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魔詭 Morgan

延伸閱讀

電影場景:摩根的「家」

路克史考特說:「我們將實驗機構設置在地面下,因為我們不想要引人耳目,畢竟有Google之類的軟體會從天空中拍攝到一切。第二個原因,她某程度是地球起源蓋亞的結晶。」

魔詭》的主要拍攝地點在Britvic位於Belfast的舊廠區,以及位於Bryansford的Tollymore森林。所有角色所在的屋子,座落在Belfast 外圍,Ballymena的Galgorm。

該房子原本是個私人住宅,內部改裝成美式鄉村風格,有許多大的套房,一個很大的工業風廚房,還有很多不同的閱覽室與辦公區域。從大片的窗戶看出去是一個菜園,以及森林圍繞的綠意,給這房子一種自然、開放、令人放鬆的感覺,與屋內正在進行的實驗形成強烈的對比。

美術設計湯姆麥卡洛(Tom McCullagh)要讓每個房間反映出每個角色的性格,他解釋道:「這七個人住在一起,在各自起居的空間都可看出個人的風格。所以從凱西的房間就可以看出她的拉遢與古怪。而鄭的房間我們覺得應該要整齊又乾淨。齊格勒的辦公室則可以看到些許瘋狂的因子。」

廚房開放明亮,全部用拉絲鐵材質打造,充滿濃濃工業風,為了符合摩根的飲食需求而做了些特別的設計,還有一個透明的大冰箱,裡面裝滿了細心標註的食物與飲料,補給品與藥品。專業的烤盤與烤箱設置在房間的中間,被一個很大的排煙孔罩著。其他細節包括像是食材、有機產品與食物補給品,劇組都費心地與特殊包裝的瓶罐結合,讓演員能夠自然地與其互動。

實驗室是座落在整個建築物的地下部分,燈光昏暗,相對地,摩根則住在一個受到高度安全監控的房間。

史考特說:「我們將實驗機構設置在地面下,因為我們不想要引人耳目,畢竟有Google之類的軟體會從天空中拍攝到一切。第二個原因,從故事的觀點來看,我們將它設置在地面下,與魔詭誕生在地球上這點有很好的連結;她某程度是地球起源蓋亞的結晶。也有點比擬孕育出生命的子宮的意味。」

更深一層來看,這堡壘與周遭純淨的森林及河流放在一起,就像是象徵摩根這人造工程的生命,降臨在這大自然的土地上。

實驗室裡的機器都是經過研究,或租或買來的,為的就是要準確地描述出,要追蹤並監控像摩根這樣一個複雜的有機體,一個真正的科學團隊會需要哪些東西。「有台DNA機器,是我們根據實體搭建的,」麥卡洛解釋道。「真的有可以製造合成DNA的儀器,雖然還只是在數量不大的階段。這真的為科學打開了全新的一扇窗。」

實驗室建築被森林圍繞著,一方面表示這地點自然且偏遠,另一方面這也是蘿絲萊絲莉的角色艾咪對摩根的療法之一,要讓她慢慢地融入外在世界。

「自然介面療法」-史考特自己給它的名稱,雖然是個虛構的東西,但在理論與執行上,似乎是有道理的。「它是設計用來幫助像摩根這樣的有機體,自我心靈發展,」導演說道。

但在這偏遠地區實驗室中的團隊,萬萬沒想到他們的實驗品,已具備了「人」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