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她媽媽的公主 My Little Princess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伊娃用童話般的口吻,雜揉奇幻和驚悚的元素,讓這個衝突異常的故事,顯得更加特出、深刻。

最坦蕩蕩的成長歷程,最血淋淋的人生自剖

曾在1970年代以未成年的大膽裸照震撼法國、席捲全歐的伊娃‧尤涅斯科(Eva Ionesco),是法國知名演員、攝影師,她在青春期演過不少具爭議性的綺情電影,終於在轉換跑道多年後,交出了劇情長片處女作《她媽的公主》。恰如她的人生寫照,《她媽的公主》甫推出,便在影壇投下一枚震撼彈!

這部改編自伊娃親身經歷的電影,早在10年前已寫好劇本,然而回憶童年讓她相當痛苦,歷經多年醞釀淬鍊,待資金到位後,終於拍攝完成。伊娃用童話般的口吻,雜揉奇幻和驚悚的元素,讓這個衝突異常的故事,顯得更加特出、深刻。《她媽的公主》不但引起藝術限度的辯論,在柏林影展備受矚目,更入選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話題沸騰全法!

撼動巴黎的敗德母親 vs. 艷煞全歐的青春女神

無庸置疑,《她媽的公主》絕對會因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的加入更形嗆辣!曾在訪談中表示對電影與角色都很有「意見」的她,這次為首度執導長片的伊娃出演其母親化身,獨具的氣質和多變的形象,不但賦予角色無可取代的生命力,更詮釋出安娜的絕代風華!伊娃表示:「伊莎貝是典範,她能將自己轉換成多種女人,完美對應到安娜這樣一個活在影像中的女人。」

出演伊娃小時候的女孩是安娜瑪麗亞‧沃特魯梅(Anamaria Vartolomei),劇組花了四個月,從參加試鏡的500位小女孩挑出。別具天賦的安娜瑪麗亞很快便領悟導演的工作方式,和法國傳奇影后對戲毫不怯場,展現出超齡的演技和魄力!

流連感官的病態華美,顛覆頭腦的既定感受

自小在文藝氣息中成長的伊娃,在電影的藝術層面,展現出卓越品味,成功整合各領域的人才。在演員造型方面,導演請到享譽巴黎的時裝造型師凱瑟琳‧芭芭(Catherine Baba)首度為電影跨刀,凱瑟琳不但在伊莎貝身上交融出強勢與病態、華麗與頹衰,精彩重現好萊塢黃金時代的韻味,她也將安娜瑪麗亞打造成極富50年代風味的蘿莉塔,勾勒出她童稚卻不失性感的別緻輪廓。

配樂方面,導演邀請到法國知名樂手博謙柏格勒(Bertrand Burgalat),讓他隨電影脈絡進行真正的創作,用音樂延伸出一個幾乎和電影平行的戲劇,將影片帶到一個嶄新視野,開拓出更寬廣的表現空間。

另外,伊娃細膩地將角色的心理狀態,具體呈現在場景設計。她將安娜的房間用大量的鏡子、紛雜的藝品妝點,營造出眼花撩亂、瞬息萬變的場域。其間瀰漫的暗黑氣息,靈感則是來自吸血鬼默片。伊娃希望藉此疊合聖殿與墓地,讓安娜的空間深邃難明,為影片更添神秘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