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衡量一個人 The Measure of a Man

延伸閱讀

導演簡介

沒有人有惡意,但每一個人都在以各自的方式,參與著整個社會的壓迫與暴力。這就是我們的世界。

“沒有人有惡意,但每一個人都在以各自的方式,參與著整個社會的壓迫與暴力。這就是我們的世界。” -史蒂芬布塞(Stephane Brize)

法國導演史蒂芬布塞(Stephane Brize)被譽為是當今法國影壇最擅於自生活中提煉出純粹感動的藝術家。早在他一鳴驚人的首部短片《藍色傷痕》(Bleu dommage)中,史蒂芬布塞敏銳的眼光,便已開始關注於日常瑣事以及小人物的細膩情感,內斂之中又帶有法國傳統的詩意氛圍,被影評稱為是難得一見的「療傷系」導演。1999年,他延續這種廣獲好評的風格,首部長片《城市之藍》(Hometown Blue)即入選了坎城影展的「導演雙週」單元,該片描述一個對人生感到乏味無趣的女性,在汲汲營營於工作的忙碌中,竟突然浮現一個「想成為歌手」的欲望,風格結合了夢想與現實的強烈生活感,不僅廣獲觀眾好評,更在票房創下了亮眼成績。

2005年,史蒂芬布塞生涯首部代表作《寂寞愛光臨》(Not Here to Be Loved)問世,劇情描述一對寂寞的巴黎男女,藉由探戈舞蹈而相識後,並在音樂與彼此的互動中,壓抑地展現慾望與自我追尋。電影不但提名法國凱薩獎三項大獎,更奪下西班牙「聖賽巴斯提昂電影節」CEC最佳影片、以及義大利「維農娜愛情影展」的評審團大獎,確立了史蒂芬布塞做為一名電影創作者的藝術家地位。

2009年廣獲好評的《夏日琴聲》(Mademoiselle Chambon),則是史蒂芬布塞改編法國暢銷同名小說的最新鉅作,電影不僅主題延續了他一貫對愛情與夢想的細微刻畫,更找來了文森林頓(Vincent Lindon)與桑德琳齊柏琳(Sandrine Kiberlain)這對分手戀人,在戲中扮演慾望難抑的兩位主角,兩人戲裡互動之間所流露出的曖昧情愫,讓戲裡戲外的戀情,都成了矚目的焦點。

2012年的《春日光景》(A Few Hours of Spring),史蒂芬布塞讓文森林頓在片中飾演剛出獄身無分文、求職無門的大男人。他被迫暫回老家與寡居多年的母親同住,無奈母親早已習慣嚴謹而潔癖的生活,兩人住在同一屋簷下、被迫彼此忍耐。直到某日才發現母親已簽署好文件,毅然決定到瑞士進行安樂死。劇情張力十分驚人。

史蒂芬布塞2015年以電影《衡量一個人》(The Measure of A Man)首次角逐坎城影展金棕櫚獎,電影直批冷漠功利的社會體制,是他與文森林頓的第三度合作。史蒂芬布塞之前便聽說這故事,他認為當工作已成了生活必需品,企業就變得擁

有無限的權力。一旦公司像是擁有核子武器的獨裁者,那麼員工個人的尊嚴還能剩下多少?《衡量一個人》以手持攝影的寫實風格,佐以素人演員的精湛表現,將勞工的困境勾勒得絲絲入扣,張力直逼達頓兄弟《兩天一夜》。該片除將演戲32年的文森林頓推上了坎城影帝寶座,在坎城同時也奪得天主教人道精神獎,之後更榮獲布魯塞爾歐洲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成果相當豐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