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驚豔布魯哲爾 The Mill and the Cross

延伸閱讀

藝術小筆記

尼德蘭畫家彼得‧布魯哲爾(Pieter Bruegel),是法蘭德斯畫派三巨匠之一,地位相當於義大利文藝復興的達文西等大師。

布魯哲爾

尼德蘭畫家彼得‧布魯哲爾(Pieter Bruegel),是法蘭德斯畫派三巨匠之一,地位相當於義大利文藝復興的達文西等大師。他的繪作雜揉幻想與象徵、風趣又富諷意,題材含括風土民情和聖經故事,充滿描繪生活細節的高超本領,表現上既廣且深。代表作有諷諭人類自大無知的《巴別塔》,和充滿鄉土氣息的《農民婚禮》。因其作品常透露出他對農民生活的喜愛,因此也獲得「農夫布魯哲爾」的別稱。

北方文藝復興

十五世紀時,「國際哥德式」(International Gothic)藝術在歐陸往南、北兩方發展:南至佛羅倫斯,蛻變為義大利文藝復興,題材多半涉及宗教與神話,激盪出文藝復興三傑─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斐爾;北至現今的德國北部及荷蘭、比利時等尼德蘭地區,創作大多呈現世俗生活與情感,和南方產生強烈對比,因此稱為「北方文藝復興」。

尼德蘭

尼德蘭(Netherlands)意為「低地」,概指荷蘭。在中世紀末期,範圍包括現今的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和法國東北部分地區。

法蘭德斯畫派

法蘭德斯(Flanders)於現今專指比利時北部的法蘭德斯自治區,但昔日則泛指法國北部、比利時和荷蘭南部的一部分。法蘭德斯畫派誕生於尼德蘭地區,是西洋美術史中的重要運動之一,開創人是油畫發明者:凡艾克(Jan Van Ey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