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魔球 Moneyball

延伸閱讀

幕後花絮- 詮釋比恩

布萊德彼特常泡在運動家隊的辦公室...

打從一開始,布萊德彼特就被奧克蘭運動家隊總經理,也就是比恩的精明、執著、足智多謀和他對成功失敗的觀點給吸引。比恩坦承,得知布萊德彼特將在大銀幕詮釋自己的感覺相當奇怪。

「一開始我並不相信布萊德彼特要演我,我的工作環境充滿很多流言蜚語,所以我把這件事當成笑話來看。但當我和小布接觸後,我對他的認真、聰明和敏銳度,以及他刻劃出我們想做的目標印象相當深刻。小布看了原著小說後相當喜歡,對他而言沒把角色演好是很難的,而他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學到我的調調。」比恩說。

「看到我自己的故事改編成電影是一生只有一次的超現實經驗。雖然布萊德彼特已經是超級巨星,但他非常隨和、真誠,就像一個來自密蘇里州的普通人。我很榮幸看到他來飾演我的角色,有時候會忘記他是在詮釋我的棒球生涯,我就跟其他觀眾一樣,被他的演技給吸引。」比恩補充說。

布萊德彼特研究了比恩的背景,這位海軍軍官之子從小就在棒球和美式足球運動上表現優異,被認為天生是當職業運動員的料。當比恩拒絕了史丹佛獎學金轉而加入紐約大都會隊後,他在棒球場上的表現卻差強人意,當了六季大聯盟儲備外野手後,他決定放棄球員生涯轉向運動管理,事實證明他的確很有遠見。

導演米勒解釋說:「想像一下,一個15歲的小孩聽到身邊的大人、球探不斷的說你多有天份、你將是新世代棒球界小天王這樣的話時,你因為這些資訊而決定踏入球壇。10年後卻發現一切卻不是這麼回事,夢想只是夢想,一切都得從頭開始。」

布萊德彼特說:「以現在的標準來看,比恩當初不打球的決定是很瘋狂的。我認為他多少覺得自己困在別人的意見裡,所以他想照著自己的決定去做,即使他處在每個男人夢想的大聯盟裡,但他知道那對他而言是條行不通的路。當比恩轉向擔任球團管理階層後,他決定推翻從小影響他的那些球壇偏見理論。」

比恩認為自己在球場上的經歷幫助他和球員的溝通關係。「經歷過球員會面對的問題對我們的溝通很有幫助。我能夠分享過去當球員所犯的錯誤,或是指出哪些是對打球毫無幫助的東西,這都能讓我以自身經驗去告誡球員。」

導演米勒指出,讓比恩成為一個優秀的球隊總經理的人格特色,也讓他成為一個吸引人的電影角色。「比恩相當有特色,也很有魅力,但在這背後卻藏有贏得冠軍的強烈企圖心。在《魔球》電影裡會看到,驅使比恩贏得冠軍的動力讓他重新評估生命中的價值,那不只是棒球的成就而已。比恩想挑戰他自己的信念,用不同的方式去思考,他年輕時也面臨一樣的抉擇,如今他更有想法、遠見和智慧來做出不同的決定。」

布萊德彼特相當著迷於於比恩如何用他自己的方法改變命運,後來還翻身成為運動家隊總經理,並在失去明星球員的情況下,帶領球隊贏得20連勝的故事。「比恩明白,運動家隊無法用其他球隊的方式經營和贏球,球隊必須質疑舊有的體制並尋找新方法。運動家隊自問,他們該如何定義球員的價值?之後他們到市場上去找一些能力被低估的球員,並將他們組成一支厲害的隊伍。」

布萊德彼特很想呈現出比恩的人格樣貌。「比恩的領導模式其實有缺陷、又愛炫耀,但我喜歡這種複雜的個性。」對小布而言,比恩的優點就是他的真誠,他企圖去捕捉這個會一直問那又怎樣的人的本質,這會讓觀眾很清楚知道,比恩多想知道答案。

作者麥可路易斯指出,他筆下的比恩是個很勤奮,而且遇到困難就更堅強的人。他觀察說:「本質上,比恩是個討厭失敗,很拼的一個人。他知道如果用舊方法來經營球隊,那他穩輸,因此他採用新的方式讓球隊創造贏的機會。但問題同時也接踵而來,到底比恩能承受多少因為創新帶來的失敗?他能面對因為挑戰傳統所造成的衝突嗎?雖然比恩對這一切也感到緊張,但他的無畏幫助他克服這些狀況。」

為了詮釋比恩這個角色,布萊德彼特常泡在運動家隊的辦公室,安靜的觀察比恩的舉止以及他和同事間聊天的過程。運動家隊棒球場經營部門的資深副總裁大衛雷內堤說:「小布對於觀察比恩的為人和了解球隊的情況展現很大的興趣。他問了相當多問題,對於運動圈內同袍的熱情印象相當深刻,同時他對於大家互動的方式也很感興趣。」

導演米勒指出,比恩和布萊德彼特其實還蠻類似的。「比恩是個不怕冒險的人,我認為布萊德彼特也是。」

布萊德彼特發現比恩有個很怪的規則,就是他不會親自盯著看球賽。比恩解釋說;「比較客觀的說法是,既然已經決定用新策略,那就一季一季來審視檢討就好,不用每場球賽都看。比較情緒化的說法是我自己也很掙扎,我不希望自己因為情緒化而去做出一些決定。」

布萊德彼特同時也發現,比恩的人格特性促成他特殊的人際關係,特別是與總經理特助彼得布蘭〈喬納希爾 飾〉和球團總教練阿特〈菲利浦西摩霍夫曼 飾〉的關係。 「我認為喬納希爾將這角色演得很特別,我們都知道他是個喜劇演員,他在《魔球》的演出讓我們看到勇敢、堅強的一面,幫助觀眾了解比恩和布蘭共生的關係,比恩需要布蘭的腦袋,而布蘭須要比恩幫他打開機會的大門,他們彼此少了一方就沒辦法運作。」

關於邀請奧斯卡影帝霍夫曼加入演出,布萊德彼特說:「霍夫曼實在太優秀了,我們很幸運能邀請他加入。片中他的角色是很爭議的,當比恩提出一個新的觀念後,就產生了衝突 無法達成共識,直到某一方得到他們想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