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魔球 Moneyball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春訓與棒球場

為了重現當年精采的第20勝比賽...

春訓

魔球》的結尾是運動家隊打破大聯盟紀錄,連贏20場球賽。比恩說:「回首看會覺得這個紀錄很不真實,即使到現在都很難相信這是運動家隊的紀錄,我可以保守的說,身為球隊總經理,我不見得有機會再看到這樣的事發生。」

為了重現當年精采的第20勝比賽,棒球總召麥可費雪安排球員在洛杉磯幾座校園球場進行魔鬼訓練和彩排。「拍運動電影時,我通常要設計球賽畫面,但拍《魔球》這場關鍵第20勝的賽事卻是參照當年的情況去安排。隨著ESPN這些體育台的普及,觀眾會期待看到運動電影寫實的呈現球場狀況。」費雪說。

春訓期間,飾演哈提柏的克里斯普雷特因為沒有棒球底子,特別成為訓練重點。普雷特為此瘦了30磅,還得學習成為左打一壘手。「普雷特進步神速,他花了相當多時間練習,打到手指頭都長了水泡,不過他的辛苦相當值得。」費雪說。「打從國一之後我再也沒玩過棒球,拍攝期間的練習重新燃起我對棒球的熱情。」普雷特說。

棒球場

魔球》在五個球場拍攝,包括道奇球場、芬威球場、加州州立大學長灘的布萊爾球場及史坦捷爾球場。片中運動家隊在2002年連贏20場的主要畫面,都是在運動家隊的主場,可容納6萬名觀眾的奧克蘭阿拉梅達體育館拍攝。攝影師威利費斯特說:「奧克蘭阿拉梅達體育館本身就是片中的一個角色,這個擁有老靈魂的戰場曾經舉辦過許多場比賽,它是故事的主角。當你踏入場上,走過雷基傑克森和凱費許杭特的足跡,會感覺這裡就像個聖地。」

對運動家隊的老手而言,能重回球場是件很興奮的事。比恩說:「看電影會讓我想起當年比賽的盛況和人潮,70年代球迷穿的衣服和舉的加油牌都很有創意,所以看到電影重現這些畫面相當的棒。」

運動家隊棒球場經營部門的資深副總裁大衛雷內堤說:「看到這些演員走入球場讓人相當興奮,劇組選角做得很棒,因為當演員走進來時,我就能認出這是大衛賈斯提斯,這是史考特哈提伯,那是貝瑞席托,他們看起來就像本尊從旁邊經過一樣。」

原著作者麥可路易斯到球場探班也深受感動。「現在的球場和當年有些不同,劇組把現場重建回當年 2002年的樣貌實在很神奇。我第一次探班是劇組拍攝哈提伯出全壘打的那一幕,那是書中最教人激動的部分,親眼看到這個畫面被呈現出來有點可怕。」路易斯坦承。

就連片中的音樂和當年2002年的比賽也都是一樣的。當時運動家隊請來吉他大師喬沙翠西亞演奏開場賽的國歌,劇組也選用同一款Ibanez電吉他來演奏。

片中運動家隊的球迷,則是由奧克蘭灣區當地超過1000名的居民客串演出,他們同時也擔任球員家屬、媒體記者和廠商的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