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極地奇蹟 Midnight Sun(2014)

延伸閱讀

導演的話

《極地奇蹟》描繪出這些重大的環境問題,除此之外,我們也從這樣細膩親近的角色研究,一窺小男孩和小熊在荒野中會受到何種考驗。

電影《極地奇蹟》從小男孩路克的英勇旅程中,告訴大家一場成長的冒險故事。剛失去父親的小男孩路克,跟著母親從加拿大溫哥華搬到北極地區的野地,正在努力適應新環境的他,意外地救了一隻3個月大的小北極熊,一股責任感油然而生,使他決定要帶小熊回到母熊身邊。原本以為只是一天的旅程,狂亂的風暴、溶冰、飢餓及冰凍的海洋卻都考驗著他,他需要無比的勇氣來克服這些重重困難。

在路克與小北極熊的這段尋親路途中,讓觀眾不禁聯想到我們都只是世界上不同種類的生物,一起共享照顧這個星球的特權。隨著故事進展,我們會瞭解到,路克就像他救助的小熊,而他也如同瀕臨絕種的動物一樣需要他人援助。路克的探險將一再提醒我們,地球萬物正因全球暖化的問題,逐漸失去了什麼。

極地奇蹟》描繪出這些重大的環境問題,除此之外,我們也從這樣細膩親近的角色研究,一窺小男孩和小熊在荒野中會受到何種考驗。隨著彼此愈來愈互相依賴,他們也愈來愈懂得體會那種廣闊的鄉野、驚人的景觀及特殊的美感。以這個故事帶觀眾深入極地荒野,我試圖創造出一種對比的景象,也就是「角色之間的貼近親密」,對上「北極背景的浩大壯麗」。

當然,在野地拍片八週以來,大家一定好奇我們如何駕馭現場的野生動物,還有這些小北極熊們(沒錯,我們不只找來一隻小熊)是不是會讓我們應付不來。關於這個問題,我們打算直接面對面接受艱難的挑戰,帶著尊敬、創意、適應,以及些許的即興發揮。我們跟全世界最頂尖的北極熊訓練師馬克杜馬斯(Mark Dumas)合作,他把他養的著名母北極熊阿吉(Agee)帶到拍片?場,阿吉會扮演小北極熊的母親,馬克杜馬斯也會監督看管我們的小熊們。

我希望電影多一些實地實景拍攝,而非都在攝影棚後製加工,即使面對極具技術性挑戰的畫面,我也想盡量跟演員(人和北極熊)合作,而不是電腦。我的目標是隨時保持寫實,敞開心胸並探索實景拍攝和棚拍的不同。我們會拍下我們眼睛所見、親身體驗,盡全力確保這部電影的面貌能令人興奮和驚訝,就跟這些與我們共享天地世間的非凡動物一樣,既真實又與眾不同。

    相關延伸閱讀
  • ◎ 導演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