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魔笛 (2006) The Magic Flute (2006)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莫札特創作魔笛時,極力描繪他心中的大千世界:光明與黑暗、和平與戰爭、愛情與仇恨間的二元對抗精神。

夢想把歌劇帶出劇院,躍上大銀幕,讓更多對歌劇不熟悉的觀眾享受美妙音樂、動人歌喉與戲劇結合的極致體驗,讓彼得摩爾爵士(Sir Peter Moore)成為本片的幕後推手。彼得摩爾是英國影視界德高望重的人物,女王特地受封為爵士以表彰他在文化藝術領域的特殊貢獻,肯尼斯布萊納將莎士比亞舞台劇成功改編至大銀幕,並在商業與藝術間取得平衡是他找上布萊納執導的原因。

魔笛&莫札特的傳奇
1791年9月30日《魔笛(Die Zauberfl?te)》首演,莫札特親自擔綱指揮,結合了德語說唱劇(singspiel)與藝術歌劇(opera),讓該劇獲得廣大迴響並一場場加演。10月即暴增至一個月24場,次年已盛演百場。截至兩百多年後的今天,《魔笛(Die Zauberfl?te)》已是最受世人喜愛的歌劇作品,也榮登北美最常上演歌劇之一。然而創作出這偉大作品的天才音樂家,卻在兩個月後英年早逝,留下這齣耀眼奪目的傑作流傳於世。莫札特於創作時的房間,現今移至他的出生地奧地利薩爾茲堡,並被被稱為「魔笛之家」。

莫札特創作魔笛時,極力描繪他心中的大千世界:光明與黑暗、和平與戰爭、愛情與仇恨間的二元對抗精神,同時也是十八世紀巴洛克時期的均衡、對立理念。他將塔米諾於旅程間遭遇的成長變動和心路歷程化為魔笛主要敘述線,男女主角從無知的黑暗探索理性的光芒,此種精神是神聖的,與充滿喜劇感、笨拙又自私的捕鳥人相互對照,構成一幅饒富趣味卻真實透露人性的優秀作品。貝多芬為大提琴所創作的三首變奏曲中,其中兩曲主題皆採自《魔笛(Die Zauberfl?te)》,它的音樂清麗流暢,劇情結構嚴謹,所探討的主題簡單易懂,也是這部戲能夠亙遠流傳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