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MIB星際戰警3 Men in Black 3

延伸閱讀

《MIB3》服裝&視覺特效

你可能會認為黑西裝不過就是黑西裝,但劇服並不是流行服飾,每一個演員都需要有好幾套服裝,每一件的設計都有特殊用途。

服裝

MIB星際戰警3》少不了招牌的黑西裝,負責搞定服裝的是瑪莉伏格特。你可能會認為黑西裝不過就是黑西裝,但劇服並不是流行服飾,每一個演員都需要有好幾套服裝,每一件的設計都有特殊用途。伏格特說:「威爾史密斯和喬許布洛林每個人都有25套西裝,有的是為了吊鋼絲,有些是為了特技。」

25套西裝如果算多的話,那波里斯就更麻煩了。「波里斯每一場戲都換一套衣服,我們讓他穿上重機外套搭配流蘇、印花布和墨鏡,希望他在1969年的造型和2012年有很大的不同。」伏格特同時還得打點劇中女演員的劇服,原本她想幫艾瑪湯普森飾演的O探員設計褲裝,但看過她精彩的演出後,她決定改讓她穿上裙裝。

另一個重點就是片頭出場的妮可舒辛格,她飾演波里斯的情婦,特地帶著蛋糕到月亮監獄探視他。伏格特說:「她是舒辛格,她很適合穿迷你緊身黑衣搭配黑馬靴出現,她也很適合佩蒂佩姬的髮型,而且厲害的是,她能把五吋高跟鞋當室內拖鞋穿!」

視覺特效

索尼影業旗下的Imageworks 視覺特效經典大師,肯羅斯頓,本身曾拿過五座奧斯卡獎,他和曾擔任過索尼影業動畫《怪怪屋》的視覺特效指導傑羅德共同負責《MIB3》的視覺特效工作。 羅斯頓要負責的工作包括搭建在月球上的監獄,以及重新搭出阿波羅11號登入月球的場面,但最大的挑戰就是要符合導演索尼費德的風格。「導演的電影有他很獨特的影像風格,我們設計的東西必須能符合他要求的,同時還要有說服力,即使那是不可能發生的。他的感性和天馬行空的風格讓我們有機會可以發揮,去做出真實的效果。」

最好的範例就是做出時空旅行。為了要回到1969年,J探員必須從克萊斯勒大樓的61層樓往下跳。羅德說:「我和羅斯頓站在克萊斯勒大樓拍勘景照,從61樓往下看,我們開始猜想若J探員掉下去會需要多少時間?事實證明只要幾秒鐘。為了讓這個畫面能延伸成兩分多鐘,我們必須透過肢體動作,並想出時空旅行的概念來達成。要表現出時空旅行是很有挑戰性的,你看到恐龍會想到史前時代,但我們要如何表現出二次世界大戰前,美國30年代的大蕭條時期?我們透過尋找一些東西來讓每個環節能串在一起,所以我們的大樓必須有800層樓高,雖然不見得有人會注意,但身為藝術家和電影工作者,我們必須要創造出一種真實的假象。」

羅斯頓是最早加入導演團隊的人員之ㄧ,他必須和每個部門的負責人協調,部門包括美術設計、服裝、機械特效等,讓每個部門都能特過視覺特效增強效果。比方說,當美術設計波威爾許設計完1969年的星際戰車後,接下來就交給羅斯頓和他旗下傑出的電腦動畫團隊來完成,而電腦動畫團隊還得重新塑造出60年代的紐約,做為飛車場面的背景。

但視覺特效和貝克負責的化妝團隊合作的最緊密。「我和貝克17歲拍廣告時就認識,我們認識一輩子了,但一直沒機會合作,能跟他共事很開心。」羅斯頓說。視覺特效和化妝的合作從簡單到複雜都有。羅斯頓補充說:「你永遠都不知道導演想要拍哪一個外星人,甚至要拍他們的特寫,所以我們必須把貝克化好妝的外星人加上一些效果,像是在眼睛旁加入動畫讓他會眨眼,或是讓鬍鬚會動,多加上手或腳等等。」

貝克和羅斯頓同時得合作創造妖獸波里斯。羅斯頓說:「貝克想到一個很酷的概念,讓波里斯的頭看起來像闔起來的手或爪子,當他生氣失控時,他的手會打開,你會看到他頭裡有些奇怪的東西。我們常討論要如何去做波里斯的造型,看如何能加強他的效果。」

倫斯頓和貝克的團隊同時還合作好幾個數位場景,從月亮監獄到1969年的紐約旭海球場〈隨著大都會隊主場換到西堤球場,旭海球場在2009年已被銷毀。〉「逃獄那場戲是很棒的電影開場」。羅斯頓說。電影裡最精細的場景高潮,就是J和K探員穿過起重高台、抱住即將要發射帶著阿波羅11號上月球的火箭,去追逐兩個波里斯的那一幕。這場戲的花招就是透過電腦數位,去做出大家看過八百遍的經典發射火箭畫面,但同時還得做出導演敘事所需的場景。羅德說:「能用真實的東西是很厲害的,但有時真的東西又很無聊,MIB電影就是要做出被加強的真實、和幻想出來的真實感,所以我們從真實的東西開始做,接著做出很像真的東西。像阿波羅11 號的發射是真有其事,但為了效果或速度,我們得改變一些東西,像是建築物的高度,要噴多少煙、或是火箭和海灘要隔多遠等。」

羅斯頓說:「我們試著讓觀眾相信J和K探員在追趕兩個波里斯,所以要噴很多煙霧,火箭噴口和火箭角度都得調整到最好,打光也要有水準,讓觀眾覺得身歷其境。」羅德補充說,由於導演是攝影出身,他讓電影增添了獨特的MIB氛圍。「導演透過廣角鏡頭和燈光,讓喜劇也能保有緊張和速度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