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門當父不對之我才是老大 Little Fockers

延伸閱讀

原班人馬

故事接續上一集《親家路窄》故事結尾的六年後,第三集中各個角色依然回鍋演出,擔起搞笑重擔。

上一集《親家路窄》上映後的六年後,貴格被升為護理部門的主管,潘則是全職的家庭主婦,他們也生了一對龍鳳胎,漸漸開始習慣撫養小孩以及買第一棟新房子的日常生活,但是同時仍然必須應付出於好意,但是會讓人抓狂的的外公傑克柏恩。退休的中情局幹員傑克柏恩必須適應退休生活,也必須面對他總有一天會離開這世界的事實,於是他把柏恩家族的傳承視為第一優先。

親家路窄》一片曾經探討過這個問題,傑克在片中見到達斯汀霍夫曼和芭芭拉史翠珊飾演的超級開放的親家公親家母以後,對於發克一家的遺傳基因感到非常憂心。在第三集中,傑克的大女婿巴布醫生因為搞外遇和妻子離婚,所以正式被逐出柏恩家族,也失去擔任柏恩家族族長的資格,現在傑克要貴格扛下這個重擔,這讓貴格承受更大的壓力。班史提勒飾演的貴格發克在前兩集負責大部份的搞笑橋段,但是這次輪到金獎影帝勞勃狄尼洛飾演的傑克柏恩扛下搞笑的責任。

對勞勃狄尼洛來說,演出片中的許多肢體喜劇是一件新鮮事,不管是差點被沙子活埋,或是不小心服用性功能障礙藥物造成長時間的勃起狀態,勞勃狄尼洛都能放下身段,使盡全力搞笑。他特別享受和班史提勒這個喜劇搭檔再度合作,他說:「班的演出風格和唸台詞的方式自成一格,就算只是一句台詞,他都有辦法把它說得超爆笑。我們應該算是老朋友了,能和他再度合作真的很開心。」

導演保羅魏茲很感謝勞勃狄尼洛願意為了這部電影犧牲形象、賣力搞笑,他說:「他飾演的傑克在片中有一場戲必須跳進兒童球池,他竟然親自演出這個特技動作,用力跳進一個充滿了塑膠球的球池。這種危險動作通常都是找特技替身來做,但是勞勃狄尼洛的體能很好,他堅持要自己來。看到他像當年演《蠻牛》一樣這麼猛真的很好玩。」

勞勃狄尼洛和班史提勒之間的搞笑對手戲來自他們對彼此擁有真正的好感,也要靠他們對於搞笑時機的拿捏,這次他們的對手戲比前兩集更多也更爆笑,他們常常在拍完一個鏡頭以後還在笑個不停。班史提勒說:「過了十年,我才終於敢直接叫他的暱稱巴布,而且對我來說,我演這部續集就是為了要和勞勃狄尼洛再度合作。」

雖然傑克和貴格之間的衝突常常造成超爆笑的喜劇笑果,貴格和妻子潘的前任男友凱文之間的對立也是片中很多笑料的來源。凱文對他的舊愛念念不忘,而且樣樣都比貴格更強,總是能製造很多笑點。飾演凱文的歐文威爾森說:「凱文最好笑的地方就是他其實是一個很誠懇的傢伙,但是又很做作,更好笑的是他完全不知道自己很做作。」

對演員來說,能在十年之間有機會不只一次演出同樣的角色很不容易,所以《門當父不對》和《親家路窄》的原班人馬都很樂意演出第三集。歐文威爾森說:「大家都很喜歡他們的角色,而且都能完全融入角色,所以才能這麼自然地演出搞笑橋段。」自從凱文在《親家路窄》的大結局替貴格和潘證婚之後,他就和貴格成了好友,但是貴格的擔憂仍然存在,因為他的老丈人傑克一直都覺得凱文比貴格更適合當他的女婿。

導演懷茲說:「凱文和貴格完全相反,貴格常常在大庭廣眾之前做出糗事,凱文卻似乎無所不能,做什麼事都瀟灑自如,但是又臭屁到讓人想要殺他,不過他的心地善良,又忍不住讓人喜歡他。」班史提勒說:「凱文和貴格從《門當父不對》開始,關係就很緊繃,尤其他又是貴格女朋友的前男友,而且他還是一直迷戀著已經成為貴格小孩的媽潘,所以凱文在片中很早就出現真的很棒。」

班史提勒和歐文威爾森在同台演出《門當父不對》以後又搭檔演出搞笑片《名模大間諜》、《警網雙雄》和《博物館驚魂夜》系列電影。班史提勒說:「和歐文一起演戲總是很好玩,他是個很好笑的人,也是一位優秀的編劇,他總是能很細膩地詮釋他的角色,而且會以不同的方式演出他的角色。」

至於這部系列電影的女性角色,尤其是柏恩家的女人,都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泰瑞波羅飾演的潘終於從爸爸的乖女兒變成貴格的賢內助和全職媽媽。至於貴格的丈母娘黛娜則不再是她先生的應聲蟲,而成為擁有自己的想法的新時代女性,而這有一大部份要歸功於貴格的父母親伯尼和蘿絲貴格。

貴格的怪咖父母伯尼和蘿絲貴格首次在《親家路窄》一片中亮相,分別由金獎影帝達斯汀霍夫曼和兩度奧斯卡獎得主芭芭拉史翠珊飾演。芭芭拉史翠珊飾演的蘿絲在第三集的演出非常搶眼,她現在擁有自己的脫口秀,專門討論性的話題,每次出現都有畫龍點珠的效果。班史提勒說:「芭芭拉史翠珊是一位傳奇性藝人,能和她同台演戲真是不可思議,但是她的人超好,而且全身散發巨星光采,我很高興能和她合作並且在戲裡叫她媽。」芭芭拉史翠珊也很期待再次飾演蘿絲這個誇張的角色,但她更期待和老朋友再度同台飆戲,她說:「我和達斯汀合作得很愉快,我也很愛片中其他的演員。導演鼓勵我們即興演出,所以我們玩得很開心。」

如果雙料奧斯卡獎得主達斯汀霍夫曼不回來飾演貴格的老爸伯尼,那就不算是原班人馬再度合作。伯尼一向是傑克柏恩的眼中釘,而且他的個性和兒子貴格完全相反,他搞怪的個性和作為總是能製造很棒的喜劇笑果,達斯汀霍夫曼也很高興能回來參與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