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新郎不是我 (2008) Made of Honor

延伸閱讀

蘇格蘭美景與婚禮

《新郎不是我》特別前往蘇格蘭取景,並且在鄧維根城堡、英國牛津旁的柏頓城堡與伊蓮多娜城堡等地拍攝,蘇格蘭傳統的高地運動會也將在片中登場。

◎前進蘇格蘭
製片尼爾莫瑞茲說打從一開始,劇組就想在蘇格蘭拍攝《新郎不是我》的高潮戲,因為那就是電影中故事發生的所在。「用搭景或其他地方取景的方式,絕對不可能達到實景拍攝的真實感,」

劇組在蒼穹島的鄧維根城堡拍攝了五天。蒼穹島同一時間最多只有1萬2千人,但為了《新郎不是我》的製作,卻湧進了250位工作人員、25個演員和300個臨時演員。「我們分散在50間不同的旅館、民宿和小客棧。完成這件事可說是一項驚人的事蹟。」

鄧維根城堡是一座湖畔的堡壘,據說它是蘇格蘭最古老城堡,麥克勞家族擁有它超過七個世紀,而且至今仍是麥克勞家族的家園。高地運動會以及漢娜和湯姆之間一場感人的戲,就是在這座城堡龐大的土地所拍攝。

在蒼穹島的時候,劇組遇上了一個小奇蹟。拍攝一個有數百個臨時演員的大型外景戲時,一個每年降雨60至80英吋的地區,竟然一滴雨也沒落下。每個當地居民都難以置信。而當蒼穹島乾爽宜人的時候,整個英格蘭卻下著傾盆大雨。

至於高地運動會的戲,莫瑞茲說,「這是一個蘇格蘭傳統,當某人即將要結婚時,新郎必需在高地運動會獲勝,以得到贏取新娘的權利。湯姆以參加從來沒有美國人做過的活動,像是長木柱扔擲賽、布雷馬石扔擲賽以及相當粗暴的拔河比賽等,來企圖證明自己的價值。

「我想要賦予這場戲真實的味道,」威藍說。「高地運動會應該是很好玩的,每個人都穿著蘇格蘭短裙和文藝復興時期服裝,但湯姆非常認真的看待這件事,他相信如果他可以在某些項目打敗柯林,成為運動會的贏家,他就有機會挽回漢娜。當然,事情並不如他的預期。」

在蒼穹島拍攝期間,劇組也在穿梭斯利特海峽的葛蘭哈胡利許渡輪上拍攝。這個渡輪是蒼穹島歷史紀錄中最早的公共設施,它只少可追溯到1695年。

◎製作過程
協助威藍將《新郎不是我》搬大銀幕的人,包括了之前與他合作過的攝影師東尼皮爾斯羅伯、服裝設計潘妮蘿絲、蕾貝卡海爾,以及去年賣座黑馬《小太陽的願望》的美術設計凱莉娜伊凡諾夫。

伊凡諾夫表示這部電影的風貌,是針對每個獨立角色來賦予特色。「我有很明確的色調選用,因為我覺得顏色代表著感情,」

「吸引我的地方之一,」伊凡諾夫說,「是有機會可以創造兩個迥異的世界。一個是湯姆的世界,那裡非常的摩登。他是個富有而具想像力的人。另一個是傳統的蘇格蘭世界,那裡以經年累月的傳統和祖產為根基。一邊是紐約的新富階級,時尚而充滿活力,另一邊則是蘇格蘭穩重紮實的傳統財富。」

「我最驕傲的事情之一,是在洛杉磯找到一個閣樓來當作湯姆的家,」伊凡諾夫繼續說。「我們找到一個你可以想像得到的最佳空間,天花板相當高,而且有許多層。它是兩個閣樓結合在一起。我知道只要把牆壁敲掉,就可以輕易連接兩個空間,並打造最美麗的紐約式建築。」

當要創造蘇格蘭場景的時候,伊凡諾夫從歷史文獻取材。「電影裡蘇格蘭部分的色調靈感,是蘇格蘭家庭典型的格紋,」他說。「這個格紋有非常漂亮的綠色,還有一點藍色和一點紅色點綴。在前往蘇格蘭之前,我很節制地使用紅色。而在蘇格蘭舉行的婚禮上,我們大部分的花朵採用紅玫瑰,並搭配藍和綠配色的傳統蘇格蘭石南花。」

在大多數的戲中,鄧維根城堡代表著柯林家的外觀,伊凡諾夫表示尋找內部場景並不容易。「創造那座城堡運用了許多電影魔法。我們用了4到5個建築物來組成它。」她說。「透過城堡勘景和閱讀關於蘇格蘭建築的書籍,我注意到的其中一件事,就是隨著歷史的演進,每座城堡都不斷增加層次。如果一座城堡在13世紀建造,15世紀的時候就可能增加了一個嶄新的都鐸式天花板,18世紀他們則可能改建並貼上第一層壁紙,到了19世紀管路系統便進駐其中。因此每座城堡都有著多元的風貌。一樓地板可能看起來像13世紀的,但二樓的地板可能是19或20世紀才完工。」

