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小小兵 The Minions

延伸閱讀

故事的緣起:小小兵的起源

小小兵讓全球觀眾嗨翻天,大家不禁好奇格魯忠心耿耿的小跟班究竟從哪裡冒出來,小小兵遇到格魯以前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小小兵出現在地球後完成了哪些冒險。

「在製作這部前傳的過程中,我們開始思索困擾人類幾千年的問題:『小小兵是怎麼來的?』」
--克里斯梅勒丹德利

神偷奶爸》及其續集橫掃全球票房,《神偷奶爸2》甚至獲得奧斯卡提名,大家無不引頸期盼 Illumination Entertainment推出很多小小兵的故事。小小兵讓全球觀眾嗨翻天,大家不禁好奇格魯忠心耿耿的小跟班究竟從哪裡冒出來,小小兵遇到格魯以前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小小兵出現在地球後完成了哪些冒險。Illumination Entertainment 的創辦人和執行長克里斯梅勒丹德利,不改其語出驚人的性格,跟大家解釋為什麼會有小小兵的前傳。他說:「我們沒想過要拍小小兵專屬的電影,我們完全是『因應小小兵的要求』。《神偷奶爸2》殺青後,我們就忍不住開始繪製小小兵的動畫。我們的團隊囊括最優秀的專業人員,能夠跟他們共事是我天大的榮幸。」

2010年小小兵首度現身大螢幕,克里斯梅勒丹德利一路走過來,看著這群小跟班擄獲全球觀眾的心。他認為大家就是喜歡小小兵不受掌控的個性。製片克里斯梅勒丹德利說:「小小兵可愛的性格,都要歸功於動畫師的設計,還有導演皮耶和凱爾的努力,以及之前的導演克里斯雷納德。他們創造出小小兵令人難以抗拒的可愛性格。」對克里斯梅勒丹德利來說,小小兵的雙重性格也是吸引觀眾的地方,令人不禁好奇小小兵更多的故事。克里斯梅勒丹德利表示:「小小兵不只可愛而已,他們也有惡魔的一面,那就是想要瘋狂使壞,這很符合人性。我們的動畫能夠在票房發威,主要因為觀眾在小小兵身上看到自己。」克里斯梅勒丹德利創立 Illumination Entertainment以後,不斷重申角色的重要性,他說:「我們的團隊在各個領域學有專精,每個部門當然都很重要,但我們必須找到努力的重點。在我個人眼裡,角色的發想很重要,角色的個性必須夠立體。小小兵透過搞笑來表達自我,我們會有的煩惱,小小兵也會有,這是以視覺表現而非聲音表現為主的角色。」克里斯梅勒丹德利的長期合作夥伴珍娜海莉,兩人合作過Illumination Entertainment每一部動畫。

製片珍娜海莉談到小小兵風靡全球的原因:「小小兵吸引大家的地方(無論國別或年齡),正是愛搞破壞、小孩子氣、真誠不做作、勇於表達自我、打不死的精神。他們甚至不會老,也不說人類的語言。大家都想看到小小兵專屬的電影,我們很期待拍攝小小兵的前傳,以小小兵為主角,解釋小小兵從何而來。」Illumination Entertainment的創意團隊不斷擴大,其中最寶貴的資產莫過於編劇布萊恩林奇,他和克里斯梅勒丹德利的緣分,比克里斯自立門戶更早。克里斯找他來幫忙Illumination Entertainment第二部作品《開運兔》,後來再度合作《神偷奶爸》,小小兵從此成為環球影城大受歡迎的卡通人物,觀光客紛紛想跟小小兵近距離接觸,而且樂此不疲。小小兵紅遍半邊天,於是Illumination Entertainment想知道林奇有沒有興趣合作小小兵的獨立電影。克里斯梅勒丹德利談到整個團隊的目標:「Illumination Entertainment出品的電影都很重視角色,小小兵的電影也不例外,我們期待創造出立體的個性,最後鎖定凱文、史都華和蘿蔔三個主角。」編劇布萊恩林奇談到他為麼接下這個任務:「我們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個小小兵。大家都很好奇小小兵是誰,小小兵從哪裡來,我們也樂於為大家解開這些謎題。」為了構思這個複雜的劇中世界,布萊恩林奇完全沉浸在小小兵的世界中。他甚至和主題公園合作,讓小小兵佔滿他的視線,並且努力找資料,《神偷奶爸》的所有細節從腦海浮現。

