歲的麥雯還為他產下女兒,幾乎暫別演藝圈。其後她以盧貝松執導的大作《第五元素》的「外星藍血人」再度爆紅。但盧貝松卻在該片拍攝期間另結新歡,與女主角蜜拉喬娃薇琪展開熱戀,使這段婚姻最後以離婚收場。

這段轟烈的愛情如今來看與《我心深愛的國王》有不少神似之處,有人甚至認為這是麥雯的半自傳電影,不過她鄭重否認。麥雯要將《我心深愛的國王》獻給所有不被理解的戀人,電影探討的是一個頗具哲理的人生選擇題,女人是否都容易陷入毀滅性的愛情?麥雯所執導的前作《守護天使波麗士》(Polisse),曾獲得2011坎城影展評審團特別獎,而這部集合了《巴黎御膳房》編劇、《舞動人生》《莎翁情史》奧斯卡最佳音樂得主的新片《我心深愛的國王》,則奪下今年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大獎。

我心深愛的國王》劇情講述女律師湯妮(艾曼紐貝考Emmanuelle Bercot飾)滑雪受傷療養時,回憶起她曾經歷過的一段刻骨銘心愛情。她愛上了迷人的餐廳經理喬治歐(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飾),兩人從相互吸引、陷入熱戀、甜蜜閃婚到天翻地覆的瘋狂毀滅…。而她的療傷過程,也不斷地與這些感情經歷相互對映,讓觀眾彷彿置身其中、感同身受,前一秒才縱情歡笑、乾柴熱火,下一秒卻忌恨爭執、甚至大打出手。當愛情從熱戀跨向婚姻,究竟該是濃郁的幸福?抑或是煩苦的羈絆?《我心深愛的國王》提出了討論的動向。

文森卡索、艾曼紐貝考的驚人演出,為《我心深愛的國王》加分不少。一個是浪漫魅力、風趣狂野的帥氣男性;一個則是敢愛敢恨、為愛付出一切的女性。兩人激撞出來的不羈愛情,竟是甜蜜與痛楚同時併存,分秒牽動著觀眾的感觸。艾曼紐貝考也因為成功演出女人沉醉愛裡的敏感、脆弱、幸福與瘋狂,和被愛傷害後的堅毅、包容,一舉擊敗瑪莉詠柯蒂亞、凱特布蘭琪、愛蜜莉布朗等巨星,榮登今年坎城影后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