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決勝女王 Molly's Game

延伸閱讀

導演介紹

艾倫索金(Aaron Sorkin)是美國當代最受推崇的編劇之一。

艾倫索金(Aaron Sorkin)
1961年6月9日出生於美國紐約州,是美國當代最受推崇的編劇之一。他的父親是位版權律師,母親是位教師。他在高中時加入戲劇社,在大學時主修音樂舞台劇,並於1983年畢業於紐約雪城大學。他在年輕時一度投身於表演事業,但很快就了解自己真正的天份與熱情在「編劇」上面。

1992年,他創作的舞台劇《軍官與魔鬼》(A Few Good Men)受到熱烈迴響,之後被翻拍成電視與電影,電影版並獲得金球獎多項提名。《軍官與魔鬼》的成功,引起好萊塢製片人大衛布朗(David Brown)的注意,也讓他在布朗的協助之下,順利走上電影編劇之路。他之後也撰寫多部成功電影,包括麥克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主演的浪漫愛情電影《白宮夜未眠》 (The American President)、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主演的動作劇情片《全民公敵》(Enemy of the State),以及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主演的冒險動作片《絕地任務》(The Rock)等片。值得一提的是,他還受邀「潤飾」了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的名作《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

他的電視生涯也非常精彩,他在1998年策劃、編劇並製作了ABC影集《週末運動夜》(Sports Night),獲得各界一致讚譽。之後他又與NBC合作令他聲名大噪的《白宮風雲》(The West Wing),而在《白宮風雲》之前,他早已被視作影視產業最有才華的編劇之一。尤其《白宮風雲》一直是各大獎項的熱門作品,播放7年共榮獲2座金球獎、87個獎項與173項提名。

他之後接連編撰出《蓋世奇才》(Charlie Wilson's War)、《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等電影劇本,更以《社群網戰】勇奪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接著又推出創下HBO收視紀錄的熱門影集《新聞急先鋒》(The Newsroom),並接連創作《魔球》(Moneyball)、《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等多部叫好又叫座的電影。一系列精采之作,讓他的事業登上前所未有的高峰,成為全球公認的「編劇大師」。2017年,他更編而優則導,推出首部自編自導的電影《決勝女王》,並在多倫多影展首映後獲得各界盛讚,紛紛將本片視為奧斯卡熱門強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