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MIB星際戰警3 Men in Black 3

延伸閱讀

關於《MIB3》

我們想拍這段故事已經好多年了,早在第二集開拍前就有這個想法,但這需要時間來讓故事發展得更成熟,所以我們必須去深入角色的背景來提升故事的發展性。

MIB星際戰警》主要是講J探員和K探員關係的故事,而《MIB星際戰警3》就是在探討這段關係和起源。「我們想拍這段故事已經好多年了,早在第二集開拍前就有這個想法,但這需要時間來讓故事發展得更成熟,所以我們必須去深入角色的背景來提升故事的發展性。」飾演J探員的威爾史密斯說。「在MIB電影裡,J和K 探員的關係是爭議但又感人的。」飾演K探員的湯米李瓊斯補充。

距離《MIB星際戰警2》推出已經10年了,這中間有許多關於第三集的傳言,但威爾史密斯說,拍第三集是肯定會發生的結果。「我們都認為,第三集必須是個新鮮、精彩的故事,要讓觀眾看到之前MIB沒看過的東西。」威爾史密斯說。J探員是威爾史密斯很經典的角色之ㄧ,對於要穿上招牌黑西裝和戴墨鏡這件事讓他感到相當興奮。「黑西裝無敵經典,它是個很震撼又具代表性的形象。一旦穿上黑西裝、戴上墨鏡就會把人帶到MIB星際戰警的世界裡,這就好像小朋友的幻想,因為你不但知道別人不知道的事,還擁有世界上相當重要的工作,所以當我穿上黑西裝,就覺得七歲的我回來了 !」湯米李瓊斯對於再次扮演臭臉K探員也感到相當興奮,他說:「和威爾史密斯合作總是相當開心,而威爾和導演加起來會讓現場更開心,他們都是很棒的工作夥伴。」

《MIB3》的故事是回到過去,回溯兩位探員的關係起源,並聚焦在這對拍檔15年來為何無法交心的原因,並試圖要找出解決衝突的方法,而答案就是讓J探員回到過去。「我們希望讓觀眾覺得電影很熟悉但又不同。熟悉的是角色部分,所以要讓湯米李瓊斯和威爾史密斯搭檔演出,而故事創新的部分就透過時空旅行來完成。」本集導演,同時也是負責執導《MIB星際戰警》1、2集的導演貝瑞索尼費德說。

製片華特派克斯說:「在片子一開頭,J和K探員兩人還是合作夥伴,但他們並沒有從對方身上知道太多東西。片頭有一段K出現在好友Z的喪禮,但對於這位結識45年的好友他卻說不出什麼告別的話語,這讓J開始思考自己到底認識身旁的K多少,而這也成為第三集故事的核心,同時又加入40年前〈1969年〉被K抓起來關在監獄的妖獸波里斯,他逃獄後要對K展開復仇。」

為了報復K,波里斯穿越時空回到1969年,而他的復仇行動改變了歷史,導致2012年的現在,所有人都以為K早在40年前死了,除了J。為了拯救K,J只好跟著波里斯回到過去,而他也因此有機會了解這位沉默寡言的夥伴。導演索尼費德說:「在拯救K的過程中,J發現他有機會去找到K為何這麼難相處的原因,但當答案揭曉後卻發現,原來年輕時的K竟然是個相當外向、友善且有趣的人。」

1969年的K是由喬許布洛林擔演,他不但揣摩了湯米李瓊斯的神韻,還為這個角色加入個人特色。導演索尼費德說:「我們接連的拍攝他們兩人的畫面,第一個部分先拍湯米李瓊斯,第二個和幾乎第三個部份再換喬許布洛林進來拍,最後一週再叫湯米李瓊斯回來拍完。很神奇的是,我一直覺得是在跟同一個人拍戲,他們的演出相當連貫,讓我很難去分辨哪邊是湯米李瓊斯演的,哪邊是喬許布洛林接續的部分。對我而言,問題不是湯米或喬許誰演K探員,K就是K。」

「不誇張,我看了《MIB星際戰警》有45或50次之多,我是湯米李瓊斯和威爾史密斯這對拍檔的超級粉絲。湯米李瓊斯特別針對《MIB星際戰警》搞出特殊的節奏,這跟他平常講話差很大。我反覆的聽著他說話的聲音直到我連做夢都在想這件事,雖然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抓到訣竅,但我朋友說我講話很像湯米李瓊斯,甚至連我在外點餐,都會聽到有人說,你點菜的聲音好像湯米李瓊斯。」喬許布洛林說。

雖然電影裡深入提到兩個探員間的關係,但《MIB3》可不是一部沉重的影片。《MIB星際戰警》的電影代表著會有外星人、很酷的武器和笑點,這些組合讓這一系列的電影教人無法抵抗它的魅力。導演索尼費德說讓電影歡樂搞笑的關鍵,就是讓演員們演得很直接。他說:「我希望劇情很有趣,但也希望演員的演出很自然,所以我不希望演員搞笑,也不希望負責配樂的人覺得這是一部喜劇而把配樂也弄成喜劇風格,我甚至不希望攝影師或沖印師覺得這是一部喜劇,因為我知道他們會把電影視覺弄得很明亮。如果能在奇怪的環境裡搭配真實的東西,那才是一部上乘的喜劇。」

《MIB3》的幕後團隊包括曾得過七座奧斯卡獎的瑞克貝克〈其中一座是以《MIB星際戰警》得獎〉,他負責設計片中的外星人。得過五座奧斯卡獎的肯羅斯頓和傑雷德則負責視覺特效,攝影總監比爾波普則拍過《駭客任務》系列電影及《蜘蛛人2》《蜘蛛人3》,美術設計包威爾許負責設計前衛的2012年及復古的1969年場景。電影配樂及編曲是由丹尼艾夫曼負責,而湯米李瓊斯和威爾史密斯穿的招牌黑西裝,則是由服裝設計師瑪莉芙格特負責。

根據製片派克斯描述,是瑞克貝克提議要讓外星人的設計多一點趣味。他說:「貝克有天突然走進來說,我們何不讓1969年的外星人有60年代的復古未來風?這不但能呈現我們對外星人的記憶,同時也能比較貼近科幻感。這聽起來是個很棒的提議,每個人就開始動了起來。」威爾史密斯說:「這些外星人呈現出一種幽默感。」

《MIB3》需要瑞克貝克和肯羅斯頓通力合作才能完成。貝克和羅斯頓兩人分別是化妝和視覺特效界的傳奇人物,兩人早在青少年時期就相識。貝克說:「能和肯羅斯頓合作讓我相當興奮,我認為我們可以讓我們的技術通婚交流。」在相當熟悉對方的情況下,貝克和羅斯頓能一塊解決化妝、電子動畫或電腦繪圖等問題,並在不同的狀況下提供每個設計挑戰最佳的解決方法。

將所有元素拼在一起的就屬導演貝瑞索尼費德,喬許布洛林說:「沒有索尼費德就沒有《MIB星際戰警》,他為這一系列的電影帶來風格和活力,沒有人能比他做得更完美。看他導戲會發現他非常投入,是整個人全投進去的狀態。」瑞克貝克說:「導演對影像很有概念,也許是因為他過去是擔任過攝影指導的關係,但也許也是因為身為導演,他很大方的接納身邊人的意見,他找來他信得過的工作人員,並且希望聽到大家對電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