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絕地救援 The Martian

延伸閱讀

火星上的生活

火星是不太適合生存的,溫差很大,夏天時從攝氏零下153度到22度,讓人不知道該怎麼穿衣服(洋蔥式穿法也有它的極限)。

火星是不太適合生存的,溫差很大,夏天時從攝氏零下153度到22度,讓人不知道該怎麼穿衣服(洋蔥式穿法也有它的極限)。呼吸更是個大問題,空氣中95%都是二氧化碳。土壤中缺乏種植作物所需的細菌。有水,但僅以冰的型態存在。

它的紅色就像是在警告你一樣:這裡什麼都沒有,除了窒息或是失溫而死。但人類從未因為環境的險惡而卻步過。所以我們還是往火星前進。

創造一個人工的棲息地,是讓人類能夠探索這個星球的首要工作。在《絕地救援》中,美國太空總署與噴射推進實驗室,四年來一直用無人探測機空投預先加工過的棲息地組裝零件,以及各種資源、食物以及裝備。戰神三號的組員抵達後將有些舒服的東西可以享用,像是電腦、感恩節大餐的包裝食物以及狠角色ATV火星探測車。原火星探測車(MAV)會待命在他們結束31個火星日的任務後,將他們送回賀密斯號 。

這故事開始於火星日第18天,組員已將棲息地組裝完成:一個加壓的帆布結構,內部空間有90平方公尺。大量的太陽能與中子輻射會穿過火星稀薄的大氣層,所以棲息地的外層必須鑲上可過濾的Kevlar 與Mylar金屬箔片,以及裝上軟墊的泡沫塑料。

棲息地的內部包含了不多的住宿空間、一個共同的工作區域、入口與出口的氣壓閥以及簡潔的裝備儲存空間–存有維生設備像是製氧器、大氣調節器與淨水機。裡頭的物資夠六個太空人生存68個火星日。在只有瓦特尼一人的情形下,可以延長到400個火星日。這讓他有更多的時間,但似乎還是不足以撐到救援的到來。

在棲息地內有幾個馬鈴薯,身為一個植物學家的瓦特尼,要想辦法製造出必要的細菌讓火星的土壤肥沃,才得以種植更多馬鈴薯。曾經挽救過整個文明免於飢荒的馬鈴薯,如今又要再一次延續人類的生命,而且是在另一個星球上。一個問題解決了。

瓦特尼用火星探測車找到了一個壞掉的探測機拓荒者號,最後收到訊號是在1997年;再次證明一個人不要的,可能是另一個人的寶藏。他利用它的攝影機,想辦法與太空總署和噴射推進實驗室取得聯繫。第二個問題也解決了。他甚至連製造氧氣的方法也找到了。

這樣一來露易斯的舞曲音樂就是他剩下最大的問題了。瓦特尼有加壓的住所與氧氣。有食物,並且能夠種更多。有水,而且知道怎麼製造更多。他能與太空總署取得聯繫,互相開玩笑,或是不同意他們的命令時可以互相幹譙。

如果接下來沒什麼意外的話,自從把那小段天線從肚子裡拉出來之後,他活下去的機率大幅地提升了。但莫非定律總是放諸四海皆準。果然又出事了。

一場可怕的意外摧毀了瓦特尼的辛苦成果,以及他的樂觀。如今時間又開始倒數,太空總署的救援計劃已被摧毀殆盡。原本的危機感,已變成一顆隨時會引爆的不定時炸彈。這已變成一個24小時不眠不休的行動。

一條人命身陷危險之中。整個世界都屏息關注。而只有一群科學家與太空人,肩負著救援他的重擔。從休士頓到北京、墨爾本到莫斯科,人們都相當關注馬克瓦特尼的不幸,因為他不只是個太空人而已,他已成為一個象徵。他所遇到的災難是給地球上最聰明的這群人出的考題;他們要救的不只是一條人命,而是整個人類的熱切盼望。這是場火星對抗地球的比賽,全世界的人類當然是為主場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