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我就要你好好的 Me Before You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

「這兩個人背景非常不同,面對的困難也很艱鉅,照理說不應該相遇,但他們卻在這裡遇見了,這也正是童話故事的開始。」導演西亞夏拉克。

威爾崔納在《我就要你好好的》中說:「你只能活一次,你有責任要活得精采,活得充實」。他把這個忠告傳授給他的看護,一個看起來活潑但卻是安於現狀的二十六歲女孩露薏莎克拉克,她說她很開心能住在他們兩人從小長大的這個典雅英國小鎮。但是年僅三十一歲的威爾,卻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也許他說的也許才是對的。

「基本上來說,這個故事說的是愛的力量,以及愛如何改變一個人」,導演西亞夏拉克說,「這兩個人背景非常不同,面對的困難也很艱鉅,照理說不應該相遇,但他們卻在這裡遇見了,這也正是童話故事的開始。」

露薏莎和威爾之間不凡的愛情故事,由喬喬莫伊絲根據她的暢銷小說寫成劇本。「這是個簡單又複雜的故事」,夏拉克說,「無論是劇本還是小說,隨著兩位主角展開這趟蛻變的旅程,喬喬都精采地製造出各種情感的難關」。

「對我來說,這個故事從書走到螢幕有點像夢一樣」,莫伊絲說,「看著它透過演員的表演得到呈現,還有西雅夏拉克優異的指導,我敢說看過電影的人看的都是同一個故事和角色,但他們也會有不同的想法。觀眾有自己的經驗、希望和恐懼,我相信他們會深深進入露薏莎和威爾的世界。」

夏拉克還說,「喬喬莫伊絲把這些角色放在她心裡很久了,尤其是露薏莎,所以對我來說把它拍好很重要」。

「西亞夏拉克在英國是一位非常受人敬重的舞台劇導演,我看過她的電視作品,是非常傳統的英國風格,所以當我和她見面時,我預期會見到一位很有禮貌的英國女性」,製作人凱倫羅森佛笑著回憶說,「但她卻一屁股坐在填充手扶椅上,旁邊還晃她的腿,然後接下來一個小時我們廣泛討論電影、戲劇和書籍。然後我們聊了這個案子,一切都是從那裡開始的。我很喜歡她的人文氣息,她可親的世故,她對這部電影的題材和我都是一拍即合。」

威爾的世界一度是全面性的人生勝利組,他的生活完全「沒有極限」。現在,兩年過去了,我們發現他被徹底限制住了。他的脊椎受傷,身體不聽使喚。他住在父母位於鄉下的家,他甚至不認為自己的人生符合活著這個字的任何一個意義。另一方面,露薏莎幾乎從沒踏出過這個小鎮,甚至被當地人稱為「城堡」的崔納家族豪宅,對她來說也很陌生。不管是巧遇還是命運,他們還是相遇了。

艾蜜莉亞克拉克飾演單純、可人的露薏莎,她說:「這部電影吸引我的是喬喬莫伊絲的文字,先是書然,然後是劇本。我從第一頁就上癮了,很興奮能演一個這麼有魅力、真誠的角色,這個角色是個非常真實又陽光的英國人,還有她的故事那麼美妙」。

除了她之外,飾演威爾山姆克萊弗林也深受電影吸引。「作品本身寫得非常好,發生在這個遇到很多挑戰的角色身上的事情,也都處理得很好,真的讓我想了很多。這對我來說很有吸引力」,他說。

「喬喬莫伊絲的小說和我產生共鳴的部分,是角色既有的聲音和真實的情感」,羅森佛說。「我很喜歡她處理最複雜和個人的議題,以及這個故事是那麼的勵志。我整個被吸引,一次就把書讀完,並且馬上想像出電影的樣子,對我來說這種情況很少見」。

就像羅森佛一樣,製作人艾莉森歐文也一直對這個作品很有興趣。「書一出來我就讀了,非常喜歡。喬喬莫伊絲創造出非常美妙的角色,對生活和想法也有很多洞見,而且她的筆觸非常有同理心」,她說,「所以,當凱倫打電話給我,問我是否願意加入製作行列時,我超興奮,因為這個作品的每個部分都吸引我-故事、導演、艾蜜莉亞和山姆。我很快就接受這份差事了」。

「和一個人愛得那麼深會大大改變你的人生,人生將因此再也不一樣了,之後又明白你可能不會和他在一起,真是太讓人激動了」,夏拉克說。「身為導演,能和願意走到極限的演員一起合作真是一種殊榮。我們為卡司和劇組付出,彼此緊密相連,一起笑一起哭。那真是非常釋放的經驗」,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