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曼德拉:漫漫自由路 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曼德拉獄中親自授權 大銀幕最後傳奇史詩

「我嚮往民主自由的理想社會,在那個社會裡,不同種族的人能夠和諧共處,擁有平等的機會。我希望我們能努力實現這個理想。如果有必要,我願意為了這個理想獻出生命。」 - 尼爾森曼德拉(1918-2013)


曼德拉:漫漫自由路》改編自前南非總統曼德拉在1994年出版的同名自傳,由《環太平洋》的英國男星伊卓瑞斯艾巴主演,《美人心機》導演賈斯汀喬維克執導,細膩描繪時代偉人為自由理想奮鬥的故事,入圍金球獎最佳男主角、倫敦影評協會最佳女主角,更獲得金球獎最佳電影原創音樂及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英國電影獎殊榮。《曼德拉:漫漫自由路》歷經15年鉅細靡遺的訪查撰寫完成,於2013年年底正式與全球引頸企盼的觀眾見面,曼德拉卻於倫敦首映日不幸辭世,是本世紀見證傳奇英雄的最後動人史詩。


曼德拉獄中親自授權 大銀幕最後傳奇史詩

曼德拉:漫漫自由路》製片安南特辛赫16年前動念想將曼德拉的故事搬上大銀幕,便詢問當時正在獄中的曼德拉,希望獲得首肯拍攝,一開始曼德拉有所疑慮地問:「你真的認為有人會對我的故事有興趣嗎?」安南特因此更加被曼德拉的謙遜所感動,曼德拉自傳出版前將手稿給安南特看,更堅定了他想拍攝的決心,「這會是一部傑出的電影!」最後終獲曼德拉親自授權,同意將原著翻拍成電影。

安南特表示製作此片的過程出乎他意料地長,「製作這部片本身就是長路漫漫。」片如其名,歷經15年的歷史調查及相關人士訪談、多達55次的劇本修改,並由曼德拉親屬家人擔任影片顧問,團隊最後交出完美真實呈現曼德拉面貌的電影,見證這位史上最偉大的民主英雄留給世人最後的禮物。曼德拉女兒辛琪首次看電影時更忍不住落淚,「這部電影真的是扣人心弦,讓我不斷流淚,因為電影非常接近事實。」此片在曼德拉祖國南非上映,立即造成史無前例大轟動,登上影史賣座冠軍。


搖滾天團U2為曼德拉打造電影主題曲 獲金球獎電影最佳原創歌曲

曼德拉:漫漫自由路》找來搖滾天團U2電影打造量身主題曲《Ordinary Love》,獲得金球獎電影類最佳原創歌曲,也入圍奧斯卡金像獎。U2對此表示非常感謝曼德拉,他們花了45年籌備這首歌,「曼德拉改變了我們的生活,讓我們認識到愛比恨更有效,如果你們還不瞭解他,應該都去看看這個電影。」這首歌也是U2睽違三年的唯一全新創作。


U2為曼德拉自傳電影《曼德拉:漫長自由路》創作主題曲

Ordinary Love》,主唱Bono歌詞寫到:「若我們不能面對這普通的愛情,我們如何期待更好人生。」 呼應曼德拉的理念。U2和曼德拉認識已久,2003年他們曾在曼德拉號召下,到開普敦參加一場為愛滋病籌集善款的演出,因此成為莫逆好友。

《曼德拉:漫長自由路》製片哈維韋恩斯坦(Harvey Weinstein)表示:「當我邀請他們為電影《曼德拉:漫漫自由路》寫歌時,他們毫不猶豫的答應,這是我聽過最快、最肯定的回答。U2看了電影片段,想創作一首能夠真實反映曼德拉本人的歌曲。而他們的確寫出了一首好歌,來紀念這位他們已經熟知20多年的領袖。」


伊卓瑞斯精湛詮釋國際影評讚譽 金球獎影帝提名

《曼德拉:漫長自由路》的靈魂人物曼德拉找來英國明星伊卓瑞斯擔綱,要演出舉世聞名的人物絕不是件容易且討好的事,而這位實力派演員費盡苦心成功克服艱鉅的挑戰,精湛演出獲得一致好評,國際媒體直指他是整部電影成功的關鍵!伊卓瑞斯表示,導演賈斯汀喬維克給了他一個很重要的指示:「我不要你貌似曼德拉,我要你成為曼德拉。」電影在曼德拉祖國首映時,他非常戰戰兢兢,「我很擔心他們不接受由外國人扮演曼德拉。可是他們張開雙臂說:『伊卓瑞斯,你是我們的一份子!』」伊卓瑞斯擔心不是南非出身恐招致反感,沒想到卻出乎他意料的獲得滿堂彩。他也透露,曼德拉前妻溫妮對自己非常友善,某次同桌用餐甚至直呼他『老公!』,並且告訴他:「請你演活曼德拉。難道你們演員只會振臂高呼,模仿他的招牌動作?不,不是這樣的。把他演活。演出真正的他。」

為了走進曼德拉的心境,伊卓瑞斯透過模仿父親溫斯頓來扮演中老年的曼德拉,「那種傲骨,那股氣勢,就是我爸的模樣。」同時,伊卓瑞斯更要求劇組讓他在獄中過一夜,特地千里迢迢前往囚禁曼德拉多年的羅賓島,還特地要求被關在處罰受刑人的獨居房,經過一夜的體驗讓他深刻感受,「被法庭判處無期徒刑,其實就等於死刑。親身在那座監獄待了一晚,真的感覺生不如死。」監製安南特也說,藉由梳理曼德拉的人生脈絡、看見他身上的種種矛盾和衝突,讓整個故事更加鮮活。


歐巴馬大力讚揚 曼德拉千金白宮熱淚陪看

曼德拉影響力遍及全球,美國總統歐巴馬更搶先在白宮試片欣賞《曼德拉:漫漫自由路》,曼德拉的兩位千金辛琪和哲娜妮陪同歐巴馬一起觀賞這部感人至深、賺人熱淚的傳記電影,總統歐巴馬看完電影之後說:「曼德拉對我影響是無法形容地深遠,在全世界的政治領袖中更佔有一席之地,他對我們就是一個精神指標。我們很驕傲和興奮可以在白宮播放此片。」 美國曾經在1998年頒贈美國國會勳章給曼德拉,這也是第一位頒給平民的最高榮譽。

曼德拉:漫漫自由路》倫敦首映時,威廉王子夫婦也親自出席。曼德拉卻在首映同時傳出去世的消息,主辦單位曾考慮中斷放映,但在現場參加典禮的曼德拉女兒請求繼續放映,直到電影結束後,才告知威廉王子夫婦等貴賓及所有觀眾這項不幸的消息,全場起立默哀,哀悼這位時代的偉人。

「沒有人是一出生就因為肌膚的顏色,背景或宗教而憎恨另外一個人。人是由學習才會憎恨,假如他們能學會憎恨,那麼他們就能被教導去愛,因為比起跟它相反的恨,愛是自然而然地來到人們的心底。」- 尼爾森曼德拉(1918-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