布萊恩林奇說:「讓小小兵聲音佔滿腦子是很可怕的事情,但確實有助於編劇。導演皮耶考芬是小小兵的配音,每次我有什麼問題,問他就對了。《小小兵》最困難的部分,就是三個主角不會說英文,但皮耶考芬很厲害,總能夠充分傳達他們的意思。」編劇布萊恩林奇在構思小小兵的起源時,他總會設想觀眾初次見到小小兵的疑問:這些小東西從哪裡來的?他們遇到格魯以前發生什麼事?編劇布萊恩林奇說:「我們很期待看到在格魯出現以前,小小兵如何在殘酷的世界立足。格魯在《神偷奶爸》保護著小小兵,就像他們的爸爸一樣。小小兵很需要大壞蛋的領導,也需要家的感覺。

在前傳《小小兵》,他們還沒有找到家,也搞不清楚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布萊恩林奇為這個原創故事挑選三個主角,每個都有鮮明的個性:「他們經常搞內鬨,但他們也很團結。凱文就像老大哥,如果他不站出來,小小兵可能就會滅亡了。史都華是叛逆少年,他不在乎任務成不成功,整天只想著鬼混、玩音樂和喇妹。蘿蔔是純真的小不點,他很期待貢獻一己之力,但任何光線、電視或泰迪熊都可以讓他分心。你想看到他們為了芝麻小事吵架,或者想出一些跌破大家眼鏡的計畫,再不然就是相互捉弄對方。」布萊恩林奇受過紮實的「小小兵語」訓練,但小小兵經常透過肢體語言來表達,所以天才動畫師功不可沒,讓觀眾更瞭解我們的主角凱文、史都華和蘿蔔。布萊恩林奇表示:「很多電影都以肢體喜劇為主,小小兵也不例外,像他們的大眼睛就可以傳達情感。我隨時可以打電話詢問皮耶考芬『小小兵會有什麼反應?』、『我們如何表現出小小兵的恐懼?』這經過無數次的嘗試和錯誤。我有時候會先寫人類可以理解的言語反應,再麻煩皮耶考芬說出小小兵的版本。」

布萊恩林奇口口聲聲說的皮耶考芬,正是地球上最瞭解小小兵的人,他也是本片的導演,他偕同克里斯雷納德打造出動畫界的世紀之作《神偷奶爸》系列,更以《神偷奶爸2》入圍奧斯卡。皮耶考芬對小小兵期許很簡單,一來讓觀眾相信有這回事,二來讓觀眾喜歡他們的荒謬。皮耶考芬說:「這部電影針對廣大的觀眾,但我們想要給人機智詼諧的感覺,所以笑點無所不在,而且層次很豐富。那就是動畫的魔力。光是簡單的肢體動作,就可以傳達角色的一切。」皮耶考芬的工作就是賦予物品生命,小小兵之所以魅力無法擋,這要歸功於導演皮耶考芬和凱爾巴爾達,一直和動畫團隊密切合作,讓每個小小兵都有鮮明的性格。皮耶考芬說:「你不懂他們的語言,你不懂他們的文法,但你總會知道他們在吵架、傷心或開心吧。」對皮耶考芬來說,小小兵是在向默劇致敬:「回顧整個電影史,一開始都沒有聲音,卓別林和巴斯特基頓都是知名的默劇演員。他們都是最會說故事的人,他們的影迷橫跨好幾個世代。我讓孩子看《掏金記》,他們很愛,裡面沒有半句台詞,但很有視覺魅力。一切出現的時機都恰到好處,卻不需要任何言語。小小兵也是如此,跟默劇一脈相承,只不過我們加入一些愚蠢的單字。」

神偷奶爸》的主角是格魯、毛毛、蒂蒂和安安,但小小兵也該有自己專屬的電影了。導演皮耶考芬說:「我們在這部電影有了大突破,小小兵再也不是配角,畢竟我們有好故事和好角色,也期待帶給觀眾特別的東西。」編劇布萊恩林奇也很同意導演的看法:「我們全力以赴製作出最完美、最好笑的小小兵電影,這是我今年暑假想看到的小小兵,他們不再受到格魯的保護,他們要獨自對抗世界,但世界還沒準備好。小小兵就是有永不放棄的堅強意志,就算第一次不成功,他們就試十次、一百次。」小小兵為大壞蛋效命的心願,正是他們活得比主人久的原因,導演凱爾巴爾達表示:「小小兵的家不是一個地方。只要有格魯的地方就是家。

我們在《神偷奶爸》看到小小兵多麼愛戴格魯,他們之間確實存在著愛,因此小小兵活著的終極目標,就是找到格魯並效忠他。」製片克里斯梅勒丹德利總結小小兵幕後團隊成功的關鍵:「我喜歡皮耶考芬、凱爾巴爾達和布萊恩林奇的處理方式,每次小小兵面臨滅絕的危機,他們就會用喜劇帶過,整部電影就不會太沉重,卻有令人感動的成分,觀眾會感到窩心,然後很快地…哈哈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