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自由大道 Milk (自由大道)

延伸閱讀

導演介紹

《迷幻公園》《心靈捕手》幕後那個說故事的人。

初期─獨立製片的「街頭三部曲」

葛斯范桑的發跡始於1985年的首部長片《追流雲的少年》。這部運用黑白攝影拍出的小成本作品,榮獲87年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獨立電影。該片在同志戀情與人性的表述上獨樹一格,專業影評人與一般觀眾都給予極高評價。第二部作品,89年《追陽光的少年》。該片改編自當時尚未出版的同名小說,由葛斯范桑自己改編並導演,描述毒癮犯的苟且生涯,獲得影評人一面倒的超級好評,並奪得美國獨立精神獎、影評人協會等多項大獎。第三部長片,91年《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劇情描寫遊走在街頭與黑白地帶的同性戀男妓。

藉「街頭三部曲」打開知名度後,葛斯范桑隨後分別在《藍調牛仔妹》與《愛的機密》中,與烏瑪舒嫚、妮可基曼合作。不過此時也有開始聲音指出,葛斯范桑與主流電影愈來愈靠攏;甚至此種狀況在《心靈捕手》時更為加劇。

讓班艾佛列克與麥特戴蒙一戰成名的感人電影《心靈捕手》,被該年奧斯卡一口氣提名9項,更捧回最佳男配角、最佳原著劇本。該片的通俗煽情是賣點,卻也讓葛斯范桑飽受批評。

在接連幾部較主流的片子後,終於重返獨立製片的葛斯范桑,拍了在主題與拍攝手法上皆極具爭議的《大象》,更憑該片拿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與最佳導演。而07年的《迷幻公園》則讓他再得坎城影展60週年紀念獎。

執導《自由大道》對葛斯范桑而言,意義非凡。在他看來,哈維米克不只使人尊敬,而他所具有的浪漫革命性格,更為他添加魅力。為了拍這部片,葛斯范桑收集了哈維米克的諸多生平事蹟,更讓他一度想將米克的整個人生濃縮為一部近紀錄片性質的電影。但最終他決定聚焦於,米克與史密斯一見鍾情到他參政的那段時期的故事上,力求儘可能完整地將米克的心路歷程重現於影片中。

同樣身為一個公開的同志公眾人物,相信葛斯范桑這回挑戰拍攝美國同志人權先驅哈維米克的生平,必定更有獨到觀點,也更有意義。


作品年表(節錄)
2008《自由大道
2008《8
2007《迷幻公園
2006《巴黎我愛你
2005《超脫末日
2003《大象》
2002《痞子逛沙漠
2000《心靈訪客
1997《心靈捕手
1995《愛的機密
1991《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
1989《追陽光的少年
1985《追流雲的少年