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魔球 Moneyball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得力助手

比恩透過團隊合作改造運動家...

比恩改造運動家隊是透過團隊合作,透過數據分析來取代球隊的評斷。為了刻劃出這個改變美國運動的統計人才,編劇創造出彼得布蘭〈喬納西爾 飾〉這個角色。 導演米勒說:「布蘭非棒球人,他是長春藤聯盟耶魯大學畢業、專攻經濟的高材生,他對棒球的認真和定義不是一般棒球圈內人會想到的:球員的價值不只是你看到或預知的,而是潛藏在數字下的可能。當比恩知道他的專長後,就從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挖角並重用他。」

喬納西爾以喜劇演出出名,他很高興能有機會挑戰劇情片演出,飾演因為熱愛棒球而意外闖入球壇,並從中獲得成長的特助角色。「彼得布蘭原本應該到華爾街發展的,但他熱愛棒球。因為他的財經背景,所以他評斷棒球的標準和球壇不一樣,他注重數字,誰多會投球、跑多快或長什麼樣都不是重點,而是上壘率。」喬納希爾說。

對布蘭而言,他的出現顛覆了棒球傳統並產生了衝突。「這是很自然的反應,當有 人提出新的方法時,老一輩的人通常都無法接受,特別當你反駁他們的方法是無效的時候,你可以理解他們在想,這個小鬼憑什麼用電腦告訴我如何分析一個球員?」希爾說。

比恩和布蘭的個性天差地遠。希爾說:「對這兩個人而言,他們是一體,必須背對背一塊聯手,對抗傳統體制,守衛他們的信念。」製片哈洛維茲說:「他們彼此是互補的,中間還存著微妙的忌妒。布蘭出身長春藤名校,人生一帆風順,但相反的,布蘭不像比恩一樣有機會加入紐約大都會隊或大聯盟其他隊伍,你會看到這多少是讓他很失望的一部分。」

當比恩和布蘭一塊聯手用數字分析來進行決策時,他們立刻被負責安排球員打擊順序、提供對策的球團總教練阿特打槍。阿特是由以《柯波帝:冷血告白》贏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菲利浦西摩霍夫曼飾演。導演米勒說:「霍夫曼和我是老朋友了,我們常聊到彼此工作的狀況,因為他有戲在身,所以之前談到《魔球》時並沒談到合作的部分。但當他的工作行程往後延,就主動來問我是否找到阿特的人選,因為他想接下這個角色。我說很棒啊,如果霍夫曼想拍《魔球》,怎麼能拒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