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門當父不對之我才是老大 Little Fockers

延伸閱讀

故事背景

延續《親家路窄》一片的結尾,《門當父不對之我才是老大》講到成立家庭和撫養小孩的甘苦談,以及描述柏恩家和發克家之間發生的趣事。

親家路窄》一片的結尾是懷著身孕的潘終於嫁給貴格的盛大婚禮,於是下一集的故事理所當然一定會有成立家庭和撫養小孩的甘苦談,另外也要繼續描述柏恩家和發克家之間發生的趣事。

對《門當父不對》系列電影的製片珍蘿森黛爾來說,第三集的故事必須更有新鮮感和原創性,他說:「《親家路窄》和《門當父不對之我才是老大》並不是傳統的續集電影,片中主要演員在每一集的結尾都有所成長,而且最精采也是最搞笑的是,片中角色之間的張力和衝突,影迷都跟著前兩部系列電影成長,所以我們必須把第三集拍得更好。」

製片約翰漢柏曾經擔任《門當父不對》和《親家路窄》的共同編劇,他也是《親家路窄》一片的製片,對他來說,前兩集的故事其實很簡單:男生愛上女生,男生去見女生的父母,然後男生的父母和女生的父母見面。但是他認為最難的是保持前兩部電影的觀眾認同感,而這些他在10年前幫忙塑造出來的男女角色,在全新一集中必須面對自己也身為父母的各種挑戰。

門當父不對》和《親家路窄》的導演兼製片傑洛奇承認尋找第三集的故事素材花了很多時間,他說:「我們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終於想到一個我們認為觀眾能夠接受的故事。我們希望能確定隔了這麼多年以後,觀眾仍然會對貴格發克和他的老丈人傑克柏恩之間的恩怨感到有興趣。」

門當父不對之我才是老大》一片的編劇約翰漢柏曾和班史提勒合作過《名模大間諜》以及《遇上波莉》,他對這部系列電影的角色和演員都已經熟到不行,他說:「當我們打算要拍第一集的時候,最常問的問題是『該怎麼營造新鮮感,同時保留觀眾喜愛前兩集電影的元素?』於是我們把故事編得更爆笑、更真實和更有原創性。」 

至於男主角班史提勒則堅持,如果故事能讓片中角色的生活往前邁進,他才會對再度飾演貴格發克這角色感興趣,他說:「我們試著很自然地敘述故事,讓觀眾感覺他們一邊看電影,故事就一邊發生,而且這一集的故事探討了片中角色各自的人生階段。」

故事的骨幹是一對夫妻該怎麼面對成立家庭的挑戰,包括為替小孩安排最好的教育、努力維持家裡的經濟狀況,以及努力經營一段婚姻。另外再加上雙方親家的攪局,這一集絕對比前兩集更精采更爆笑。第三集的導演是保羅魏茲,他執導喜劇片功力有目共睹,他的作品包括《美國派》、《非關男孩》和《大公司小老闆》。製片珍蘿森黛爾說:「保羅為《門當父不對之我才是老大》一片帶來很細膩的觀察,我們希望把片中發生的狀況以喜劇呈現,這正好就是保羅的專長,而且他很會教戲,尤其是教小孩子的戲。」

對導演保羅魏茲來說,這是結合喜劇和感情關係的好機會,他也和曾經擔任他執導的《非關男孩》一片的製片珍蘿森黛爾和勞勃狄尼洛再度合作,而《門當父不對之我才是老大》一片則讓他有機會再次發揮他製造笑點和搞笑橋段的功力。

導演以獨特的角度吸引原班人馬再度同台飆戲,他說:「片中有太多超級巨星和重量級演員同台演出,這只有在好萊塢的黃金年代才看得到,觀眾真的很有眼福。」導演魏茲對片中主角決定成長也感到很高興,他說:「大家都能認同班的角色貴格,這角色在片中是個小人物,但是現在他也成家立業,有了小孩,必須面對人生中現實的一面,而且這次他必須接受負責帶領一整個家族的重責大任。」

無法選擇自己的家人以及隨之而來的包袱是世界共通的主題,當貴格發克決定和潘柏恩結婚,他就必須接受傑克柏恩這個超難搞的岳父。他們好不容易終於建立起的良好關係,現在卻因為一點小誤會又變得很僵,傑克又開始對貴格起了疑心,這對岳父和女婿又展開一場勾心鬥角、你爭我奪的大戰。

班史提勒說:「生活上的小事讓傑克和貴格又回到一開始的關係,但是他們最後終於攤牌,把對彼此的不滿搬上檯面。」班史提勒在10年以後,仍然能把貴格發克這角色演得活靈活現、令人同情,導演魏茲說:「最棒的喜劇演出就是角色本身並不知道自己是在搞笑,班並不是為了製造笑果搞笑,他一定是認為他的角色遇到某種情況一定會這麼做或這麼說,所以演喜劇片和戲劇片其實一樣,你必須完全融入劇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