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推倒白宮的男人 Mark Felt: The Man Who Brought Down the White House

延伸閱讀

導演的話

這個企圖揭發總統、推倒政府的男人到底是誰?他的所作所為究竟對歷史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

有些故事就是會一直吸引著你。2005年7月,當「深喉嚨」身份被揭露時,我還在芝加哥當記者。尼克森在1973年請辭下台,30多年之後,當馬克費爾特(Mark Felt)揭露自己的身份時,「深喉嚨」的神秘面紗終於揭開,當時大眾對這個真相可說是非常失望,因為費爾特一點也不神祕,也不是什麼名人,只是一位在FBI工作一輩子、非常平凡的執法人員。不過我非常肯定深喉嚨的真實身份,將成為一個非常值得探討的故事。這個企圖揭發總統、推倒政府的男人到底是誰?他的所作所為究竟對歷史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

於是我拜託我的經紀人,請他不管用什麼方法,一定要讓我和正在籌備這部電影的製片人見上一面。我後來甚至前往華盛頓,去拜會馬克費爾特本人。我想搞清楚他究竟是個什麼樣的男人?他是怎麼樣做到的?他又為什麼要這樣做?當我了解他這樣做的原因之後,我完全為之折服。他這樣做沒有任何政治目的,他為的只是守住自己的原則。為此,他賭上他自己一切:職業、朋友、妻子的生命,還有他的未來。他的努力和犧牲完全無人知曉,而身為一位電影工作者,我決定要把他的故事告訴全世界。

當他發現權力核心的腐敗時,他本來想要全力調查,卻遭到高層封口;經過一番掙扎,他仍然決定犧牲自己的一切,捍衛更高的理想。對我而言,馬克費爾特是榮譽的象徵,我對此感觸非常深,我覺得歷史虧欠他,我們都欠他一個公道。

電影從「水門案」切入,那可說是美國新聞史上最重要的時刻。事實上,當時在費爾特身邊,除了水門案以外,還有很多重要事件正在上演。他,就是一個活生生的傳奇。這個如史詩般的真實事件,讓我在創作上擁有相當程度的自由。在他孤獨的處境中,我感受到如神話般的浪漫情懷。因此我希望把這部電影拍得很美,就像愛德華霍普(Edward Hopper)的畫作那樣美麗又引人入勝。

我並不想讓電影有過度的時代感,更不想用拍攝技巧讓這部電影看起來好像是在70年代所拍攝,但也不希望影片變成當代氛圍。我為這部電影選擇一個獨特的色調,對應他所處的獨特世界。把攝影機作為一雙偷窺的眼睛,客觀地觀察並冷靜地呈現出它的所見所聞。我使用冷調濾鏡拍攝這部電影,讓電影呈現出一股冷靜的基調。我選擇用冷靜而不冷漠的方式,來充分展現這部電影的情緒。

對我來說,連恩尼遜(Liam Neeson)不只是一位演員,他更將這部電影帶到一個全新境界。現在回想起來,連恩尼遜真是這個角色的唯一人選。他優雅、高大、充滿同情心、工作時全心投入…。不論是外型還是個性,他都讓我聯想到馬克費爾特。另外,我決心要找一群最棒的演員和連恩尼遜一起演出,即使只有一個鏡頭的演員也不能馬虎。對這部電影來說,演員的反應和充滿張力的沉默,與對白和劇情都同樣重要。對演員來說,不能用言語來表達情緒是更加困難的。我邀請黛安蓮恩(Diane Lane)飾演費爾特易怒又難纏的妻子「奧黛麗」,因為她能同時表現出強悍又脆弱的氣質。東尼古威(Tony Goldwyn)和喬許盧卡斯(Josh Lucas)飾演FBI同僚,兩人從各方面來說都是頂級演員。本片所有演員的演出,支撐起整部電影,讓電影更加完整而又具有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