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擊劍大師 The Fencer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跳脫傳統教育電影的設定,《擊劍大師》在溫馨敘事中埋下懸疑因素,引領觀眾在了解擊劍典雅氣韻的同時,也能體會主角所承受的壓力與恐懼。

擊劍大師》改編自真人實事,講述一名深藏不露的德軍逃兵恩德爾奈利斯(Endel Nelis),躲藏在愛沙尼亞小鎮裡擔任擊劍教師的故事。電影將友情、愛情、親情與師生情,真摯且飽滿地串連在一起。不僅情節緊湊引人入勝,所帶來的正面力量,也讓它異軍突起、提名金球獎最佳外語片,並獲選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九大。全球媒體均盛讚《擊劍大師》是芬蘭十年來最棒的電影,成就非凡!

跳脫傳統教育電影的設定,《擊劍大師》在溫馨敘事中埋下懸疑因素,引領觀眾在了解擊劍典雅氣韻的同時,也能體會主角所承受的壓力與恐懼。「暖心導演」卡拉斯哈洛(Klaus Haro)曾以《給雅各神父的信》、《戰場上的小人球》為世界帶來正面能量,獲得瑞典大導柏格曼的讚賞。這次《擊劍大師》更創巔峰,藉該片向帶領他走上電影路的人生導師致意,也讓人因而對生命中的貴人有所感念。

擊劍大師》改編自體壇擊劍大師恩德爾奈利斯的真實故事。當時動盪不安的戰亂讓許多家庭破碎,孩子們失去了父親,只能在逆境中尋求生存。恩德爾奈利斯則屬時局下的異類,他被迫放棄原有生活,隱身在小鎮教授擊劍,面對無法預知的恐懼,孩子們反讓他看見了一線生機。恩德爾藉由擊劍讓孩子們重拾笑容與自信,孩子們也將對父親的思念,投射在他的身上。但過去的德軍身分卻成了他的死穴,為守護孩子們對他的信任與愛戴,他必須做出選擇,是帶孩子們遠赴列寧格勒(今聖彼得堡)迎戰擊劍錦標賽,抑或重新踏上絕命之路?《擊劍大師》不僅喚回人們對彼此的關懷,也弘揚了人性的價值與生命的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