構成麥可莫瑞家內部的英國和蘇格蘭城堡中,英國牛津旁的柏頓城堡,擁有著傳統蘇格蘭建築的巨大石造廳堂。

不過,柏頓城堡的2樓不符合劇組的需求。因此他們找了第三座城堡:多尼園。「我們在門廳放置了假石頭,讓它和柏頓城堡的石廳相稱。這個空間完全是劇組所想要的。」

有一些柯林家內部場景的鏡頭,是出自於另一座城堡:伊蓮多娜城堡,它佇立在蒼穹島洛哈爾什水面一處岩石構成的海角。「這變得有點像魔術方塊,必須把所有的地方拼在一起,並讓它維持我們在調查中看見的蘇格蘭感覺,」伊凡諾夫解釋。「這就是場景設計所變的魔法!」

曾經兩度入圍奧斯卡金像獎的攝影師東尼皮爾斯羅伯,負責掌控《新郎不是我》的燈光。和大多數的浪漫喜劇不一樣,《新郎不是我》以一種擁有濃厚情感的豐富而美麗方式拍攝。

「保羅非常熱切地希望電影不要太明亮。他不想要所謂的『喜劇光線』,」皮爾斯羅伯說。「他希望電影看起來真實而具可信度。」

設定並打造湯姆閣樓的照明,是這位攝影指導的另一項挑戰。「凱莉娜為湯姆找到的這個閣樓非常漂亮,」他解釋。「它非常的大,但打燈非常困難,因為它往上有15層。窗戶是你在許多紐約老閣樓可看到的漂亮半球型,感覺起來非常棒。」

「電影裡我們有三場婚禮,」威藍解釋。「每個婚禮都必須有各自的主題。而最後一場顯然是最重要的。我們想要讓它有無拘無束的感覺,所以我們選擇夜間在戶外拍攝。它在擁有美麗天際的紐約舉行。光線非常漂亮,燈光效果絕佳,浪漫得不可思議。你要讓人們記得那場戲不僅是一場視覺饗宴,也是一場心靈盛會。」

「蜜雪兒的角色從電影開始到結束必須有所蛻變,讓她變得更加迷人,」她繼續說。「我認為很重要的還有,身為一個藝術品修復者,她賺的錢可能不是太多,因此我們試著避免太時尚的造型。一開始她像是個鄰家女孩,然後隨著故事的發展而越來越時髦。」

「至於和蘇格蘭貴族成員的婚禮,」蘿絲解釋,「你可以將它視為一個非常盛大的活動。蘇格蘭的婚禮散發著高貴的魅力。我們讓漢娜穿上一襲用蠶絲、塔夫綢和薄紗製作的迷人禮服。我在雜誌上看到一件名為『Vogue Sposa』的禮服。我與位於義大利的他們聯絡,而他們幫我聯絡上了艾特莉兒愛美,一間剛在紐約開幕的店。伴娘的禮服則由Vera Wang所設計。

相對於和那在蘇格蘭婚禮上穿的華麗婚紗,嫁給湯姆時簡單高雅的服裝,則由席琳娜楊所設計。蕾貝卡海爾負責《新郎不是我》英國部份的服裝。「潘妮和我用一個多月的時間討論她的設計,」她說。「我們必須讓蘇格蘭和美國的區別非常顯著。」

海爾表示,她和蘿絲起初討論,在婚禮之前都不要使用任何格紋。「一般而言,蘇格蘭人不會一直穿著格紋或蘇格蘭裙。那是他們在婚禮或慶典上使用的。但我和保羅討論這點時,他想要讓蘇格蘭人在美國人眼中像是『外星人』,並呈現出兩種文化的差距,因此我們決定這麼做。我們都覺得在漢娜家庭抵達和婚禮派對上,都應該讓整個柯林家族穿上麥可莫瑞蘇格蘭裙、毛呢套裝和馬褲。」

海爾在調查中發現,男人在白天會穿著毛呢套裝,而非蘇格蘭裙。她團隊裡一個蘇格蘭成員前往北部,發現了一家倉庫有數百種厚重布料的驚人小商店。「你現在已經很難找到那樣的布料了,」海爾說。「對我來說它是最棒的。哈里斯毛呢套裝就是在那裡誕生, 它是為每個家庭量身打造的。」

至於麥可莫瑞格紋,海爾和伊凡諾夫參考了大約80種莫瑞家族的格紋,才選擇了一種以綠色為主體,搭配些許紅和藍的細緻款
    相關延伸閱讀
  • ◎ 蘇格蘭美景與婚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