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給莫妮卡的華爾滋 Waltz for Monica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細細品味紫羅蘭的芬芳,從平凡發跡的瑰麗人生

給莫妮卡的華爾滋》以爵士樂的黃金六零年代為經,經典歌曲為緯,將莫妮卡充滿戲劇色彩的成名之路濃縮成2年的時光,透過重點事件的聚焦催化,細膩刻劃夾在夢想與家庭的兩難,對愛情的焦慮渴望。北歐才女歌手艾達麥格娜松 (Edda Magnason) 跨界電影,溫暖又充滿北歐式冷冽的魅力嗓音,重現絕代風華。

莫妮卡柴德蘭 (Monica Zetterlund) 1937年出生於瑞典,不諳英語的她透過聆聽收音機和唱片自學,捕捉爵士的旋律、節奏和樂感,逐步穩紮歌唱實力,對她影響最深的歌手有爵士天后比莉哈樂黛 ( Billie Holiday) 和艾拉費茲潔拉 (Ella Fitzgerald)。

因為一句「你為什麼要唱別人的歌,而不唱出自己的生活?」她開始以瑞典語重新翻唱經典爵士歌曲,沒想到從此一炮而紅,不過在光鮮亮麗的舞台生活下,莫妮卡其實一直深受嚴重的脊椎側彎所苦。60歲時,她在一場流行搖滾音樂祭登台演出,以她獨有的爵士魅力,擄獲台下一票年輕搖滾聽眾的心,兩年後宣佈退休。莫妮卡在輪椅上度過人生最後幾年時光,2005年5月因煙蒂引發的火災,死於斯德哥爾摩的公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